育林育树 教书育人——记北京林业大学尹伟伦院士

2017-09-05 17:1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林业大学 尹伟伦_副本

尹伟伦院士,1945年生,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博导,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的林学家、生物学家、林业教育家,国际知名的杨树专家,原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国际林业高等教育论坛主席。

1968年毕业于北京林学院林学专业,到内蒙古大兴安岭林业局机修厂,从机械维修锻炼到技术员、车间主任。1978年攻读研究生后留校任教,历任生理教研室副主任、副院长、副校长、校长等职务,200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林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国杨树委员会主席,国家花卉工程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林木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林业科学》主编,《北京林业大学学报》主编,《中国林学(英文版)》主编、国家发改委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应急办专家,国家减灾委员会专家,北京市政府专家咨询委专家、北京学者专家委员会农业分会主任、北京林学会理事长等职。

尹伟伦老师擅长在林学、生物学和生态学等多学科交叉领域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乃至将自己机械学技术融入科研与教学仪器创新,以突破难点获得创新成果,和启迪学生创新思维能力。

他着力生产中急需破解的难题,从基础研究入手,用生物学和林学基础理论研究的优势,研发创新理论和技术。他针对植物死活无法判断难题,发明植物活力测定仪,首创鉴别苗木和根系死活新技术,为保障造林苗木成活把关,获得了国家发明奖和专利,鉴定为“具有创造性和突破性的国际领先地位”;针对缺乏抗逆、速生良种,林地生产力和生态效益低下的难题,创建林木抗旱、抗盐能力定量评价技术,找到抗逆极限值,为干旱地区植被恢复筛选抗逆良种;建立评价苗木质量的生理指标体系,从生命活力本质筛选壮苗,鉴定为“重大技术变革与创新,把中国该领域推向国际先进水平”;建立光合性能预测生长潜力技术,被国际“世界林业纪要”评价为“卓越成就”;攻克林木速生良种难开花、结实少、不能丰产良种的世界难题,人工促进速生优株早花、丰产,极大缩短育种周期,鉴定为“填补林木开花理论空白”;开辟了按植物生命需水信号调控的精准节水灌溉的新理论与技术;研发了苗木、草坪生长化学调控技术,提出地上枝叶与地下根系双向调控诱导的原理理论技术,实现了深根壮苗,提升生长潜力;填补了一项又一项学术空白。

近年,他主持《中华大典·林业卷》,整理完成了从先秦到民国时期,近千年中国林业资源、林产加工、园林文化、花卉产业、林业政策等7部巨著,开辟了中华大典林业史学科独立立卷的新时代;还在主持“农林业对大气PM2.5污染的影响及调控策略”,“农林业土壤污染的战略对策”等战略研究,为中央和国家提供战略咨询。

尹伟伦院士带领团队利用现代高通量测序、基因编辑、遗传转化、生理生化等先进技术手段,深入解析典型抗逆树木逆境适应性形成的复杂性状调控机理,分离鉴定调控的关键因子,推动树木种质抗逆性遗传改良,为我国干旱、盐碱等困难立地造林、森林生态恢复和重建、国家木材战略储备基地建设奠定基础。相关结果近年来已在Journal of ExperimentalBotany、Plant Cell & Environment、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等多个国际植学刊物发表SCI论文60多篇,被国际同行广泛引用,其中对胡杨micoRNA和毛果杨lincRNA鉴定研究等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共发表论文200余篇,主编专著十余部。

他获得国家发明三等奖1项(排第一),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皆排第一)和三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6项;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二等奖1项(皆排第一);获得国家级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模范教师、首都劳动奖章、全国优秀林业科技工作者、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管理人才、北京市教育创新标兵等十余项荣誉,是“2010绿色中国”年度焦点人物特别贡献奖获得者。

教书育人 桃李满园

尹伟伦院士从来都没有忘记自己首先是一位教师,他把提高教学质量看作事业的生命线。不但精心备课,利用课外时间辅导答疑,而且及时将最新的科研成果补充到教学内容中去。他不但指导研究生,还承担研究生、本科生教学,至今已是70多岁高龄,仍然没有离开讲台。

他坚持在教学中的“四融入教学法”,即在传授知识同时,融入学习方法的引导,让学生学会终身更新知识的学习能力;融入本学科前人在推动学术发展关键突破的思维方法,启迪学生创新思维能力;融入对知识难点的多学科交叉理论的揭示,提升学生融会贯通思维掌握知识的能力;融入对人生追求奋斗哲理的感悟,引导学生献身林业事业的精神。

他坚持教学改革。主持“森林资源类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研究与实践”课题,他注重把深奥的科学知识用通俗的语言表达出来,把繁杂的植物生理课内容提炼为一图一表,一门难学、不易掌握、又非常重要的课,成了学生爱学、容易学、有兴趣学的课,这项教改获得了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注重学生智能的培养和学习方法的引导,提高教学质量--谈植物生理课的教学改革”获北京市高等教育局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他参加的“植物生理、生物化学系列配套体系建设”的教改项目,获得了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等等。

尹伟伦院士俯首甘为人梯,倾注了大量心血,共培养了100多名硕士、博士研究生,他的学生马洪双博士获得了2011年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在尹伟伦院士的帮助和影响下,一批学生已经在学术界崭露头角,成为海内外高等学府、科研院所、国有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的青年骨干和生力军。

苦乐奋斗经 默默奉献人

全校人都知道尹院士只要不出差,他每天都在实验室工作到深夜,从不急功近利,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把奋斗之苦转化为成就乐。数十年是国家级重点学科森林培育学和植物学科的学术带头人,被聘为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战略研究专家、中国可持续发展林业战略研究的首席专家、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担任的职务多了,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但他不忘初心,依旧如一棵树一般,默默地在奋斗中吸吮着养分、积累着力量,无论土壤是肥沃还是瘠薄,都会拼着命将自己的根向深处延伸,然后为大地默默地奉献出氧气、绿荫,这就是尹伟伦院士。

 

责任编辑:薛鑫(QL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