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航空航天科学大咖科普演讲 带学生一起“看见未来”

2019-12-02 08:50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2月2日讯 “年底发‘嫦五’,明年去火星”,专家大咖带来太空探索大戏的专业解读。11月30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信息中心主办、蝌蚪五线谱网站承办的“看见未来”论坛第二期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举办。本次活动聚焦火星计划,以“浩瀚星空梦之征途”为主题,通过科普知识演讲、跨界艺术赏析与互动体验等活动,打造了一场面向小学生的体验式科学论坛。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科技委高级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顾诵芬,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研究员、“神舟六号”飞船系统总设计师张柏楠,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美国天文学会卡尔·萨根奖获得者郑永春,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总体设计部型号设计师钱航,四位航空航天领域的专家应邀出席论坛,并与大家分享人类捕捉星空的故事以及探索宇宙的过程。

1

“看见未来”论坛第二期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举办

顾诵芬以“我的飞机设计生涯”为主题,结合自身开展飞机设计的科研经历和心路历程,介绍了我国航空事业如何在一穷二白的条件下,攻克一个个技术难题,一步步发展壮大的艰辛历程,展示了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奋斗精神和使命、责任与担当。张柏楠通过分享载人飞船的精彩案例,让大家了解了我国载人飞船成功发射背后的故事,展现出中青年科学家在航空航天领域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郑永春以“太阳系这么大,为啥一定要上火星呢”为主题带领青少年走进火星,探索其中的奥秘。火箭是如何发射升空的?为什么太空飞船可以在天上飞而掉不下来?钱航的演讲内容既有料又有趣,让青少年在对宇宙星空的畅想之余在心中播了下一颗对科技向往的种子。四位科学大咖通过现场交流与分享,带领青少年们畅想未来科技发展,让他们对宇宙有了更深的认识。

2

“看见未来”论坛第二期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举办

在“太空集市”互动体验环节,改造火星桌游、浩瀚星空立体创意涂鸦、八大行星DIY套装三个板块的互动游戏,让青少年朋友们在互动中感受无垠宇宙之美,在游戏中习得更多的天文知识。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还专门定制了蝌蚪五线谱“科学护照”,通过活动盖章、专家签名、网站寄语等形式,为观众留存一段与科学邂逅的美好时光。

3

“看见未来”论坛第二期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举办

“看见未来”论坛是由蝌蚪五线谱网站精心打造的“蝌·普”系列活动子品牌,论坛旨在通过科学主题演讲、跨界对话等形式汇聚中国及世界上最令人惊喜的科学突破,为公众特别是青少年提供更加优质的科普文化产品。活动打破传统科普模式,通过专业科学家的现场分享和互动,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积极推动科普理念与科普实践双升级,助力公民科学素质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