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清华系”对阵 初中生击败博士

2017-09-06 08:28 北京晨报

近日,拥有数万粉丝的清华大学化工系博士毕啸天在CCTV1《加油!向未来2》(以下简称《加油2》)中被一位清华附中初中生击败。戏剧性的一幕迅速在网络传播,两人背后的“清华系”教育问题也掀起热议。对此,来自清华附中的段禹辰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平时喜欢读科学读物。

上周日晚的《加油2》令不少观众大跌眼镜,纵然有“加油队”先发优势分在手,清华大学“网红”化工系博士毕啸天仍旧不敌对手——来自清华附中的段禹辰,不仅痛失“科学猜想王”桂冠,更令自己的数万粉丝扼腕不已。赛后,网友的议论纷至沓来。“抢答手速太慢了!”不少网友指出了毕啸天惨败的直接原因。《加油2》当天的科学问题涉及生活、物理、动物、核能等方方面面,在“答错要给对手加分”的规则下,初中生段禹辰依旧是“逢题必抢”,毕啸天则略显犹豫。

其实,即使是在清华校园中,毕啸天也是一名风云人物。这位“本硕博三清”的清华博士已凭借各种脑洞大开的科普文吸引了数万粉丝。今年年初,他以数理学知识对“微信抢红包”进行深入的实验分析,用一篇《微信抢红包先抢和后抢差距居然这么大》轰动网络。相较而言,段禹辰则是默默无闻的清华附中初中生,但他的科学知识储备量极为惊人。在《加油2》节目组海选时,段禹辰当场报出了可乐瓶材质“聚酯苯二甲酸乙二酯”,令节目组目瞪口呆。而在赛后采访中,他也承认,此次一对一回答环节中的动物“青蛙”相关题目,他曾经在某本科学读物中看过介绍。

在接受采访时,他将这种惊人的储备量归功于两点:平日喜欢科学读物、清华附中经常组织各种户外活动,“我们学校组织各种活动,例如去野外露营教我们求生知识。”而他旺盛的求知欲也不可忽视。在《加油2》第五期节目中,当撒贝宁提问“谁想试穿航天服”时,他毫不犹豫举手争取,竟幸运地获得了航天英雄杨利伟亲手帮穿航天服的殊荣!虽然如今网络上议论纷纷,但毕啸天、段禹辰本人似乎并不在意。在赛后采访中,两人表示其实比赛时经常有眼神交流,“答对的时候,会互相给赞许眼神,感觉我们就是在拼科学。”同为一墙之隔的“清华人”,两人甚至称刚才的比赛属于“相爱相杀”。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