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开学季需防六大诈骗招数

2017-09-07 08:47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开学季需防六大诈骗招数

针对开学季诈骗事件频繁发生,全国首个警民联动的网络诈骗信息举报平台——猎网平台昨日剖析骗子在开学季常用的六大诈骗招数。

第一招:录取通知、课程表诈骗

不法分子冒充各种网络教育、成人教育、自学考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及高等学历教育机构,给考生发放录取通知书,蒙骗考生和家长,招揽生源,骗取钱财。骗子冒充学校发送含钓鱼链接的开学通知书和课程表等内容的诈骗短信,进而窃取支付信息盗刷钱财。此外,家长们还会收到各种各样涉及孩子在校情况的短信,比如家长会通知、成绩单、体检结果、核对家庭信息等。猎网平台专家提醒,遇到此类信息,请广大家长与孩子、学校及相关部门求证,切勿轻易相信。

第二招:缴纳学费、发放助学金诈骗

“您好!我是孩子的班主任,请把这学期的学费×××元打到学校农行账户:×××。”专家指出,如果收到此类短信,或者接到自称是教育局工作人员,将发放贫困学生助学金,并要求家长缴纳相关费用并转账的电话,千万不要盲目相信,因为这极有可能是诈骗!遇到这些情况,家长们一定要及时通过电话或其他联系方式与子女联系,确保信息真实。

第三招:“大学新生群”诈骗

为尽快地熟悉校园适应大学生活,一些新生会通过加入QQ群、微信群来了解学校。但有些所谓的“大学新生群”很可能是骗子的牟利工具,他们建群来吸引新生,目的是在群里发兼职广告赚取提成,甚至以各种名义骗取钱财。

第四招:办理手机卡诈骗

大学新生到异地入学,一般会买一张当地的手机卡。但一些新生在非正规渠道购买电话卡后,会遭到信息泄露。有的同学会接到类似资助新同学学费、生活费等诈骗电话,企图骗取银行卡号密码。有些骗子还会自称是教育部或校方以返还学费等为名,让学生提供卡号、密码,从而进一步实施诈骗。

第五招:招聘兼职诈骗

有部分同学在课外时间想找份兼职工作,骗子会针对这种心理,利用手机、互联网等媒介,传播虚假招聘兼职广告,骗取学生一定数额的押金还有保证金等。猎网平台提醒,大学生在寻找兼职信息时,千万不要盲目轻信那些以骗钱为目的的黑中介。此外,不管是找工作过程中还是兼职期间,都要提高安全意识,与雇主见面时最好请同学结伴前往,以免上当受骗。

第六招:冒充在校大学生诈骗

一些不法分子常在校园里以学长、学姐的身份来骗取新生信任,再以没带钱、急用钱等方式进行诈骗。这类诈骗往往选择银行网点已关门的傍晚或晚上作案,而大学生缺乏社会经验,尤其新生还对校园环境及同学不太熟悉,很容易相信骗子编造的故事,产生同情心,进而被骗。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焦立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