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京小学科学课是这样玩起来的

2017-09-07 08:49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北京小学科学课是这样玩起来的

从今年9月1日开始,小学一二年级每周原则安排不少于1课时科学课程。新学期开始,小学科学课如何开始?北京晨报记者深入小学课堂,调查科学课落实情况。

北京市东城区分司厅小学

远程天文摄影课程助学生探索星空

天象观测、天文学研究、星体拍摄、互联网望远镜……这些听上去在大人的世界里都遥远而高深的概念如今却早已进入了小学的课堂。天文学名词对于小学生看来都是既熟悉又陌生的概念,说熟悉,学生们能说出建在高山上圆圆的顶子的建筑是天文台,天文台有天文望远镜,陌生是指他们从来没有了解过怎样操作望远镜,更别提拍摄照片,对天体进行观测了。而东城区分司厅小学通过远程天文摄影课程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探索未知的窗口。

分司厅小学校长刘惠兰表示,开设这样的课程可以丰富学校天文特色科技教育内容的同时,培养学生们对于天文的兴趣。

记者在课上看到,学生可以在白天拍摄星空(由于时差的原因,正常上课的时间SRO是夜间),能够拍摄到自己喜欢的深空天体。这样既减少了学生深夜外出的安全性和舟车劳顿,也减少了在野外风餐露宿的艰辛。此外,对学生可以大规模进行授课,如果是野外观测学生们最多是两三个人使用一台望远镜,现在学生们则可以全班进行天文摄影的教学和实习。并且学生能够更多人次地掌握更全面的拍摄技术,有利于学生们到野外进行现场实操。为学生能够使用望远镜进行天文观测打下良好的基础。

“在实际授课过程中学生们表现出了极高的兴趣,六年级同学通过一年的时间六个班进行轮换式教学,共200多人参与了教学过程。”该校天文俱乐部朱铭老师说。

通过一年的学习,该校学生们拍摄了大量的作品,对这门新鲜而前沿的课程兴趣浓厚、感受颇深。

“我认为学习远程天文摄影课会让我非常兴奋也学习到更多的新知识,不仅仅是认识一些星座,掌握天文望远镜的使用等等。”该校学生张鹤舞如是说。

“我总期待着星期五天文课的到来,这门课不仅让我有机会拍出美丽的天体现象,还让我开始可以熟练地操作计算机和运用软件。”学生高仕承说。

中关村二小

拓展课强化动手实践

在科技教育方面颇具特色的海淀区中关村第二小学,对于一年级新生开设科学课感到游刃有余,并利用学校自身的科学教育优势,在拓展课中强化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升级教材内容。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海淀区所选用的科学教材为教育科学出版社版本。学校一年级科学教师、海淀区学科带头人艾海秋介绍,一年级上册中包含两部分内容,一是“认识植物”;二是“观察与测量”。记者了解到,新编版科学教材在“工程与技术”方面提前渗透。对此,艾海秋表示,“工程与技术”可能是以“观察与测量”的形式出现。“因为‘观察与测量’属于科学方法,这在将来的科学学习中都会用到,与‘工程与技术’相关联。”。在课程开设方面,艾海秋表示:“按照课程要求,一周保证一节课。”但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学校不忘发扬自身科技教育的优势,强化学生动手操作、科学思维的能力。每学期初,学校会针对各年级设计拓展类课程,内容以动手实践为主。比如,今年新一年级将围绕纸模建构进行实践,该课程将在学期期末进行。为培养学生的长期思维习惯,学校每学期特别为科学教师进行培训,要求老师在课堂上以核心科学问题入手,带着问题上课。“每年我们也会在年底举行科学论坛,让孩子们结合几年的科学学习总结发言。”

科学课提前在一二年级开设,是否会造成科学教师短缺?针对这一问题,艾海秋表示,学校一贯重视科学教育,因此,全校5名科学教师均为专职教师,这5名教师也都同时任教1至6年级,每人每周18节课时,能够做到“供求平衡”。

垂杨柳中心小学教育集团

组织全校教师学习科学课新课标

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科学课起始年级从三年级调整为一年级。从此科学课走进一、二年级小学生的课堂。

“为了一年级科学课程顺利开展,课堂教学有效实施,学校集团各校区低部进行了前期考察,哪间教室能够安装上下水管,哪个区域适合饲养种植,哪块场地可以开展团体活动,学校首先从硬件保障方面对低年级科学专用教室逐一落实。”校长钟亚利介绍,其次,学校对于各校部一年级科学课教学优先安排科学专职教师,以利于从学科专业水平、教学经验等方面更好地引领孩子们在生活化和趣味化的活动中学会观察、描述,从而构建科学概念。

据了解,垂杨柳中心小学暑假期间组织全校近500名教师进行小学新课程标准专项学习,并进行集团内新课程标准考核。“这样大规模、大力度的培训和考核旨在全面提升教师科学素养,为学科融合和渗透打下基础。”钟亚利表示。

得益于钟亚利的长远规划,目前,学校本部校区和各分校低年级部都有科学专职教师进行授课,保证了学校教学质量的有效落实,她表示,未来学校还将进行科学教师招聘从而打造一支高水平的科学教师团队。

东四十四条小学

科学课“玩”中学

东四十四条小学负责教学工作的张校长介绍,新学期一年级每周1节科学课,3至6年级每周两节,全部排入课表。其中,一年级的科学课占用了原来活动课的课时,因此总课时数保持不变,也不会占用课后“330”的时间。为了保证师资力量,学校专门招聘了一名生物专业背景,且有一定教学经验的教师任教一年级的科学课,暑假期间还重新装修了科学课专业教室,更加突出学科元素,给孩子们营造了宛如置身于大自然的学习氛围。目前,全校共有3名专职科学课教师,即使明年6个年级全部开设科学课,师资也足够充裕。

考虑到一年级孩子年龄较小、抽象理解能力有限,科学课将以各种生活化、趣味化的活动为主,在活动中引导学生去观察和思考,从而感知科学现象,并渗透一些基本的科学方法和科学能力。不仅如此,学校还把科学课与40多门“课后330”课程以及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将参观自然博物馆、科技馆、植物园,学习机器人课程、3D打印课程等都作为科学课的“第二课堂”。

老君堂小学

一二年级同上科学课

“新学期开始,科学课起始年级从三年级调整为一年级,在课程性质上纳为必修,每周两个课时。”老君堂小学校长李静慧介绍,原来学校只有一位科学老师,为了应对上科学课的年级增加,学校暑假新招聘了一名科学老师,保证了科学课的师资问题。另外,目前没有明确要求二年级也上科学课,师资足够后学校同时为二年级也增开了科学课,这样本学期一二年级同时开始上科学课。

据悉,目前小学一二年级每周有4个机动课时,主要用来上学校的校本课程。增加的科学课后,每周的两个课时出自这四个机动课时,不会影响主课的课时。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徐虹 王刚 刘佳 丰伟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