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体育家庭作业 “小事”并不小

2017-09-13 08:05 北京日报

体育课也有家庭作业?没错!重庆市日前要求有条件的中小学要增加体育课程教学时间,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校外全民健身运动,合理安排“体育家庭作业”。

布置“体育家庭作业”,这个“小事”并不小。时下,中小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令人堪忧,学生超重率、肥胖检出率、视力不良检出率持续上升,以致许多中小学生成了“小胖子”“小豆芽”或“小眼镜”。比如,有的老师上体育课时,叫学生跑300米,有学生跑得脸发白,吓得老师不得不叫停。

究其根源,关键是人们的认识偏差所致。一方面许多学校埋头搞应试教育,一味追求升学率,剥夺了学生体育锻炼的时间。许多学生在补习班、辅导班中疲于奔命,体育锻炼与身体健康往往被忽视。另一方面许多家长对孩子的体育锻炼不重视,片面地认为体育锻炼很危险,又耽误学习时间,考上重点中学和大学才是孩子的首要目标。正因此,导致中小学生普遍缺乏体育锻炼,中小学生身体素质普遍下降。因而,端正认识,加强体育锻炼,提高中小学生的身体机能和体质,已经显得迫在眉睫。

布置“体育家庭作业”,有利于引导老师、家长从重视分数转向重视学生身体健康等全面发展,无疑值得称道。毕竟,义务教育是倡导学生快乐学习,“带病”学习哪有快乐可言?何况,身体是学习的本钱,身体健康了,有利于促进学习;反之,必然会影响学习。所以,老师和家长只有正确处理好学生的学习与锻炼的关系,高度重视学生的体质健康,才算抓住了教育的根本,还义务教育的本来面目。

当然,要让“体育家庭作业”被叫好,还得注重抓落实。一方面要普及健康意识,让中小学生养成爱体育、爱运动、爱锻炼的好习惯,从而激发中小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热情,让体育锻炼成为一种时尚、一种精神追求,别成为学生的一种负担。另一方面要把中小学生参加体育活动情况、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和运动技能水平纳入初中、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敦促学校和家长们重视学生的体育锻炼,让义务教育回归本位。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