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朝阳区实验小学学生研制“学生版”鲁班锁获国家专利

2017-09-13 11:22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9月13日讯 (记者 杜铮)一把把精致的鲁班锁,玩起来不仅有趣,还能锻炼思维,在朝阳区实验小学,学生玩的鲁班锁玩儿出了新高度。不仅自己设计、制作,还获得了专利。近日,朝阳区实验小学的毕业生杨家林、邱禾佳、程可欣和收到了一份沉甸甸的开学礼:历时两年多,他们在小学四年级完成的课堂学习作品——3D打印鲁班锁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外观设计专利证书。

QQ图片20170913113123

朝阳区实验小学学生研制“学生版”鲁班锁获国家专利

“鲁班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体现团结和包容。鲁班锁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3D打印综合实践课教师张蕾介绍,让学生们研究鲁班锁,并制作鲁班锁不仅可以让学生更好地理解鲁班锁的卯榫结构,也可以激发学生创新思维,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课上,杨家林、邱禾佳、程可欣三位同学对鲁班锁的外观构造等有了深入的了解,由于现在市场上的六块鲁班锁榫卯结构复杂而且每块的独立性过强,拼插步骤复杂,在拼插时没有示意图几乎无法完成。于是,他们决定自己设计一个属于小学生的“学生版”鲁班锁。经过两个多月的设计、制作、测算、修改,6块结构的“学生版”鲁班锁成型。它整合鲁班锁内部榫卯结构,既锻炼脑力又能自主研究完成的鲁班锁形态,是市场上鲁班锁的简化。这种简化能够让年龄小的孩子更容易上手,更有兴趣玩。于是,他们就和老师、家长商量能否申请专利小发明。“没想到经过几轮的资料提交,两年之后,学生们的鲁班锁成功获得外观设计专利。”张蕾说。

QQ图片20170913113302

四年级学生在上3D综合实践课

朝阳区实验小学党总支书记胡爱国表示,学校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幸福教育”课程体系,除语、数、英学科之外的其他课程,学生可以从一年级就开始参与自主选择课程及任课老师。以3D打印综合实践课为例,学校把课程变成工具,激发教师、学生对课程的探索和研发,从而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学习技能。除鲁班锁专利外,从2013年至2017年,学校共获得10项国家级奖励、35项市级奖励;学生则获得482项国家级奖励、664项市级奖励。

今年9月朝阳区实验小学在幸福校区、润泽校区、罗马嘉园校区全面开展教师走校教学,3个校区40名综合学科、科学学科、音乐学科、美术学科教师按天走进各校区上课,3个校区累计可以选修的科目近400门。“学校开设的丰富的课选择的课程,就是为了给学生提供多元的发展机会,为学生搭建更加丰富的成长平台。”胡爱国说。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