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聆听高校“开学第一课”

2017-09-15 08:3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聆听高校“开学第一课”

从8月底到9月初,高校纷纷迎来了新生报到入学。这是最后一届以“90后”为主的新生。明年,更加标榜个性、自由的00后“大部队”就将登场。在这样特殊的一个开学季,大学将会给新生们送上一份什么样的“开学第一课”?

正值开学季,记者走进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多所高校,感受它们精彩纷呈的“开学第一课”。各高校对于最后一批90后的入学培养都非常用心:校长们温情脉脉、充满关怀的寄语和鼓励必不可少,此外还有高校让学术大师亲自担任班主任,全程“把脉”大学生的象牙塔生活;还有一些学校把军事训练、逃生技能锻炼和生活中如何防诈骗的培训编进了“开学第一课”。

 最短校长发言仅有55字

9月8日,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涌进了8500多名本科、研究生新生。面对一张张年轻的面孔,北大校长林建华感触颇深,他回忆起了自己第一次来北大时的情景,那会儿距离现在已经40年了。林建华说,那时中关村大街还是种着白毛杨的白颐路,“进城是一件大事,因为只有一趟332路公交车,否则得借一辆当时还是奢侈品的自行车。”浓浓的温情引发现场不少师生的共鸣。

大一新生刚刚走出高中,无论是心态还是学习习惯,都需要重新适应大学的“生态”。对此,林建华给出了指导建议:“大家很快就会进入一年级的课程学习,一些同学会很在意分数,但千万不要因此禁锢了好奇心。大学本身就是一个师生共同探索、发现和创造的旅程。”林建华提醒大家不要太功利,太短视,不要随波逐流,追随好奇心,找到自己的兴趣。

林建华还说,勇于发现和承认无知是真正自信的表现,希望大家不怕问题和困难,不教条僵化,也不要固步自封,始终保持开放的心态,勇于质疑,虚心学习。他深情祝愿新生们在北大的时光里能够静下心来,倾听学问的声音,体验成长和创造的快乐。

在9月10日北京理工大学的开学典礼上,校长胡海岩和新生谈起了自由与自律。他特别提到今年4月国际知名期刊《肿瘤生物学》的撤稿事件,说这次百篇论文被出版社集中撤稿事件的影响十分恶劣,严重损害了我国科技界的国际声誉和广大科技人员的尊严。胡海岩希望学生们永驻科学之心,恪守治学研究的自律,自觉抵制作业抄袭、考试作弊、论文剽窃、数据作假等恶劣行为,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

最具戏剧色彩的校长讲话出现在同一天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新生开学典礼上。因为阵雨突然来袭,考虑到学生的健康,开学典礼仅用了两分钟即宣布结束。典礼上,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冒雨发表了史上最短的开学典礼讲话:“今天是教师节,我要特别向一路陪伴同学们成长的老师们,向将要引领你们成才的国科大全体老师,致以最深情的节日祝福!”这段讲话连标点只有55个字。据了解,55字的背后白春礼实际上准备了一篇长达2200多字的发言,内容饱含深情,既有最流行的电影《战狼2》中的名言,又有新生们身边双胞胎同学的故事。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