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高校请吃大餐 新生自己下厨

2017-09-15 08:42 北京晨报

一群穿着军训服的大学新生在厨房里忙碌着,他们或摘洗食材,或在灶台前颠勺做菜,或雕花摆盘,或传菜上桌,不时传出阵阵欢笑声……这是13日晚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生活艺术楼内的一幕。从9月11日开始,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每天下午至晚间开放生活艺术楼,以院系为单位安排全体新生分批进入楼内享受免费大餐,但前提是,同学们必须自己亲自下厨。

QQ群票选出包饺子

据了解,该校生活艺术楼内设有烹饪培训学院、歌舞培训学院等大学生生活“体验馆”,内有烹饪教室26间,烹饪用具和调味品、用餐场所等一应俱全,均免费提供给新生们使用,同时该校还按照每生10元的标准划拨经费,交给同学们购买食材。

“要做好一顿饭可真不容易,如何用好食材经费,做出最丰富的菜品,不仅需要统筹协调,还需发挥出团队里每个人的优势,这可真是一门学问。”该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新生王琦感慨地说。为此,大家都使出了浑身解数。“先按照不同烹饪教室的容量,分成若干小组,在QQ群里征集菜品,拟定菜单后,再去采购食材。”来自食品工程系的新生周文婷从小就想当一名厨师,上大学前她就会做不少菜,自然被大家推选为小组长。“为了让不会做饭的同学有‘存在感’,发挥集体里每一个人的力量,我特地事先在QQ群里发起了是否会包饺子的投票。”在广泛征集意见后,周文婷将主食定为饺子。“一部分同学在厨房做菜品,一部分在餐厅包饺子,大家各有任务,齐心协力,人人参与,吃得也香。”

家长微信群纷纷点赞

“这是我进入大学以来,吃得最香的一顿饭。”说起这顿大餐,该校食品工程系新生戴璐依忍不住咽了下口水。来自浙江杭州的她是第一次下厨房,“我拍了好多照片,发到高中同学群,高中同学们特别羡慕,纷纷表示这才是真正的大学,只有学会生活,才能更好地生活。”

家长们在新生微信群中看到自己的孩子动手做饭,也纷纷为学校点赞,“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学校这样的安排,为孩子们将来走向社会和家庭,都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在外的独立,能使人快速成长,懂得感恩了。”“平时看着妈妈做菜,觉得很容易。今天亲自尝试后,才发现原来很不简单,想想感觉特别惭愧。‘十一’回家后,我一定让妈妈也尝尝我的手艺。”在烹饪培训学院烹调师的指导下,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新生何欣佳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道菜——水煮酸菜鱼。

品家乡美食了解风俗

该校食品工程系新生潘朱明做得一手好菜。他表示,“做饭看上去是件普通的事,但通过这样一件普通事,不仅增进了我们的友谊,还凝聚了团队精神。”来自新疆昌吉的陈田烹饪的地方特色美食——新疆大盘鸡,得到了大家一致好评。“我们来自天南地北,今天相聚在大学校园里,在一个厨房里忙碌,通过分享家乡美食,了解各地的风俗,这更像是一次文化之旅和心灵之旅。”陈田说。

“我准备的几个甜品,因为制作工艺较复杂,没有很好呈现出来,特别内疚。”感到失落的周文婷最后一个走出烹饪教室,但出来时发现伙伴们都站好队等待她,见到她出来,大家都热情地鼓掌。“那一刻我感到特别温暖,对自己说,这样的集体值得奉献。”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