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孩子上大学多少生活费才够用?

2017-09-15 08:50 北京青年报

孩子上大学多少生活费才够用?这是许多家长遇到的问题。我的女儿也在上大学,我按月打生活费给她,每月1200元。女儿生活节俭,每个月的生活费都用不完,她将节省下来的生活费用来买书,这让我很是欣慰。

一些大学生之所以钱不够花,关键是消费不知节俭。作为个体,在日常生活消费中,是节俭还是浪费,其结果截然不同。生活离不开消费,但消费一定要本着节俭原则,做到量力而行、量入为出,不能相互攀比,奢侈浪费,死要面子活受罪。这就如同,你一天挣10块钱花10块钱是透支明天,花20是透支后天,花30就是透支未来了。手上一分钱没有想买车,贷款;想去环球旅游,贷款;想换一台功能更先进的电脑,还是贷款。这样的透支当然会使“今天”的日子过得潇洒、富足,因为你将“明天、后天”乃至未来的钱都花掉了。

然而,你的收入能持续支撑这种“透支”吗?答案是否定的。大学生没有工资收入,都是依靠父母供给,而且,大多数学生家庭都是工薪阶层和农民,生活并不富足,父母能够付得起上大学费用已经吃力,如果大学生不懂得节俭,花钱大手大脚,那么,要想将“今天”潇洒、富足的日子过下去怎么办?向银行贷款,这是不二选择。但银行贷款有严格的审核程序,不是随随便便就能贷到款的,于是,为了满足需求,就把手伸向乱象纷呈的校园贷。校园贷高额的利息,成了许多身陷校园贷大学生的噩梦。反之,如果节俭消费,自然不会伸手向校园贷借钱。

无论是困难学子,还是富裕家庭的大学生,都应该崇尚节俭生活,将节俭消费付诸行动,当做生活方式,远离校园贷。节俭消费,学有所成,是对父母的最好感恩方式。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