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中学运动会纪录40年无人破 加强体质锻炼不容忽视

2017-09-15 10:16 千龙网

千龙网综合报道 某地中学生运动会纪录四十年无人破、高校生征兵体检淘汰率高达56.9%……近日,我国青少年体质下滑的情况引起社会各界的担忧。

为何我国青少年体质下滑明显?

近日出炉的《中国学生体质监测发展历程》显示,我国大学生体质依然呈下降趋势,一定程度上也佐证了年轻人体质堪忧的现实,我国青少年的身体素质已不容忽视。那么,导致学生身体素质下降的原因是什么呢?

学生对体育锻炼“不感冒”。学生没有从根本上重视体育锻炼,加之课业繁重,更不会把注意力转移到运动和锻炼上。即便是闲暇之时,也是窝在家里上上网、打打游戏,体育锻炼皆是浮云。

高校“教练”没当好。一些学生确实自己不重视体育锻炼,但高校对学生的督促管理不够也是事实。不少学校取消了出早操等行之有效的制度;对于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等具体工作敷衍了事,学校缺乏硬指标、硬措施,无法调动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同时,轻视对学生健康生活方式的养成教育;有限的校园体育活动、竞赛往往只面对少数学生。

学校体育、社会体育、竞技体育相互之间缺乏支撑和内在联系,“三张皮”没有缝成“一件袄”,导致学校体育缺少社会体育的课外支持,竞技体育在组织孩子们普及锻炼方面仍有提升余地。

家长对体育锻炼的观念不强。“我们小时候课余时间踢足球、打篮球都‘玩疯了’,现在的家长却生怕孩子磕着碰着,有的甚至为此找老师、找学校。”宁夏银川市体育总会秘书长丁晓晶说,家长的态度对孩子的影响最直接,他们对体育运动的“看法”,有时对孩子的选择是决定性的。

体育教育有多重要

校园体育课背后的体育教育,我们真的理解吗?对于青少年而言,每天最好的时光是在学校中度过,因此校园体育就成为孩子日常锻炼的重要一环。体育不光是锻炼,还有体育精神,真正的体育教育是通过身体来运动来改变和提高自身的各项“品质”。

体育帮助孩子学习如何驾驭自己的身体

当孩子能够驾驭身体的时候,他也同时驾驭了自己的思维和精神,而且获得了宝贵的自信。光是靠读书和上课说理,就想让孩子驾驭自己的身体是不可能的。只有兼具挑战性和竞争性的体育课程能够完成这个任务。

美国的耶鲁大学,是一个总共只有五六千人的小大学,但是却有各种运动队二十多个,而且运动水平很高,他们的学生中还有奥运会的冠军。很少有人知道,美国所谓的“常春藤盟校”,其实并非什么特别的称誉,这只不过是当初这些学校共同参加的一个校际的体育运动联谊比赛活动罢了。没想到这个体育机会,却成为今天“精英大学”的代名词。

可以看到在美国的各类学校里,体育项目始终是一项最重要的内容。这给我们一个很好的启示——锻炼身体只是体育的小用,培养精英才是体育的大用。

体育教会孩子成为勇于面对压力, 承担责任和克服困难的挑战者

“责任”和“面对困难”,也是课堂和书本都教不出来的品质。而体育课程则是一个良好的训练手段。无论多么会说漂亮话的孩子,面对自己在运动竞争中的失败,都只能“接受结果”,他不太可能虚伪地把它翻译成“另一种成功”。

所有的学生,都知道“失败是成功之母”这句话。这句话,本来的目的,是要参与者面对失败,面对困难。不要因情绪沮丧而失去更多的机会。

让孩子在运动中实际承受失败来的体验教训更深刻,在一次一次的挫折中,孩子们学会了不带情绪地面对失败,并从失败中吸取经验和进步,最终取得成功。

体育运动提升学习效率的重要手段

早有研究证明我们在运动时会产生多巴胺、血清素和正肾上腺素,这三种神经传导物质都和学习有关。多巴胺是种正向的情绪物质,人要快乐,大脑中一定要有多巴胺。所以,我们看到运动完的人心情都愉快,打完球的孩子精神都亢奋,脾气都很好,学习效率自然也就上去了。

这其实仅仅是体育提高学习效率的一个小侧面。真正的高效需要两个条件,第一,有充沛的精力支撑;第二,活跃、灵活的思维,避免走弯路。这两个条件都可以在体育锻炼中得以满足。

运动保证了身体健康,精力充沛,这一点自然不必多说,更重要的是孩子越是能拿下那些复杂、有挑战的体育项目,代表孩子大脑建立的神经网路越宽,越复杂,因此,他的思维也就越灵活。

你会发现身边那些活泼好动的孩子总是“鬼机灵”,讨人喜欢,原因就在这里。他们脑袋库存的“路径”多于常人,因此,做事不拘泥,对于同样的问题他们总是能找出好几种解决方案。

青少年体质下滑怎么破?

青少年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要帮助青少年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强青少年健康素养和运动技能的培育,让运动健身真正成为青少年的生活习惯。

家长需要提高锻炼意识

作为家长要让孩子从各种补习班、辅导班中解脱出来,还孩子一片自由的天空;不要只关注孩子的学业成绩,更要关注孩子的体质,让孩子健康成长,给孩子一个健康的体魄。以下是常见的五点青少年体育锻炼误区:

误区一:学习为主,等毕业不忙再锻炼

少年儿童阶段是培养终身习惯的关键期。小时候没有良好锻炼生活习惯的人,成年后往往也没有良好锻炼习惯。学生阶段没有进行骨质增强型锻炼,骨质健康一生都受影响。科学安排体育锻炼并不会影响文化学习,反而促进文化学习,并带来更多的朋友和快乐。大家不要把竞技体育为目的的训练与健康为目的的科学锻炼混为一谈。

误区二:孩子不胖,就不用锻炼

低体重并不等于健康。多参加体育锻炼,在锻炼中身体的震动、摇晃给了内脏极好的按摩,促进内脏血液循环,提高身体健康水平,也增加了胃口。这时候吃下去的食物才会转化进入骨骼、肌肉,真正让孩子更结实。长胖不是目的,身体健康、结实才是目的。瘦弱的孩子,一定要将有氧运动、力量锻炼等组合进行,配合运动营养指导,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误区三:认真上体育课,就不用再锻炼

学校体育,教孩子体育锻炼的知识、技能、对体育的态度,在课上不仅仅是体育活动,还有教学的过程,因此,体力活动时间无法得到保障。此外,学校老师面对众多学生,难以做到个性化指导。因此,回家应该继续锻炼,根据生长发育不同阶段的特点安排体育锻炼内容,比如生长发育快速期、青春期前,需要骨质增强型锻炼,同时补充足够钙质;生长发育快速期后需要更多、更强度大的心肺功能锻炼、力量锻炼等。

误区四:身材好,不需要锻炼

锻炼不仅仅是为了预防、治疗肥胖,保持好身材。孩子的正常生长发育离不开体育锻炼。尤其是城里的孩子、大城市的孩子,其健康成长更离不开专门安排的体育锻炼。身体活动不足与肥胖一样,是威胁人类健康的两大危险因素,尽管二者有很多联系,但毕竟是两个独立的危险因素。吃得少可以不胖,但并不能提高体质,不能保证健康!比如,不胖但不锻炼的孩子力量弱,而且骨质疏松的危险性明显高于锻炼的孩子。

误区五:体育成绩班里第一,不需要锻炼

锻炼是文明健康生活的一个不可缺少的部分,不是为了体育考试才锻炼。每个青少年发育早晚不同,中间最多能差到四岁!有的孩子发育早,个子高,力气大,体育考试成绩好,有的孩子发育晚,体育考试成绩差,但所有这些都是暂时的。因此,锻炼的习惯才是最重要的。

转逼迫为主动 学生真正动起来

青少年自身应端正态度,转逼迫为主动,只有真正自觉动起来,才能拥有健康体质。缩减、限制屏幕时间。即看电视、玩IPAD、玩手机、玩电脑的时间。小学生每天屏幕时间不要超过2小时。缩短静态时间,增加运动时间,使生活方式更健康。

高校还需要在创新上下功夫

要帮助大学生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高校还需要在创新上下功夫。在当前高校学生管理普遍偏软的现状下,清华大学日前却再提“强制体育”,并提出“育人至上、体魄与人格并重”的体育教育观和“无体育、不清华”的口号,值得效仿。南开大学今年以学校的名义向体质测试达标的学生颁发证书,与此同时,还制定了“体质测试成绩与评奖、评优挂钩”“体质健康记录”和“‘体魄强健毕业生’称号”三项政策。

当今世界,加强学校体育是世界各国的一致行动。学校体育不仅仅是身体运动,还是生活方式、教育手段、精神载体,是培养健康体魄、塑造健全人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有效途径。希望中国的高校“跳出学校体育看学校体育,立足全局抓学校体育”,为培养身心两健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作出应有贡献。

文字来源:长江网、中国教育报、新华网、人民网、科技日报、人民日报、浙江日报 、AOYA奥亚体育等。

责任编辑:于淼(QL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