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2018年管理类经济类联考大纲逻辑版块分析

2017-09-15 16:26 千龙网

2018年管理类经济类联考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已经正式公布。纵观2013年以来的联考逻辑大纲,都呈现出一个基本规律,那就是:基本不变,但考试侧重则每年都略有调整。

基本不变,是指考察内容、考试性质、考查目标、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则不会发生大的变化。

略有调整,是指具体考察的内容,可能会有微调。如2013年以来,每次联考逻辑大纲,都会不胜其烦地、具体地罗列考试涉及的知识点。与其说是一个“联考大纲”,倒不如说是“知识基础”,由此以来,也给广大复习备考的考生,明确了复习方向。

“略有调整”体现在:

(1)题型侧重有所不同。大纲中涉及到的知识点,每年考试有些也涵盖不到,比如“模态命题”自2013年之后没有出过,比如“定义、划分”在1997年考过之后,后面几年极少有考到,比如“评价”题型,考到的情况也不多,但2017年的真题中,对话、谬误等知识点却有体现。这就要求考生复习需要全面,不能仅仅分析近几年真题,也要把最近10年的真题都仔细分析。

(2)题型难度有所不同。2016年之前,题目出题涉及到有规则的推理题目较多,同学们通过对逻辑知识的系统学习和辅导训练,可以较为快速、准确的选对答案。但2017年题目则倾向于无规则的、较为“烧脑”的逻辑计算为主,考生如果计算能力不强,逻辑思维不清晰,会导致做题速度较慢,同时正确率也可能会有所降低。

(3)题目的阅读量有所不同。逻辑题干的字数,有些年份比较少,阅读量小;有些年份字数多,给考生带来一些阅读障碍。但是并不代表,字数越少难度越小,反而呈现出字数少,可能难度大的趋势。

所以,同学们不仅要好好读大纲,研究历年真题,也要继续加强训练、充满自信,每年的大纲指定的考试内容,无非落实到如上所述的各种逻辑思维能力上。

结合研究生入学考试真题的实际情况,目前可以看出,历年逻辑考察的重点,落实到三个基础版块上:

一是形式推演能力。最近几年的真题,可以看出,几乎有一半的试题类型是属于形式推演问题。该问题在平时的辅导过程中已经让考生注意,并将之作为重要复习重点。

二是抽象概括能力与理解能力。这种类型的试题,一般来说都有基本特点或共同点,是在把已知条件、已有知识背景的基础上如何得出结论,而如此结论是否是合乎逻辑的。该版块问题,一般涉及因果归纳、枚举归纳等基本逻辑形式,也会涉及到数理逻辑中的基本运算,如考生在考试过程中经常遇到的数据分析问题。

结合这几年联考的具体试题,数据分析类试题呈现增长趋势,这些数字计算涉及到如排列分析、组队分析,排列分析、组队分析等基本问题。此类问题一方面挑战考生的逻辑分析能力,同时也挑战考生的数字分析能力。

三是论证能力。具体题型的表现如削弱、加强、解释、假设和评价等类型的试题。这些试题都有呈现一个基本趋势,即在今后的考试中论证能力的考察会逐步突出。这类试题在备考复习的时候,大家要注意分析落实论证分析的训练,把握重点,如概念特别是核心概念的界定和使用是否准确并前后一致,有无各种明显的逻辑错误,该论证的论据是否支持结论。论据成立的条件是否充分等。同时也要要注意分析的内容深度、逻辑结构和语言表达。

从近年来联考的逻辑试题来看,这些考题都呈现出一个趋势,即逻辑理性精神的回归,这种回归无论对于公共管理、企业管理或是学术素质,在很大程度上都是人的综合能力版块的培养,这也是对当前大学教育体系的有效补充。

距离考研,还有短短99天的时间,建议大家在这一段复习备考的阶段,掌握好复习的节奏。不必过于紧张,不要在复习的前期就给自己过大的压力,学会由浅入深、张弛有度,毕竟每次大考都是一次精力、体力和毅力的攻坚战。

责任编辑:薛鑫(QL0016)作者:文都教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