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京援藏中学高考上线率达到100%

2017-09-18 08:4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北京援藏中学高考上线率达到100%

雪域高原,璀璨藏乡。自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北京对口支援拉萨以来,北京援藏干部、教师和医疗人员等成批次远赴高原,教育援藏、医疗援藏、精准扶贫。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远赴拉萨,深入了解北京援藏工作的辉煌成果。

资金、师资、理念综合援藏

拉萨市教育城内,一所外观亮丽、绝不逊于北京一流中学的学校,是北京市政府投资2.2亿元全资援建的寄宿制完全中学——北京实验中学,其前身是拉萨市第二高级中学。

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占地200亩,建筑面积47000平方米,有教学大楼1幢、综合楼1幢、学生宿舍楼8幢,400米田径场1个、室内体育馆1个、篮球场12个,师生食堂1个,图书馆1个,藏书高达113600册,各项设备一应俱全。学校共有班级53个,分为高中部和初中部,拥有20多个专业教室,其中的数字化实验室、气垫导轨实验室在国内也堪称一流,生源来自日喀则、尼木、堆龙、昌都、灵州等远近各地的农牧区。

该校从2014年8月建成投入使用以来,普高录取分数线已由2014年的380分迅速攀升到今年的444分,超过当地两所自治区重点高中的录取分数线。

2015年,学校的高考上线率为80.43%,2016年上升到89.44%。到了2017年,上线率达到了100%,一本录取率达到33.13%。

副校长刘军认为,这所学校之所以能成为一流中学,与北京派出的一批批优秀干部、教师密不可分,他们带来了一流的管理和教学理念。

学生们想报考北京的大学

考去北京,也成为了这所学校学生心中的一个梦想。

高三(7)班的藏族学生旦增卓嘎大学想报考医学类专业,他说:“我们班很多同学都来自牧区,原来数学成绩都一般,平均成绩比其他班低30多分。北京的李鹏老师来后,课讲得生动活泼,我们很多同学都因此喜欢上数学课,成绩也提高很快,再不比其他班差了,大家学习的自信心也提高了。”

旦增卓嘎表示,他想报考北京的大学,主要原因还是因为李鹏老师来自北京,“班里很多同学都是这个想法。”

来自日喀则的高三(9)班藏族学生尼玛旺堆的偶像除了教数学的李鹏老师,还有生物老师梅才让。他说,是这两位老师让自己喜欢上了数学和生物。

“重要的是,因为他们的到来,让我的学习自信心有了很大的提高。他们不仅课堂上讲得生动有趣,让人易于听懂,课下还能耐心地一对一给我们辅导,让我们的数学和生物成绩提高很快。”

尼玛旺堆表示:“按我原来的学习成绩,将来顶多报考个当地的专科学校,现在我有信心报考北京的大学。我想去公安大学。我要用好成绩感谢来自北京的各位老师!”

老师主动申请延长援藏时间

尼玛旺堆的偶像梅才让老师来自北京丽泽中学,在援藏之前已在北京教书11年。

梅才让2015年8月4日出发援藏,目前他已经完成两年的援藏任务,但他的70个藏族学生还没有毕业,于是梅才让向组织申请继续援藏两年,与第三批援藏教师一起继续奋战在雪域高原上,要把他的藏族学生们一直带进大学。

高原反应曾是梅才让最大的挑战。他花了三个月时间才算适应了这个缺氧的环境。他进藏后的第一份工作,就是担任高一两个理科班的生物教学任务。

这两个班生物学科基础不好,梅才让不断调整他的教学计划和内容,改变教学设计和方法,直至拉萨的孩子们能完全适应自己的教学节奏。两年来,他一直坚持利用午休或业余时间为学生辅导答疑,使学生的成绩逐步提高。

在他的努力下,2016年期末考试中,其中一个班已超过年级平均分30分,位列全年级第一。

梅才让说:“作为一名援藏教师,我深知我们的首要使命,就是把北京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思想、方法和经验融入拉萨当地的教育实践中。所以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我比较注重现代化教学技术在课堂中的使用,使课堂教学呈现生动活泼的局面。”

在拉萨北京实验中学的评教评学活动中,梅才让的生物课被评为最受欢迎的课程之一,他也成了众多学生心中最受欢迎的老师。

奚宇鸣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