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府学胡同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举行“经典国学 浸润府学”开放日活动
2017-09-19 11:26 千龙网

千龙网9月19日讯 18日,第六届北京孔庙国子监国学文化节中小学国学府学分会场“经典国学 浸润府学”开放日活动举行。府学优质教育资源带周边社区代表、学生家长代表、府学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_MG_8550 (复制)

活动现场

在9月18日,全体师生共同回顾了中华民族走过的不平凡的伟大历程, 怀着对历史的敬畏之心、对英雄的敬仰之情,举行庄严的升旗仪式,注目五星红旗的冉冉升起,感悟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怀着对英雄的敬仰之情感受如今和平、幸福、美好的生活。 

_MG_8480 (复制)

活动现场

在中华传统文化展示中,同学们进行了古诗茶韵表演。浓浓茶间,同学们身着汉服,集体朗诵了《茶经》、《宝塔诗·茶》,或激情豪迈,或婉约轻述,他们抑扬顿挫的声调、激情飞扬的脸庞,将一篇篇经典诗文演绎得淋漓尽致,体现着小茶人对中华茶文化的承传:“……茶植四海,芽生童心。袅袅烟,缕缕香。茶意不辍,亘古未央。府学悠悠,次第参天!”

_U2I2474 (复制)

活动现场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二十四节气歌是中国文化的精髓,2016年11月30日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上学期六一儿童节当天,学校送给每个同学一本小手册《书·抒》,通过这个小手册,同学们可以了解中国农历中表示季节变迁的24个特定节令以及每个节令的养生小知识。在今天的活动中,北京中医医院健康管理部周爱国主任讲解了季节交替间的养生小知识,启发同学们热爱祖国,热爱生命,热爱中华传统文化,做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弘扬者。

_U2I2782 (复制)

活动现场

府学民乐社团和合唱团表演了古诗吟唱《读唐诗》、《村晚》、《忆江南》等,清澈的童声缓缓流过,同学们在古诗韵律中感受文字之美,理解文字背后蕴含的宽度、厚度、浓度,感受传统文化思想和情感的力量。府学国学教育中心刘慧琴主任以《儒学思想,传百年学府;府蕴菁华,育博雅英才——百年学府弘扬儒家文化的实践与探索》为题介绍了府学国学教育的成果。近年来,府学不仅开展了“扬优秀传统文化 养现代文明习惯”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还开设了国学系列校本课程《弟子规》、《笠翁对韵》、《论语》。2012年9月起,分别提供给低、中、高学段学生学习。学校以“爱国、向善、崇礼、尚学”为校训,将国学精神与现代教育融合,引导学生在诵读中明理,在活动中践行。老师们在国学课堂上把经典和府学古建文物结合起来,把府学文化和儒家文化结合起来,通过氛围的营造和情景的创设,陶冶学生的性情,促进学生的理解感悟,在理解的基础上濡染、熏陶,使学生终身受益,激发了学生热爱国学、学习国学的兴趣。

_U2I2675 (复制)

活动现场

在录课室、书法教室、明伦堂,传统文化开放课让师生们感受着中华传统文化的意蕴。国学组教师韦芳做课《笠翁对韵.五微》,将传统文化经典与校园文化中的建筑楹联相结合,引领学生在朗朗上口的诵读中了解韵文中的典故、诗句、历史,激发学生学习传统文化、探索校园文化的兴趣。肖印涛老师做课《“诗”字的写法》,结合学校传统文化与诗词诵读活动,让学生在体验中华书法艺术的同时,理解中华诗词艺术所传达的民族精神。周爱国老师以《健康是一种责任》为题,开讲节气养生课,与同学们分享了健康与日常饮食、起居、运动、睡眠的关系,启发同学们养成良好习惯,收获幸福人生。

府学胡同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不仅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府学国学教育的成果,更增强了学生们对传统文化的理解、认同与热爱,为孩子的幸福童年奠定了坚实的传统文化基础。同学们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少年儿童将与时俱进,学有创新,继承先辈优秀传统,积极向上,健康成长,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的小使者。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