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4岁孩子烧伤被幼儿园拒绝:公立因户口 私立因相貌

2017-09-22 08:2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4岁孩子烧伤被幼儿园拒绝:公立因户口 私立因相貌

这是一个令人心痛的故事,有关偏见、歧视和自私。在温州瑞安,有个小朋友叫贝贝,今年才四岁。2015年1月,贝贝严重烧伤,失去了全部的头发,五官变形,昏迷了半个月才醒来。父母全力照顾贝贝。他们不停地鼓励贝贝,一年多下来,贝贝渐渐走出心理阴霾,人也变得开朗起来。然而,该上幼儿园了,却没有一家幼儿园肯接收他。原因只有一个,贝贝被毁容了,幼儿园方面怕吓其他小朋友,怕家长不同意。爸爸一家家幼儿园求过去,但是没有一家肯点头。

这让贝贝在受到身体伤害的时候,还要遭遇心灵上的折磨,这对贝贝来说是不公平的。由于没有瑞安户口,贝贝上不了公立幼儿园,只能上私立幼儿园。贝贝面临的难题就是,私立幼儿园并无义务必须接收贝贝,接收是一种道义的担当,不接收也“似乎”是一种合法的权利。表面上似乎是合乎逻辑的,但实际上却是违背了教育的基本理念。

无论贫富美丑,每一个人都有资格接受教育,这是一个教育机构所需要遵循的第一条准则。公立幼儿园因为户口,私立幼儿园因为相貌,两条通道都向贝贝关闭了大门,两者都违背了教育公平的理念。而理论上,只要有浙江居住证,并且父母在本地有稳定的住所,就有权把孩子送到相对应的幼儿园就读。拒绝贝贝,则让他在身体受到伤害的同时,心灵上受到二次伤害。

对于幼儿时期的孩子来说,爱的教育应当是他们的第一课程。以贝贝相貌吓到小朋友为由而拒绝的教育机构,我想说的是,孩子没有你们想象得那么敏感和脆弱,这时候的孩子正是爱的价值观养成的最好时机。他们还没有学会用相貌来评判另一个小朋友,他们实际上愿意接纳像贝贝这样的孩子。不要把贝贝当成负担,应该把他的出现,当成是一次接受爱的教育的最好机会。通过与贝贝的交往,孩子们将更好的养成爱和友善的观念。贝贝也因为伙伴们的善良以对,有机会重新成长为一个充满感恩之心的阳光孩子。

更重要的是,这个世界是复杂而多元的。贝贝的出现会让孩子们更早的明白,这个世界是不完美的。在他们接受贝贝、善待贝贝的时候,他们会比其他孩子更加成熟,更早意识到社会的真实面貌。也会让孩子明白,人与人之间,在权利上是平等,人人都应该有机会接受教育,不应因个人出身、相貌而有所增减。这种教育,越早让孩子知道越好。

这个世界并非总是如此冷漠。2014年,东莞实验中学高二男生冯明健患上急性白血病,为了帮他募捐,全班集体剃光头;更早的宜春学院,一名贫困女生患白血病即将化疗,班上男同学也集体剃光头为其鼓劲。这种陪你一起的爱心教育,是无论多少钱也买不来的,教育就应该传递这种爱和宽容。

拒绝贝贝,等于拒绝了孩子们变得更加宽容和善良的机会。孩子是大人的影子,大人的自私自利他们会看在眼里,今后必然走向你们所塑造的方向,并用同样的方式来对待这个世界。给贝贝一点爱,不就是给自己一点爱吗?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