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137所“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公布

2017-09-22 08:53 北京晨报

昨天(21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正式公布《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42所高校列入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名单,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95所高校列入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名单。

42所一流大学分AB两类

据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流大学重在一流学科基础上的学校整体建设、重点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和创新能力。在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名单中共42所高校,其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36所高校被列入A类名单;云南大学、新疆大学、郑州大学等6所高校被列入B类名单。

之所以在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中划分AB两类,相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这是为打破身份固化、激发建设活力,将一流大学区分为A、B两类并推动归入B类的高校正视差距、奋起直追。

95所高校入围一流学科

除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名单外,还有95所高校入围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名单。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流学科建设高校重在优势学科建设,促进特色发展。

其中,北京交通大学系统科学;北京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力学、仪器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航空宇宙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以及另外92所高校的相关专业列入“一流学科”名单中。

解读 并非认定就是世界一流大学

三部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双一流’不搞终身制。”有关负责人强调,此次遴选认定所产生的是“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重点在“建设”,是迈向世界一流的起点,而不是认定这些学校和学科就是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能否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还要看最终的建设成效。“双一流”建设的目标是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前列或行列,是突破性工程,重在扶优扶强、引领示范,必须坚持高水平、鼓励高水平、支持高水平。

名单 一流大学建设高校

A类高校36所

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兰州大学、国防科技大学

B类高校6所

东北大学、郑州大学、湖南大学、云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疆大学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