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大学生志愿者响应“路口文明礼让”活动

2017-09-26 08:34 北京青年报

礼让斑马线,是对生命的尊重,也是城市文明的标志。北京青年报、北青社区传媒联合首都文明办,共同发起“礼在北京,让出文明”活动。即日起,通过北京青年报、北青社区报及其相关微信公号,招募路口附近的居民、学生,参与路口文明引导志愿活动。倡导司机自觉礼让斑马线上的行人,引导行人与机动车文明交汇。

北京青年报、北青社区传媒与首都文明办,联合发起的“礼在北京,让出文明”活动,于9月25日拉开帷幕。活动首日,在东四北大街与张自忠路交口处进行。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举牌“路口文明礼让”活动的大学生志愿者,均来自北京联合大学。不少大学生因为暑期在周边的公司和机构实习,每天都会路过张自忠路口。得知招募志愿者,这些年轻人第一时间集体报名,在早晚高峰时段,引导行人安全通过斑马线,获得众多路人点赞。

该校金融专业的大一新生王甫和尧帅参加了路口文明引导,他们介绍,团队共有40多名大学生,“虽然早晚高峰在路口举牌挺辛苦的,但能够引领行人安全通过斑马线,尤其是帮助那些穿过斑马线的老人和孩子,感觉很有意义。”

同时,北青报记者发现,“礼在北京,让出文明”活动开展当天, 路口四个方向,早晚高峰时段均有数十辆机动车礼让。在志愿者的示意引导下,多数司机能自觉礼让行人,但在同一路口,晚高峰时段,机动车礼让的比例低于早高峰时段。此外,一些骑自行车、电动车的行人,在通过斑马线时没有下车推行,给司机让行造成了一些困扰。

探访

路口四方向

均有超20辆机动车礼让

9月25日,北青报记者与来自联合大学的十多名大学生志愿者,来到车流量密集的东四北大街与张自忠路交口。这是一处四个路口均设置了斑马线的路口,斑马线两端,配备了交通协管员与辅警。

时值早高峰,大学生志愿者在路口的四个方向,举起“礼让斑马线”手牌,引导并带领行人,在绿灯时通过斑马线,同时示意右转机动车司机让行。北青报记者粗略统计发现,从早上7点半至8点半,在每个路口至少超过20辆机动车做到礼让行人,甚少有机动车与行人抢行。司机的文明礼让,让过马路的行人主动竖起了大拇指。

北青报记者观察发现,早上8时许,在东四北大街往南的右转处,绿灯时,有两辆汽车在斑马线前停车礼让行人,却遭到后车司机鸣笛催促。第一位司机听到喇叭声后,选择等行人通过后再转弯,而另一位司机则在听到喇叭声的催促后,在行人通过前抢行。让行的出租车司机表示,自己驾龄30多年,通过斑马线时“不管是不是绿灯,都会减速让行,已经成为习惯了”。

此外,部分让行司机告诉北青报记者,除了斑马线处的行人,一些骑自行车、电动车的行人,在过马路时没有下车推行,也给他们造成了一些困扰,“对步行或推车通过斑马线的行人,能提前做出预判,但骑车通过斑马线的人,车速比较快,我们有时候没办法及时做出判断,双方容易产生剐蹭和碰撞。”

对比

晚高峰路口

礼让比例低于早高峰时段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在大学生志愿者举牌“礼让斑马线”活动期间,早高峰时段和晚高峰时段,机动车礼让和行人通过斑马线时的表现,有一些差异。

早高峰时段,有些老人行动缓慢,通常行至一半时,斑马线处的绿灯转为红灯,机动车通常会让行等待;有的家长送孩子上学,遇绿灯过斑马线时,会主动招手,示意右转机动车让行;也有部分行人无视协管员的劝阻闯红灯,对此,多数司机会选择停车让行。但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早高峰时段,在大学生志愿者举牌“礼让斑马线”,引领路人过马路期间,一些右转机动车司机看到手举牌后,会选择停车等待,而一些行人则有秩序地跟随志愿者,放弃乱穿马路。

而晚高峰时段,即25日下午5时至7时,北青报记者在张自忠路路口观察发现,通过路口的车辆和行人明显高于早高峰时段,但机动车礼让行人的比例却比早高峰时段低。在下午5点半到6点半的一小时内,在张自忠路往东四北大街南段右转的路口处,仅有15辆汽车礼让行人。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晚高峰时的路口,部分车辆甚至在转弯时不减速,还有部分机动车司机,在绿灯时即刻鸣笛催促前车司机。对此,有机动车司机称“因为赶着回家,所以才会选择(抢行)先走”或鸣笛催促。此外,北青报记者发现,非机动车道的电动车和自行车,在晚高峰时段也常有超线情况,造成斑马线处的拥堵。

据了解,北京青年报、北青社区传媒联合首都文明办发起的“礼在北京,让出文明”活动,将在社区进行广泛发动招募,在北京的重点交通路口,招募周边社区居民、大学生志愿者、各机构单位,实地了解身边的交通出行,就近参与“家门口的”交通文明引导活动。

活动持续推进过程中,将针对路口所在的不同区域特点,推出体现地区特点的路口文明礼让志愿者活动。同时,活动也将通过北青报、北青社区报的宣传,征集公众对路口文明礼让的建议和想法,共同为大家熟悉的交通路口支招。

讲述

加拿大归国夫妇:

“北京街头,让行越来越普遍”

探访期间,一对被机动车司机礼让的老夫妇告诉北青报记者,此前他们长时间生活在加拿大,近些年才归国,“在加拿大,司机在路口时都会停车观察,遇到行人,不管是不是闯红灯,(机动车)肯定会让行。我们回国后,很长一段时间有点不适应,因为北京的马路上,司机主动给行人让行的情况比较少。”

但老夫妇表示,自从北京推行了“礼在北京,让出文明”活动,这种情况有所改善。他们称,出门时“会特别留意(机动车是否真的让行)”,发现“现在北京街头(机动车)礼让行人的情况,越来越普遍了。”老夫妇告诉北青报记者,遇到让行的司机,他们通行后,会点头向对方表示感谢。

70多岁的陈阿姨和家人住在附近。陈阿姨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们夫妇俩曾去美国旅行过,发现和国内相比,国外的司机在路口都会停车观察,遇到行人会摆手示意行人先过,“这个比例高于国内,我们应该鼓励司机们学习”。

不少让行的机动车司机表示,路遇行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他们都会第一时间选择礼让,“尤其是面对老人和孩子,必须让行。”与此同时,探访期间,有不少老年人告诉北青报记者,看到司机让行,他们通常会表示感谢,“但我们也会注意,不给司机添麻烦。比方说,我年纪大了腿脚不好,眼看着绿灯就剩下10秒了,肯定过不去了,我会在路口等下一个绿灯。宁走一丈远,不走一步险嘛。”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