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校园手机难管控 学校不断出新招(3)

2017-09-28 08:52 信息时报

来源标题:校园手机难管控 学校不断出新招

声音:没有法规难管理

“一些国家有立法,学生不能携带手机进入校园。而我们没有相关法律,许多学生认为手机是自己的私人财产,学校无权管理。”来自广州市西关外国语学校的班主任黎老师说无奈地说,“管理的难度很大,既不能搜书包,学生拒交手机时我们又不能抢。学生不配合,只能通知家长,还遇到过叛逆期的学生报警,告诉警察父母要收他手机。”

“手机对于未成年人,就相当于可随身携带的‘网吧’,部分学生痴迷手机的程度很高。而学校对于手机管理,来来去去只能暂为代管,没有什么新的招数了。”黎老师多次与家长沟通,表示一些家长希望能制定相关法规管理学生手机。

他山之石:国外如何进行校园手机管理?

如何管控学生携带手机等电子产品进入校园,是世界各国教育者面临的课题。主要的做法有:一是通过立法禁止学生带手机进课堂;二是制定易操作、易检验的禁止学生在课堂上使用手机的校规;三是通过学校与家长的正确引导,允许学生在学校有条件地使用手机。

英国对学生携带手机进校园管理最严格,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报道,英国教育标准局于2012年宣布,禁止中小学生携带手机进课堂。如果学校未能遏制课堂上学生利用手机发短信、接听电话或上网,学校将被教育督查部门记载并问责。

美国、德国和法国管理学生使用手机主要通过制定严格的校规。美国大多数学校允许学生携带手机上学是出于安全考虑,但同时规定,除非是非常紧急情况下,大多数学校禁止学生将手机带进课堂。美国一些学校制定有《学生手册》,学生必须遵守学校手机使用相关规定,家长必须签字。

日本家长在引导学生使用手机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家长引导下日本的小学和初中,学生拥有手机量是偏低的,携带手机进校园的数量也相对较小。

(原题《校园手机难管控 学校不断出新招》)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