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大学生生活费调查:无论有多少 总是不够花

2017-09-28 08:57 大众网

来源标题:大学生生活费调查:无论有多少 总是不够花

一条关于“大学生嫌1200元生活费太少而怒怼母亲‘不是亲生的’”的新闻,日前引发了网友对于“大学生活费”的激烈讨论。而随着各高校进入开学季,关于大学生日常开销的话题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大学生生活费到底多少够花?生活费都为啥“埋单”?

每月1500还是不够花

根据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日前面向全国1250名大学生进行调查的结果显示,40.88%的受访大学生表示每月生活费在1000-1500元,29.44%的受访大学生每月生活费在1500-2000元。每月生活费在2000元以上的占19.84%,不足1000元的占9.84%。此外,超七成受访大学生都曾经历过“生活费不够用”的窘境。

“其实无论生活费有多少,都是不够花的。”青岛大学的郑慧持这种观点。

买衣服、买化妆品、吃饭、聚餐、旅游……郑慧掰着手指头向记者一一列举。和多数大学生每个月定期收到生活费的方式不同,郑慧是在开学初收到父母一次性打来的整个学期的生活费。“一个学期家里给6000多元,再加上我每个月做家教的1000多的收入,平均算下来每个月我手里也有2000多元,和同学相比我算富裕的,但是依然月月光。大一时是不知道怎么花,而现在大四了,知道哪里好玩哪里好吃,自然不够花了。”她告诉记者。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的大二学生杜睿琪每月有1500元的生活费。学校在即墨,基本生活都能在学校解决,但每个月需要去市区1-2次,每次至少花费300元。她告诉记者:“开学第一个月通常钱是不够花的,因为要添置的东西比较多。除此之外,生活费基本够用。”

正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读大四的赵方每月生活费在1500到2000元之间,一般每月二十几号就提前花光了。赵方回忆,大一时,父母曾尝试在开学初把整个学期的生活费一次性“拨款”,但没有计划的消费让他提前两个月就花光了全部的生活费,此后,生活费改为“月付”。

男生“吃”得多,女生“穿”得多

据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的调查显示,“每月主要开支”中,选择“伙食费”的受访大学生占97.25%,选择“服饰及化妆品”的占61.68%,选择“网费通信及交通费”的占60.24%,选择“学习资料费”的占44.24%,选择“外出旅游费”的占21.84%,选择“游戏装备费”的占3.84%。

赵方坦言,自己的生活费大多被“吃掉”了。“我们男生不爱吃食堂,通常约上三两同学去校外餐馆,大家轮着请。另外,我参加的社团比较多,社交广泛,各种聚餐每次人均100多元,每周2-3次。”

对郑慧来说,如今最大的支出当属购买衣服和化妆品了,从大一到大四,这项花费直线上升。郑慧无奈地告诉记者:“我对吃要求不高,而且在学校吃饭比较省。但一旦外出,就容易‘冲动消费’,前几天去买化妆品本来计划200元左右,结果最后花了400多元,每次去超市也绝对会超出原定计划。”

要学会怎么花钱,更要学会适当规划

当生活费捉襟见肘时,多数大学生会选择“节流”。她们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尽量不再向家长“二次伸手”。

“钱就这么多,前期花完了后期缩衣节食的也是自己,我一般不会再问家里要。所以自己也会计算一下,这个月花多了,下个月就少花点。”郑慧告诉记者,而她“节流”的方式为吃便宜的饭菜或减少聚餐的次数。而杜睿琪的诀窍在于“少买看似有用实则没用的东西”。“买东西的时候可以多问问自己‘这件物品我真的现在就需要吗?’实在不行我们还可以做兼职。”

青岛大学的大四学生徐明雪每月仅花费900元左右,她总结省钱的诀窍在于“宅”。徐明雪告诉记者,尽量减少外出的频次,一日三餐在学校食堂解决。每个月大概有700元要“贡献”给食堂,剩下的钱主要用于朋友聚会、社团聚餐,每次AA制,差不多人均四五十元左右。“我还有一个诀窍,放假回家时,衣服让妈妈给买好。外出旅游、报名培训班的开销则额外‘拨款’。”

青岛大学学生处副处长王春光告诉记者,“衣食住行学”是大学生的主要消费类别,除此之外,用于培养兴趣爱好、提高综合素质的花销也很有必要。通常来说,新生刚入学开销比较大,但两三个月后生活费就会固定下来。她认为,大学生不仅要学会怎么花钱,更要学会适当规划。“规划并不仅仅在于记账,更是要心中有数,让自己的每一笔开支都‘花得明白’”。(文中部分受访大学生为化名)

有济南女生一月花了4000!咋花的

最近,一微博大V对济南大学生生活费做了个小调查,最低的都1500!甚至,有女生第一个月花在宿舍装修和日常用品上的钱就4000!天呐,感觉自己生活在一个假济南。

首先,咱先看看网友们啥生活标准吧。

@日落省体:在读800,我打球完还能喝喝饮料啥的,还有富余...

@马达加斯加的金毛犬:在读,1000有余,也就是800吧。

@_十八里铺格格巫:历下,2500不够

@猪狙007:14,15年彩石上的学,今年刚毕业,男生每月700-800。

@菜瓜瓜木有春天:02年上大学 一个月400块 基本花销够了 。

钱都花在哪了?

去年这时候,法制晚报曾推过一个“中国各省大学生每月消费统计表”均值,当时山东大学生生活费写的是443。感觉这一定是说的别人家的大学生。而且,这孩子一定不玩手机、不购物、不聚餐、不游玩……

今年年初,麦可思研究院曾公布一份“大学生消费理财观”调查报告。调查显示,在校大学生每月平均开销为1212元(不含学费、家庭与学校间往返交通费)。其中,山东的排名并不靠前,排第24位,在山东上大学的大学生月均消费为943元。你们觉得呢?总之,小明当年是刚刚好吧。

一网友给出的1200块不够花的账单。

另外,据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的调查显示,35.7%的受访大学生每月生活费在1000~1500元之间,79.5%的受访大学生生活费来自父母……

结合刚才网友们的评论,还是生活费1500左右的多啊。不少人起初都和家里多要点,花不了就留点私房钱,说不清存着要干啥,只当是有备无患吧。当然,不少家长可能会觉得有点多,那就按学期给孩子打生活费吧,慢慢自家娃就会管账了。 作为大学生,作为一个成年人,当然不能只跟家里要钱了,先管好账,再用节假日去赚个零花钱吧,也好分担一下家里的负担。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