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中国少年儿童快乐成长指数”的22个发现

2017-09-29 08:27 中国教育报

来源标题:“中国少年儿童快乐成长指数”的22个发现

享受健康快乐的生活,是少年儿童的权利。让少年儿童快乐成长,是家庭、学校、社会的共同愿望。本次“少年儿童快乐成长指数研究”旨在对我国少年儿童整体的快乐程度及影响因素进行研究,评估影响少年儿童快乐成长的因素,为培养少年儿童的健康人格、促进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提供理论依据。

本调查主要采用问卷法,调查于2017年5月至6月实施。被试取自北京、广州、南京、成都、长沙、辽阳、阜阳等7个城市的28所中小学,有效样本量3475人。数据分析显示——

1.少年儿童总体快乐水平较高。快乐指数平均得分为82.22分,主观快乐得分为84.99分。造成身体健康平均得分低的主要原因,是睡眠充足的得分在所有指标中最低,说明睡眠仍然是影响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重要因素。

2.男生在身体健康、人格健全方面的得分更高,女生在情绪积极、人际和谐、生活满足、理想高远方面得分更高。这说明,男生认为自己身体素质好,心态比较积极,而女生对自己的人际关系、生活、理想等方面评价更高。

3.随着年龄增大,少年儿童的快乐水平呈不断下降趋势。相关分析发现,年龄与快乐得分呈现显著的负相关。

4.年级越高,少年儿童快乐的水平越低。其中,小学四年级快乐指数平均得分是85.16分,初三79.86分,这说明年级升高了,孩子们的快乐感受降低了。

5.一线城市、东部城市少年儿童快乐指数高,三线城市、中西部城市少年儿童快乐指数低。数据显示,快乐得分最高的是北京市(86.10),其次是南京市(84.66),第三位为广州市(83.15)。快乐得分最低的城市是阜阳市(76.64),与得分最高的北京相比,平均分相差近10分。

6.父母受教育水平越高,孩子的快乐水平越高。

7.少年儿童认为最幸福的三件事是有知心朋友、有温暖的家、健康。成绩好的学生幸福观更积极向上。

8.少年儿童认为最快乐的三件事是考了好成绩、和朋友玩、被长辈表扬。随着年级升高,睡眠、上网对快乐的影响显著增加。

9.超过三成少年儿童认为学习负担重。随着年级升高,学生认为学习负担重的比例逐渐升高。

10.逾三成少年儿童经常存在孤独、忧郁、注意力不集中、焦躁、睡不着等不良情绪或感受。男生外显性问题更多,女生内隐性问题更多。中学生的问题明显高于小学生,学习成绩、体育成绩差的学生不良情绪问题更多。

11.逾六成学生认为自己的快乐可以达到90分以上,但是也有7.5%认为自己的快乐“不及格”。年级越高,学习成绩、体育成绩越差,学生给自己的快乐打高分的比例越低。

12.球类、游泳、散步、跑步是少年儿童喜欢的运动类型。年级越高,越不喜欢“动起来”的运动类型。

13.和小伙伴一起运动是少年儿童最喜欢的运动形式,其次是学校的体育课。初中生比小学生更不喜欢体育课。学习成绩、体育成绩越差的学生,越不喜欢与大家一起运动。

14.仅有半数多学生认为自己的运动量足够。运动量不足的首要原因是没有时间,其次是没毅力、没伙伴、没场所等。年级越高,没有毅力坚持的比例越高。

15.近两成学生经常为完成作业少睡觉,超过一成为看电视或上网放弃运动。年级越高,为写作业减少睡眠的比例越高,为学习、看电视或上网放弃运动的比例越高。

16.近六成少年儿童经常与父母聊天。学生年级越高,与父母经常聊天的比例越低;学习成绩、体育成绩越差,与父母经常聊天的比例越低。

17.学校、日常生活、学习是孩子平时经常与父母聊天的内容。学习成绩、体育成绩不好的学生与父母交流存在更多困难,不知道谈什么的比例更高。

18.逾三成父母边玩手机边与孩子聊天,近两成没时间与孩子聊天,近一成不愿听孩子说话。

19.近八成少年儿童愿意与爸爸聊天,近九成少年儿童愿意与妈妈聊天。孩子不愿意与爸爸聊天的原因是感到不被理解、总谈学习、老被批评、没话可说、总提很多要求。孩子不愿意与妈妈聊天的原因是不被理解、总谈学习、爱唠叨、老被批评、总提很多要求等。

20.父母与子女亲子互动较多的活动分别是一起外出游玩、一起看电视、一起做家务、一起运动。仅有四成父母与孩子一起读书,两成父母与孩子一起上网。

21.少年儿童遇到烦恼时主要的倾诉对象依次是好朋友、妈妈、爸爸,超过三成学生有烦恼憋在心里不说。学习成绩、体育成绩差的学生选择跟网友说或憋在心里的比例更高。

22.父母与子女发生冲突主要是因为学习、上网、生活习惯。男生因上网与父母发生冲突的比例更高,年级越高与父母发生冲突的比例越高,学习成绩好、体育成绩好的学生与父母发生冲突的比例较低。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