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孩子不爱打招呼怎么办?

2017-09-30 10:01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孩子不爱打招呼怎么办?

读者:周老师您好,我家大孙子上幼儿园大班,平时在路上,不会主动和大人打招呼。譬如,在电梯里,遇见邻居,我们大人会彼此问候,但是他从来不会。但是,在学校遇见同学,他甚至很远就会大声呼喊对方名字。我该如何引导他呢?还是顺其自然,大了就好了?平时也有对他说,要有礼貌,见到叔叔阿姨爷爷奶奶要问好,可貌似效果不大。

周美言:您好,孩子的成长过程,学习社会交往技能和社交礼仪是其做为一个社会人所需要的学习内容。家长一方面从培养孩子的角度希望孩子能够获得这方面的学习、成长。另一方面,当孩子能够在其他大人面前做到有礼貌地打招呼,可能也会满足到家长内心的成就感吧?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学习和成长是一个需要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而且,每一个孩子的学习、成长的速度、方式、特点都是不一样的,做为家长的我们,需要耐心地陪伴和等待这个过程,同时也要尊重和接纳自己孩子的独特性。

从描述上来看,您家的孙子在学校能够非常自然,甚至是热情地和同龄小伙伴打招呼,说明他完全具备在同龄人之间进行正常社会交往的能力,而且具有一定的主动性。至于您提到他不主动和大人打招呼,那可能是因为这些人是他所不熟悉和了解的,而面对陌生人,孩子采用这种比较回避的态度,是出自一种本能的自我保护机制,这既是需要被理解的,也是值得被接纳和尊重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家长一是可以在态度上增加一些包容,不要强迫孩子打招呼,更不要在他人面前因此批评孩子,给孩子贴上“没礼貌”的标签,从而打击孩子的自信心。如果遇见的成年人主动和孩子打招呼而孩子没有回应,家长可以跟对方说(也是说给孩子听)“他/她可能还没有准备好”。或者,家长也可以做一个桥梁,从中做一些联结工作,帮助孩子可以建立信任和勇气,比如通过说“××阿姨是妈妈的好朋友,她很想和你认识,你愿意和她打个招呼吗?如果愿意的话,你想说什么呢?”家长越轻松,孩子越不紧张,越容易和人建立联结。

栏目主持:周美言(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