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扎根沃土 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017-10-10 09:02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扎根沃土,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这对于高等学校进一步明确办学指导思想、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指导意义。郑州大学地处中原,位于国家战略汇聚的中心地带,在服务中部的国家战略中占据着至关重要的地位。近年来,郑州大学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根中原大地,坚持立德树人,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加强党对学校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落实“四个服务”,为学校的转型发展、建设一流大学提供强大的思想动力和政治保证。

坚持立德树人,必须加强党的领导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郑州大学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牢牢把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一是出台《郑州大学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强化党委主体责任。二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马克思主义在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三是充分发挥学校的理论研究优势和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交叉优势,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研究,推出一批高质量、标志性的理论成果。四是承继中原大地红色基因,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要求广大教职工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坚持立德树人,必须夯实师德建设

着力推动广大教职工坚定理想信念,真正做好大学生成长的指路者和引路人。一是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促进广大党员增强党性观念,把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定力作为自觉选择,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二是争做“四有”好教师。“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学校认真组织安排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政策水平,引导教职工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三是着力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完善班主任制度,构建全员育人的良好格局。两年来,有4名辅导员在全国高校辅导员技能大赛中获奖。四是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校入选教育部第二批高校网络文化建设专项试点单位。

坚持立德树人,必须做到全员育人

近5年来,学校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强化育人意识,把促进青年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营造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良好环境。一是抓好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中国梦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培育浓厚的育人氛围。植根中原文化的博大和沉稳厚重,充分吸收中原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道德精髓,形成郑大人包容宽厚、奋发进取的优良品质。三是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创新教育方式方法,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四是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通过全媒体平台,培育打造一批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引领校园文明风尚,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伟大中国梦实现过程中作出郑大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作者:牛书成(郑州大学党委书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