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丰台二幼园长游向红:36载幼教生涯追寻"至乐教育"
2017-10-11 09:50 千龙网

“我喜欢没有陡坡的高度。”北京丰台第二幼儿园园长游向红园长如是说,这是她从教36年至今秉持的一种教育态度。她坚持做最好的教育,办人民满意的幼儿园,作为教育工作者的她,始终心怀对幸福人生的追寻与求索,从心所欲,自然天成,率性纯真。就像丰台二幼园“至乐文化”所倡导的——因时而为,顺势而动。   

870688009

推开一双厚重的小木门,走进北京市丰台区第二幼儿园,这便是游向红工作的地方,也是她的幸福港湾。院中几株繁茂多姿的石榴,象征着红火、幸福、快乐和兴旺。树上那一颗颗石榴绽开小嘴,里面如红玛瑙般的石榴籽呼之欲出,让人顿生无限遐想。初见游向红,她笑的就像院中火红的石榴花一样灿烂,不自觉地就将一名幼儿教师的温暖细腻流露在举手投足之中。游向红喜欢花朵,她说每一个孩子都像花朵,都各自有着他们独特得芳姿,都为他们自己的精彩生命而来。

游向红说,“尊重并相信儿童,让儿童依照自己的内在节律起舞,就会带来更多的惊喜。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个体,要尊重并相信每一个儿童。顺木之天,以致其性,老师要做的是寻找儿童内在力量,挖掘他们的天性,释放他们的潜能,让他们依照自己独特的方式蓬勃的生长。”说起孩子来,她微笑的脸上散发着淡淡的迷人味道。至乐精神让她和她的老师们以欣赏的眼光对待每一个幼儿,享受与孩子共同成长带来的职业幸福。

804013652

在采访过程中,游向红介绍了一位叫乐乐的小朋友,她激动的说:“乐乐小小的身体里蕴藏着大大的力量。”乐乐喜欢玩插片,老师很支持他,让他做自己喜欢的事儿。有一次, 老师们陪伴着乐乐拼插他梦想完成的和谐号火车,一直到晚上八点多。插完最后一枚插片,乐乐激动的抱着老师,非邀请老师去他家吃饭不可。孩子用真情表达了他对老师默默支持和等待的感激。游向红告诉记者,这是她一直所提倡的,也是丰台二幼老师们的共识。“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她们用爱和鼓励、支持着孩子们形成自主的健康个性、独立人格以及良好的学习品质。

在游向红的带领下,丰台二幼每年都会举办不同的活动,绘本节、彩绘节、音乐节、合唱节、小展台、小舞台,每一年精彩不断、亮点不断……2017年六一节前,在孩子们的建议下,丰台二幼举办了搭建节。孩子们用积木搭出来长城、卢沟桥、天坛等丰台和北京的著名建筑和景点,用插片拼插出各种车辆,每一个作品都让人叹为观止。引领孩子寻找兴趣点,专注于过程,顺应形势发展转变思维方式,培育独立思考的能力,是游向红“至乐教育”的重要内核,也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

15439364

说起第一次当园长,游向红的眼中透出丝丝感慨和深情。那是1992年8月,游向红被任命为丰台“三幼”园长,筹建“三幼”。当时的情景,游向红至今仍记忆犹新。“那是一栋盖好后闲置了两年而无人管理的空楼,走进楼内,满眼灰尘,蜘蛛网连成片,楼外1800多平方米的院子,荒草已有一人多高,雨后的土路顷刻之间变成了泥塘,穿行在院中,蚊虫成团、青蛙乱跳、偶尔还窜出野猫。”说起这些,游向红眼中闪着光,嘴角微微上扬,“我要把这个园干好,我要对每一个孩子的成长负责任。”这是她当时的决心,这正是这份决心让她有了今天的成绩。

游向红在过去36年的教育生涯中,获得许多骄人的成绩。她是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北京人民教师、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获得者、丰台区人民教师、丰台区好书记、校长……在事业上取得的这些成绩,记载着游向红的辛勤努力和坚实足迹。

而对于这些成绩,游向红却说,36年来,从来没有想过成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成为“北京市人民教师”,只是想着“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这是她对于名利的淡然,也是她对待工作、生活的态度。脚踏实地、竭尽全力,幸福和快乐便自然生长在心中。(薛鑫 闫莉青)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