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城区31所优质校结对通州

2017-10-12 08:25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城区31所优质校结对通州

2016年,本市推进学区制管理、集团化办学等区域扩优改革,项目推进仅一年,学区制即覆盖全市六成以上中小学,集团化覆盖全市七至八成以上中小学,优质教育资源不再“一家独揽”,而是在区域内、校际间共享、流通。受此影响,就近入学比例达到95%以上。

昨天(11日),市教委召开“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发布会。北京晨报记者从会上获悉,2016年,市教委积极推进学区制管理、集团化办学等区域扩优改革。在推进工作过程中,市教委主要采取了加大市级经费支持力度、开展全市现状调研、加强项目研究和实践指导以及搭建展示交流平台四项措施,保障了区域扩优改革成效。“学区制、集团化办学纵横结合,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学区制管理和集团化办学项目组负责人杨志成介绍说,提升学校教育办学质量的关键在于校长和教师,集团化办学以“校本位”、学区化办学以“域本位”,使优质教育资源打破校际壁垒,在校际间流通,使办学经验在学区间、集团内共享、传播。学区制管理和集团化办学项目推行一年,目前全市共131个学区,覆盖12个区,1053所法人学校,占中小学总数的64.4%。平均每个学区规模为8所学校,学区在校生总数96.8万人,平均每个学区在校生7400多人。全市共有中小学教育集团158个,覆盖全市中小学七至八成。学区制和集团化办学在缓解择校矛盾,保障义务教育入学机会公平方面起到显著作用,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2016年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就近入学比例已经达到95%以上。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同时启动了“新增优质学校建设计划”和“通州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支持计划”两个项目。新增优质学校建设计划分为三类,其中,市教委将在近郊、人才引进地区建设10所优质学校。此外,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5个城区将对口支援大兴、房山、顺义等远郊区新建优质校。现场,31所城区优质学校也与通州中小学建起手拉手合作关系。

落点1 海淀区:新建17个学区

2015年,海淀区全面启动学区制改革,以原有的12个小学学区为基础,结合街镇行政区划,将所有中小学划分为17个学区,对应29个街镇。2015年底,17个学区全部挂牌成立。

招生入学是百姓关注的热点,是政府工作的难点。17个学区依托委员会机制,协同街镇政府、公安、社保、住建、社区等单位,加大政策宣传、加强规范管理、统筹协调入学学位、提高精细化服务水平。海淀区教委主任陆云泉介绍说,两年来,全区幼升小就近入学比例升至98%,提高5%;小升初就近入学比例提升至97%,提高7%。

学区通过建设资源共享平台,整合优化了教学设施、文化体育场馆和艺术科技资源。中关村学区的平台内共包含300多项资源,其中场馆资源48项、人才智库81项、课程资源69项。驻区资源单位为教育发展提供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和智力支持,真正挖掘打通了教育内外、校内外和课内外的资源,共同服务于学校发展、学生成长。学区制改革的另一要义是要缩小校际差距、促进所有学校共同发展。学区通过组织家长走进学校,宣传正确的教育观和教育理念;组织校际交流合作,推动薄弱校抱团发展。羊坊店学区发挥中华世纪坛的教育功能,开展区域性传统文化主题教育活动。清河学区调动企业积极性,率先举办“北控杯”学区级足球联赛。真正让每一所学校都能享受到发展的机会,让每一个学生不用择校,都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在学区制改革的推动下,近两年,海淀区教育均衡发展成效显著,涌现出一批新优质学校、新品牌学校,形成高峰和高原并存的发展态势。全区教育品质和内涵显著提升,百姓对教育的满意度提升至86%。

落点2 广渠门中学集团:内部师生“抱团”

广渠门中学教育集团的成员校包括北京市第96中学、龙潭中学、崇文门中学、花市小学、房山区石楼中学以及平谷中学。集团确立“资源共享、推进公平、人人实际获得;优势互补、促优提质、成员共同发展”的发展定位,明确了通过校际间互促互进,实现“百花齐放”的目标。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成立集团后,集团内部在育人模式上做了“手术”,保证了集团的紧密度:九年一贯制实施当年,花市小学毕业生100%直升广渠门中学初中;2014年9月,集团内三所中学的初一新生全部在广渠门中学混编上课;高中阶段,集团成员校第96中学初中部设立了广中直升班。此外,广中与龙潭中学、崇文门中学实行联合培养计划——两所学校的高一新生,各有10名直接到广渠门中学高中部学习,实现共同培养。学习过程中,集团内四所高中校还实行了走校流动。“学生联招,共同培养”使得集团内部关系紧密相连,为深入有效的集团化办学提供了基础性保障。

此外,集团还采用“管理联动”的模式,改变过去教师“单打独斗”的局面。各校教师走起来,老师们“抱团”教学,学科骨干集合起来组建“优势学科群”,让他们联合引领集团内学科发展,研发“团本课程”供成员校按需选择。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刘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