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咆哮妈开启后学霸模式

2017-10-12 08:3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咆哮妈开启后学霸模式

◎千人伊面

很多70后的爸妈开启了“后学霸”模式——上学时学习一般,现在升级为爸妈,那叫一个认真。

晚上遛弯,绕着小区走。走到小区最北边的时候,听到二楼一家大哭小叫,孩子作业没做好,家长愤怒地抡起鸡毛掸子。

绕过小区一周,再次走过“事故发生地”,十分钟了,战争还没有结束,孩子还在哭,大人还在叫。“什么关系?!啊?到底什么关系?!……互为相反数啊!”想到近日网上疯狂的段子,这真不是笑话,生活中天天都在上演。

我自己就是不折不扣的“咆哮妈”,自从儿子上了小学四年级,我的咆哮就一天天升级。孩子没有我想象的优秀,他上幼儿园的时候,没有任何人教,就凭着看《喜洋洋与灰太郎》认识了几百汉字,捧着《笨狼的故事》一口气读十几页。那时候的我是真的骄傲,我以为我的孩子天赋异禀。可孩子一天天普通下来,很多地方连普通也算不上,只能是中游偏下。

这个打击对我是“如雷轰顶”,我拍着桌子、踢着板凳,开始了我振振有词的“吼功”。看着他的作业,错了五六遍的题又错了,同样的错误,一而再、再而三、三而六七,“为什么会错?啊?为什么?哪儿不会?哪儿不明白?啊?”我无数个疑问反问加设问,只换了小东西一个鼻息,脖子一梗:“不会。就是不会。”

“不会?!我就不明白了!这样的题我上学时从来就没有不会过!我的数学从小学到初中,都是满分!这有什么难的呀!”儿子咬牙切齿地看着我,继而冷笑一声:“哟哟哟,吹什么牛!你会你的,我就不会,怎么了!”

学习,是件多么有趣的事啊!不光我,我发现很多70后的爸妈就开启了“后学霸”模式——上学时学习一般,现在升级为爸妈,那叫一个认真。我一个同学,研究高中地理凌晨两点不睡,到凌晨五点,于睡梦中忽然想明白,激灵一下滚下床,赶紧找笔找纸记下来,天一擦亮,就驱车往孩子学校奔,他要赶紧给住校的儿子“汇报”,把自己苦思冥想的结果如数教给儿子,真恨不得如无涯子一般,将自己百年功力一掌打出来,嘭的一声传到儿子身上。

我自己也是,我现在最喜欢的事儿,是做数学(标准的该干什么不干什么)。家务什么的我烦死了,我就是喜欢做数学。到现在,儿子上了中学,语数英史地政物化生,天哪,好丰富,我真如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一样!可是儿子,他一如既往地混混沌沌,如重症监护病人一般,耳朵里塞着耳机,手里拿着ipad,裤兜里插着手机,就这一套,滴里咣当走到哪儿带哪儿。我吼他,吼完数学吼语文,吼完语文吼历史,然后,我洗衣服拖地板买菜做饭洗涮涮……

累死我了,更是气死我了。就这么气着气着吼着吼着,我住到了医院,乳腺增生、多发囊肿,医生说要做手术,然后问我:“你是不是爱生气?这病不能生气啊!”

是,不能生气,我自己也知道,可我做不到。社会把女人的地位推到最高峰,女人更是把自己推到家庭和教育的制高点,哪一个妈妈不是拼了命一样要把孩子往上推?就连大才女亦舒,前半生笔锋凌厉,后半生为了辅导女儿,重读课本:“全香港编辑见了我都打冷战,现在做小学功课做到倒下。”睿智如她,尚且如此,我等凡妇俗女,河东狮吼,直吼得自己气息奄奄。

病中,还是要辅导功课。说好了不生气,看到儿子毛手毛脚满篇错题还是忍不住。儿子突然变了一种口吻:“妈妈,你能不能不吼?你知道我为什么讨厌数学李老师吗?就是因为她天天吼。你要学学我们陈老师,不吼,照样都学好。”

也许我该想一想。吼,是对孩子的一种不尊重,也许我从来没把孩子放在一个和我平等的角度上,心平气和地去相处。我吼他,表面上是对他的不认真生气,其实是一种自私,我想发泄,我想通过名正言顺的教育,发泄我对生活诸事的不满。我想快快地吼完他,自由自在地干我自己的事儿去。母亲也是人,她本人有很多想法很多事儿,她想要轻松想要自由,当这个念头疯狂上脑,就只能对孩子吼了。

今天晚上我做得很好,开天辟地,没吼。儿子有些幸福地说:“妈妈,你这样说话,我有些不适应呀。”可他显然很享受这种方式,像个小大人一样看着我:“再吼,再吼你的小命就没了。”

我一把抱住他,我渐渐长高长大比我高出一个脑袋的儿子。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