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孩子计算题总出错 那可能你还不知道这些……

2017-10-16 15:28 千龙网

千龙网综合报道 在小学阶段,数学学习的知识难度并不是很大,大都是一些非常基础的知识点。但是,依旧有不少孩子会觉得数学难,在考试中,在平时做作业中,都容易马虎出错。于是,育儿论坛中,纷纷有了求支招的帖子:“孩子计算题老算错怎么办”、“孩子计算题总是错我想知道原因”、“如何辅导马虎的孩子”等等一系列的问题。小编也发现,隔壁家的小岳岳也出现过类似情况,例如一套数学题有几道题没有做,可是他都会;同一道题,这套卷子里会做,下一套就做错了。

孩子数学老出错到底为什么

在孩子的小学数学学习中,数学的计算是重中之重。但是,往往孩子也是在计算环节上出错更多。

知识掌握缺陷引起的失误

小学数学中概念、性质、算理、法则、定律等基础知识,学生只有在深刻理解、牢固掌握的前提下,才可能正确、灵活地加以运用,形成计算技能。

由于某些知识不理解、概念不清、没有真正地理解算理和熟练地掌握算法,对于计算法则、概念或运算顺序没有很好地掌握等,学生在计算时就会出现错误,并且学生自己并不意识到是错误的。

基本口算不熟练,基本口算技能低下、不过关

学生的计算能力,首先要从口算能力着手。在各个年级,口算的重点也不相同。

粗略地说,一到三年级,20以内进位加法和退位减法以及连加减;表内乘法;100以内两位数加减整十数;万以内简单的不退位加减法,加减混合的两步计算题;较简单的一位数乘两位数;较简单的小数加法等都要求熟练口算。四年级以后,口算的内容就要逐步增多,不但要巩固过去的内容,口算同分母加减法和简单的异分母加减法等,还要在理解的基础上熟记一些数据,如:25×4,125×8,10到19的平方等,对所有能应用运算定律和性质进行口算的式题一律口算。

视觉迁移引起的感知错误

小学生特别是中段学生,其思维特征是由现象思维过渡到抽象思维,极易对相似、相近的数据或符号产生混淆,因而经常出现抄错数据、抄错运算符号的错误;还有忘记进位、退位,漏写、漏抄、出现运算顺序错误。

另外,小学生的感知还伴有浓厚的情感色彩,容易感知新奇的、感兴趣的“强刺激”,而忽略“弱刺激”,造成感知错误。

例如,填空:5+45( )5+54,有学生就会填写等号,原因是加法交换律的“强刺激”,掩盖了54和45不同的“弱刺激”。

还有一些运算顺序以及简便运算方法的错误,也是由于感知上的笼统、粗糙所造成。尤其在特殊数据的刺激下,被假象所迷惑,以为能够进行简便计算。

如:20×5÷20×5=100÷100=1;41/5-41/5×1/3=0×1/3=0;6÷6/7-6/7÷6=025+4×9=100×9=900;326+216+484=326+484+216=800+216=1016;686+391-209=686+(391+209)=686+600=1286等。

简算意识不强

简便算法是小学数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让学生掌握简便计算的方法,是提高学生计算速度的重要途径。

比较意识是解决问题的一个重要方向。解题时往往解决问题的途径很多,这就要求我们善于选优而从。有些学生缺乏比较意识,不顾运算结果,盲目推演,缺乏合理选择简捷运算途径的意识。

到了小学高段,计算的方法应灵活多样,应从多种解法中选择合理的算法,达到算法最优化。

注意力发展不完善,注意稳定性不高

小学生由于注意力不佳,特别是低年级儿童,还不善于有意识地分配自己的注意力,常表现为,思维与书写不同步,注意力不是集中在“笔尖上”,而是一方面手中在抄写,另一方面注意力已经转移到下一步计算方法上。

小学生这个“注意力不集中、观察事物缺乏整体性、注意力集中时间短”的生理、心理特点就使他们容易产生计算错误。

由于小学生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他们正由无意注意向有意注意发展,注意的品质还很不完善,把23看成32是注意的指向性、集中性尚待发展;把9写成6是注意的选择性较差;把4位数写成3位数是注意的广度和分配能力不够。

有研究发现,7~10岁儿童的注意力可持续20分钟,10~12岁儿童为25分钟,12岁以上儿童可持续30分钟。因此在解答结构步骤较简单的题时,正确率比较高,而解答结构步骤较复杂的题时容易出错。

这也正说明了为什么低年级的计算正确率高,而中高年级学生计算的正确率不如低年级的原因之一。

短时记忆较弱、记忆错漏

一道计算题往往包括多步计算,中间得数需要进行短时记忆,而小学生由于急躁、抢时间、怕麻烦,使得储存的信息部分消失或暂时中断,造成“记忆性错漏”。

比如,在连续退位减法中忘了退1,导致计算结果错误,像4020-199,学生很容易算成4020-199=3931,这就与中间得数的储存与回忆不完整有关。

孩子数学计算马虎怎么办

那我们该怎么做呢?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

要求孩子草稿纸上的验算不必写得十分整齐,但也不能太草。要按顺序写,能认得出,万一抄错了还能找到,这样就不必重新算起,而从草稿上就能发现问题,及时更正。

整理错题集。很多孩子由于马虎,经常出错,但对错误又不认真分析,很难吸取教训。改错题时,并不是找错在哪里,是什么原因错的,只是把错题从头到尾再做一遍,蒙对了完事,这样改错题实效不大。整理错题集应该把错题原封不动地抄在《错题集》上,留下“错误档案”;认真检查错在什么地方,并用红色笔在错误下面画上曲线;找出错误原因并写出来,写得要具体,是概念不清还是用错公式,是没弄懂题还是计算马虎。马虎错的也不要只写“马虎”两字,要写清楚怎么马虎的,是把“+”号抄成“-”号了,还是把“3”抄成“5”了,越具体越好。最后,改正错误,写出正确答案。

找出真正的错题原因,及时改正并避免下次出现同样的错误。粗心是孩子的通病,知识结构尚未形成,思维定势也不明显,作业出错的偶然性和随意性很大。只要教给孩子自我反思和改正错误的方法,就是根本。可以让他再做一次及时订正好,因为,孩子改正错误的过程也是探索成功的过程,随着他们身心发展,相信粗心问题是能逐渐克服的。我们让孩子找出错题原因,是计算方法不对,还是口算错误,如15×3/5 =1/25,出现这样的错误就是学生没有掌握整数乘分数的计算方法。

教给孩子检查的方法。不少孩子做题直线向前,根本没想到还需要检查。他们把检查工作全部留给家长和老师了,自己从不主动发现错误。于是,家长可以给孩子提出如下要求:1.放慢作业速度,保证做一题对一题;2.做完后必须自己独立检查;3.检查方法是做一道检查一道,确信没错再做下一道。

9个数学速算技巧,也许能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

与世界上的其他学科一样,数学也有自己的奇妙之处。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老师没有将这些秘密告诉我们。

下面就是一些有趣的数学技巧,看完后你也许可以教给孩子们,相信他们会爱上这门学科。

1.不管是几个1的平方,都是有规律的。

数1

2.乘数固定为8,加数递增,就会变成有规律的金字塔型。

数学2

3.不管是什么样的二位数乘以11,乘积的百位和个位数字会是被乘数的两个数字,而十位数字则是被乘数的数字相加。

数学3

4.若乘数是11,不管被乘数是多少,只要把头尾数字写好,中间的数字按照下图相加,就能轻松得出答案。

数学4

5.九九乘法表里,9x3=27,9x8=72,乘积刚好是颠倒的数字!只有9的乘积是这样。

数学5

6.被乘数为9的乘积是有规律的。

数学6

7.面对数字超大的平方数,可以按照下面的公式计算。不过只有靠近100的平方数比较好算。

数7

8.分子为一,分母不同的数字相加时,只要找出分母的最小公倍数,把分母变成一样的数字就可以了。

数8

9.被乘数和乘数都很大的话,把被乘数十位数以上的数字以下面的公式运算:十位数以上x(十位数以上+1)为乘积的「头」,被乘积与乘积的个位数字互乘为「尾」,就能算出答案,不过尾数要相加等于10才行。

数9

对绝大多数人来说,数学是一生中学得最多的一门课程:从小学到中学,从中学到大学,包括到了研究生的学习阶段,都在学习数学。让我们的孩子从小就培养出学习数学的兴趣,对他们以后的成长来说也是很有帮助的。

来源:据中国教育在线、澎湃新闻网、奥数网、家长帮、爱教网等综合

责任编辑:薛鑫(QL001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