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警惕那些秋季儿童常见病 拿走收好不谢

2017-10-17 11:28 千龙网

千龙网综合报道 十一开始,气温骤降,尤其是近几天,好多地区都阴雨连绵,甚至下起了雪。小编不得不提醒各位宝爸宝妈们,一定要注意预防小儿疾病的发生。

秋季儿童常见疾病及预防

感冒

秋季早晚温差大,小儿免疫力差,冷暖失调极易引起感冒。大多数年龄稍大的孩子感冒后的症状只是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等,并没有因感冒引发严重的并发症。

如何预防

1、孩子出汗时,不要马上脱掉衣服,等到孩子不再汗流浃背时,脱掉一件衣服。

2、孩子衣着的薄厚要看孩子的体质、室内外温度变化等情况而定。

3、不要把出汗的孩子放到风口处凉快,更不能使用电风扇或空调等方法为孩子降热。

腹泻

秋季腹泻是由轮状病毒引起的感染,好发季节是秋冬,是流行较广的小儿传染病,此时,预防是关键。

如何预防

1、勿食生、冷的食物,吃熟食,喝开水,勤洗手,尤其要做到饭前便后洗净手;外出旅游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和安全。

2、餐具用前清洗、消毒,用后要晾干;食物须更换一个干净的容器,再放置于冰箱内,而且必须再煮沸后食用。

3、切莫因为天气转冷,怕受凉而紧闭门窗,要保持室内良好的空气流通,才能减少病毒感染的机会。

4、注意保暖,应根据天气变化来适当增减衣服;应注意多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保持充足的睡眠和丰富的营养,有助于预防肠道传染病。

皮肤过敏

夏秋交替的季节,从潮湿的季节转向干燥的季节,孩子一旦肌肤的适应能力无法立即转换,皮肤过敏症状就会出现,比如打喷嚏、抓挠皮肤、流泪等。

如何预防

1、儿童护肤品护肤,使用护肤品并不只是成年人的专利,在干燥的秋季,家长也需要给孩子挑选天然温和的儿童护肤品。

2、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可以吃一些葡萄、柑橘、苹果、青菜等富含维生素的蔬果,维生素丰富的食物都能增强宝宝的抵抗能力。

3、别穿紧身的羊毛衣物,婴幼儿的皮肤非常幼嫩,并不适合穿羊毛材质的衣物,不但会给肌肤造成刺激,还可能让宝宝吸入羊毛,令呼吸道系统受到感染。

过敏性鼻炎

夏秋交替的季节,由湿转干,天气忽冷忽热,一旦刺激到宝宝的鼻粘膜,孩子很容易在此环境下患上过敏性鼻炎。

如何预防

1、戒除不良饮食习惯,应避免或减少进食冷冻饮品、雪糕等;少食白菜、芥菜、西瓜、哈密瓜等寒凉食品。

2、远离致敏源,常见致敏源有空气尘土、工业废气、刺激性气体、动物皮毛、花粉、霉菌、病毒、致敏性食物、尘蹒等。

3、注意保暖,过敏性鼻炎患者经常自觉背部怕寒,保暖可防止发病。

4、减少户外活动,外界的粉尘、花粉含量都会比家里的浓度高很多,因此花卉盛开的季节建议少出门,尤其是公园,草丛等地方。

5、避免灰尘和霉菌,避免灰尘和霉菌的滋生,最好能够在每星期以热水清洗枕头、被褥。

鼻出血

秋冬季节,空气干燥,气温反复无偿,空气中漂浮着许多带细菌的颗粒,这些颗粒吸入鼻腔对鼻粘膜刺激很大,造成儿童出现鼻出血。

如何预防

1、注意鼻腔的卫生。有些人有抠鼻孔的习惯,这个习惯非常的不好,抠鼻孔会对鼻粘膜造成破坏,造成血管的破裂,造成鼻出血。预防鼻出血,必须要改掉抠鼻孔的习惯。

2、及时治疗鼻腔疾病。当患鼻炎、鼻窦炎时要及时治疗,这些疾病能刺激鼻孔,会造成鼻出血,必须要及时治疗,预防鼻出血。

3、保持鼻腔内的湿润。室内空气干燥可使用加湿器、开窗通风,不要让室温过高;对于经常鼻出血的患者可在鼻腔内涂石蜡油、金霉素鱼肝油等等这样可使得鼻粘膜湿润,预防鼻出血。

4、要懂得一些止血知识,鼻出血时及时的止血,并及时的到医院检查治疗。

孩子秋季发烧、咳嗽这些要清楚

孩子是我们每个家庭最重要的成员,可是由于孩子年龄小,身体的抵抗力低,就会出现生病的情况,特别是在气温多变的秋季,孩子发烧、咳嗽的现象也特别普遍,我们要注意方法。

孩子秋季发烧怎么退烧

沐浴:体温若在38℃左右,或未达医嘱的服用退烧药时,妈妈可以用温水,以擦拭或淋浴的方式为孩子降体温。切勿使用酒精擦孩子身体退热,酒精散热过快,孩子会发抖甚至抽蓄,恐有危险。

睡冰枕:孩子发烧需要多休息,可以准备儿童专用的冰枕,在包裹毛巾之后给孩子当枕头睡。除了阅读使用说明,还要知道冰枕不要直接接触到孩子的颈部以下,以及使用中是否有嗜、昏睡的情况发生。

使用退热商品:若是轻微的发烧或已有服用医师退烧药,在二次用药之间仍想退热亦可使用市售退热贴等,但使用之前最好先询问医师。但因受使用面积限制,建议辅助使用。

多喝白开水:发高烧时,身体会流汗散热,也会引起体内水分流失,喝大量的白开水及果菜汁,其中果菜汁含丰富的维生素及矿物质,尤其是甜菜汁及胡萝卜汁,既能提高免疫力,也能补充水分。

注意穿衣适量:如果感到很热,则脱下过多的衣物,使体内的热气可以散发出来。还要保持室内温度在20度左右。

孩子秋季咳嗽怎么办

保持空气清新并增加湿度:保持居室内空气新鲜,避免灰尘和不良气味,以免刺激宝宝咳嗽加重。此外,增加室内空气的湿度极为重要,可用干净的湿布抹地板,也可在室内放一盆水,使室内相对湿度保持在60%~65%,这样可使呼吸道黏膜保持湿润,有利于黏膜表面纤毛的摆动,帮助排痰。另外,每天要定时开窗持续通风15~30分钟,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有条件时,在空气质量较好的情况下,带生病的宝宝到户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

安抚宝宝的情绪,减少咳嗽:对待生病的宝宝要有耐心,尽量减少生病宝宝哭闹和情绪波动,给他讲故事、做些有趣的游戏,用玩具哄逗等来转移宝宝的注意力,可以减少咳嗽发作的次数。

剧烈咳嗽时帮助排痰:当生病的宝宝剧烈咳嗽时,妈妈协助宝宝侧卧或坐起,轻拍背部,按压腹部或使用腹带包扎,往往可以减轻因腹肌紧张所引起的腹痛,而且这样还有助于痰液的排出。

咳嗽宝宝需注意清淡饮食:当宝宝咳嗽严重时可导致呕吐,会影响营养的摄取,因此饮食上应该给生病的宝宝吃富有营养、易于消化的饮食。需要多吃一些含维生素多的水果和蔬菜。如果宝宝吃稠厚的奶,可在奶中加入米粉,可以减少呛咳。一般在咳嗽后进食为宜,食物温度要适宜,过凉过热的饮食都可以导致宝宝咳嗽和呕吐。生病的宝宝呕吐时需把头转向一侧,最好大人将他抱起或坐起,以免呕吐物呛入气管,呕吐后要及时给他漱口,小宝宝的话可以喂饮白开水来清洁口腔,以免发生口腔溃疡。

注意观察病情,及早发现并发症:最常见的并发症是肺炎,在整个患病过程中,如果生病的宝宝出现发热、喘憋、鼻翼扇动、面色发青等症状,都是合并肺炎的征兆。此时,需要及时将生病的宝宝送往医院治疗。

气候干燥,要多喝白开水或鲜榨果汁,不要喝饮料:要常让宝宝喝白开水,尤其是25℃左右的新鲜凉白开水,其生物活性和细胞内水分子活性近似,最易透过细胞膜发挥作用,加快代谢,促使体内代谢废物排出,并能增加体内血红蛋白含量,提高机体免疫力。

秋季养生小常识须知

秋季是宝宝容易生病的季节,妈妈多关注幼儿秋季养生小常识,可以给宝宝更多的呵护!不妨来看看吧!

给宝宝喝足够量的水。秋天本来就很干燥,干燥的气候会带走宝宝身上的水分,如果没有补充足够的水分,会影响宝宝的健康。无论是在家还在在户外,都要记得随时给宝宝补充水,千万不要等到宝宝感到渴的时候再喂水。

居家必备养生汤粥。刚刚进入秋季,宝宝会有脾胃功能减弱的现象,而粥正是此时调节脾胃最好的食品,秋后早晨喝粥,既可怯秋凉,又能防秋燥、和中健胃,如果适当加入一些健脾润燥益肺的食物或药材如百合、银耳,则对身体更有裨益。各种菜汤也是补充水分的重要手段,清汤可以稀释菜肴的盐分,并保持宝宝体内水分平衡。

吃白色食物润肺。按照中医理论,白色食物与肺部对应,秋季干燥应多吃白色食物润肺。适合孩子白色食物包括梨、百合、莲子、银耳、淮山(山药)、莲藕、白鲫鱼、鸡肉、鸭肉、白萝卜、白菜等,家长可以给孩子自制一些白色菜品,比如雪梨银耳汤、淮山粥、鲫鱼汤、莲藕汤、白萝卜汤等等。

少吃“上火”食物。初秋饮食刺激性食物应该少吃,如大蒜、姜、韭菜、花椒、辣椒等。少吃热量过高的油炸食品和一些热性水果,如荔枝、桂圆、橘子等。

营养调理。孩童时期,生长发育迅速,代谢旺盛,所需的能量和各种营养素相对比成年人高。多给宝宝吃牛奶、豆制品、鱼、肉等高蛋白饮食。多补充玉米、全麦面包、小米、黑米等五谷杂粮,以防秋季便秘。富含纤维素的食品,如菠菜、萝卜、胡萝卜、芹菜、花菜等,也应增加。总之,要荤素搭配,粗细搭配,做到平衡饮食,才能减少秋季发病。

早晚多加件外套。秋季早晚温度变化明显,妈妈们要根据天气变化为宝宝增减衣物。立秋过后孩子穿衣一般保证“三暖”即可,包括肚子、手脚、背部的保暖。

室内保持一定的湿度。家长要注意室内保持一定的湿度,重视给孩子补充水分,并要避免玩得太累和剧烈运动使津液耗损。另外,为了防止孩子皮肤干燥,可涂擦儿童护肤霜。但应注意口唇干裂不要让孩子经常舔,否则会引起干燥皲裂。父母可经常用棉签蘸生理盐水滋润鼻腔,还可经常湿化室内空气,或者在家里安装加湿器。

皮肤防燥多洗澡润肤。坚持每天给宝宝洗澡,为避免宝宝感冒,宝宝沐浴时候的室温最好控制在23~26℃,水温宜在37~40℃之间,洗澡时间控制在10分钟左右。如果宝宝皮肤干燥,或有脱皮现象,可同时注入数滴婴儿润肤油于浴盆中,洗完后全身擦润肤露。

适量的室外运动。宝宝室外运动不仅能够增强宝宝身体抵抗力,也能够呼吸新鲜空气,加速身体新陈代谢。常见的秋季体育运动有小跑,球类,游泳等多种。

来源:据家庭医生在线、光明网、济南市章丘区第二人民医院、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安贞儿童健康百科等综合。

责任编辑:薛鑫(QL001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