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班级群立公约回归教育初衷

2017-10-19 09:1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班级群立公约回归教育初衷

班级群拒绝任何形式的广告、拉票、集赞;杜绝批评学生、公布成绩与排名。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局近日发布的《静安区中小学班级微信群建设公约》,已传达至部分学校与师生。

笔者认为,建立班级微信群是移动互联时代的应有之举,中小学班主任、老师,通过班级微信群与家长进行交流沟通,给学生布置、考核家庭作业和发布通知,同时探讨教育课题、孩子的教育问题和班级管理等问题。应当说,这是个方便之举。

不可否认,有的班级微信群在实际运行过程中,逐渐变味,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有家长在班级微信群里发广告、拉票、集赞,扰乱了班级微信群应有的秩序;有家长为了小事在班级微信群里吵架,或者为了个别问题在班级微信群里刷屏;还有一些担任群主的班主任、老师,把班级微信群当成了自己为所欲为的私人地盘,只要家长稍微反驳班主任或老师的观点,就有可能被老师踢出班级微信群;还有人在班级微信群里进行商业推销等……

如此班级微信群,偏离了家校沟通交流的桥梁作用,引起了很多老师、家长的反感与不满。究其根源就在于,班级微信群缺少规矩进行有效的规范管理。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局出台中小学班级微信群建设公约,明确和规定入群的组成人员、老师和家长在班级微信群里的言行举止以及发布的内容,这实质上就是给中小学班级微信群立规矩、定群规,为班级微信群中各方在群里言行举止提供了参考标准。

班级微信群应当回归到老师与家长为了孩子教育的初衷上来,发挥老师与家长之间的沟通桥梁功能,成为传递正能量的网络平台。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