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体育产业人才缺口大 体育相关专业成留学新宠

2017-10-20 08:32 青年参考

来源标题:体育产业人才缺口大 体育相关专业成留学新宠

在体育教育上几乎相反的评价体系,导致中美高校体育文化出现了巨大差异。在国内,体育生往往被人看做“拥有强健的体魄却不擅长文化课”,不少人会将体育生和“差生”联系在一起。

但在国外,尤其是欧美等国家,与体育相关的专业颇受人欢迎。众所周知的美国三大球——橄榄球、棒球和篮球,相关产业成熟度世界顶尖。英国的体育产业也非常发达,全民崇尚体育,有为数众多的体育俱乐部,高校也开设了成熟齐备的体育相关课程。

在美国,体育管理专业是近几年非常热门的专业之一,目前有超过250所高校开设了与体育相关的课程,其中不乏一些传统名校,比如美国杜克大学,曾被美国体育新闻网站ESPN评为美国十大篮球名校。坐落在美国东北部地区的俄亥俄州立大学,学校用于体育的年度经费曾达到1亿多美元,名列全美第一;该校在体育方面成绩斐然,该校校队曾一举拿下美国三大球校际比赛的冠军。

体育好的中国学生申请赴美留学,是非常有优势的。一方面,这是美国浓厚的运动风气使然。“美国学生从小接触各类体育运动,学校每隔一段就会举办丰富多彩的体育赛事,家长们把体育锻炼视为培养孩子毅力和身体素质的绝佳机会。在美国高校,有体育特长的学生比学霸更受欢迎。”曾在美国留学多年的阿宸告诉笔者。

另一方面,美国高校对体育的重视,与资金回报有关。在美国,大学棒球队的教练年收入可能比校长还高,学校球队经常赢球,有钱的校友就会捐钱支持球队;与体育运营管理、体育市场拓展相关的专业,学生毕业后的薪酬往往也非常可观。

演员英达的儿子英如镝曾是北京冰球队虎仔队成员,2007年,他与队友宋安东分赴美国和加拿大留学,被国内媒体称为“中国第一批少年留洋冰球运动员”。2015年,宋安东在北美职业冰球联盟(NHL)选秀中以第172顺位被纽约岛人队选中,成为第一位在NHL选秀中被选中的中国人。

英如镝的父亲英达曾向《中国青年报》表示,“近年来出国读书的学生年龄越来越小,体育成绩也在录取过程中变得越来越重要,而北美流行的冰球,恰恰是不错的选择,这项运动不要求超常的身高体重,更适合头脑聪明擅长技术的中国孩子”。

当然,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句话用来形容体育锻炼再合适不过。要真正练就一项申请优秀大学时能为自己加分的特长,往往需要多年的刻苦练习、家庭持续的经济投入及一定的天赋。

据留学中介启德教育网站发布的信息,体育特长生在准备出国留学申请时,除提供完整真实的相关运动获奖或等级证书外,最好也能提供可展现你运动实力的视频或画面,如有以往参加比赛的视频则效果更佳。

不少体育特长生担心,运动生涯受年龄限制,未来的就业前景堪忧。其实,许多国外院校在帮助体育生就业上有很好的系统性支持。学生在训练的同时,会接触到生理学、心理学、营养学、力量和健身、体育管理等内容。从职业方向看,学生毕业后除了有机会成为有竞争力的运动员,还可向体育健身、体育管理等方向发展,比如去从事康复教练、体育媒体、体育产品推广拓展等方面的工作。

ESPN提到过跟体育相关的几大高薪行业,除了运动员和教练员,体育方向毕业生可以考虑到耐克、阿迪达斯等体育健身产品公司工作,如果有市场和营销的知识经验储备,还可以到一些顶级球类俱乐部担当营销官。

今年5月,国内专做体育留学的初创公司WEsport在北京举办了首届体育留学人交流会,参会的李怡然本科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而后赴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学习体育管理。她告诉笔者,一开始父母听到自己想去美国学体育的消息后都很担心,觉得这个专业日后发展太窄。但她的留学经历表明,美国高校的体育相关专业发展得非常完善,有很多细分领域,相对应地,未来的就业方向也有很多,再加上目前国内体育产业处于平稳上升期,有很大的人才缺口,就业前景向好。

专做体育创业新闻的新媒体平台“体育产业生态圈”创始人陈点点,本科就读于北京体育大学,毕业后在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和拉夫堡大学相继学习了体育管理。他对笔者表示,国内的体育相关产业发展相对粗放,未来需要大量新鲜血液进入,“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只要到美国欧洲镀个金,拿到一纸名校的体育管理文凭就够了”。陈点点认为,体育特长生在留学过程中最好努力争取一些实习机会,这样才能学到更多对中国体育产业发展有借鉴意义的东西。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