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两岁女童咳嗽不止 竟然是一个月前误吞游戏币

2017-10-23 09:04 山西晚报

来源标题:两岁女童咳嗽不止 竟然是一个月前误吞游戏币

“医生,你快看看我家孩子,都咳嗽喘息两天了,而最近一个多月呼吸总是不顺畅,一点儿好转也没有啊!”10月19日上午11点,一名来自潞城市的两岁女童在父母的带领下到长治市妇幼保健院紧急就诊。经检查,该患儿是因游戏币卡在食管已月余,导致其呼吸困难。随后,长治市妇幼保健院各科室医务人员紧急会诊,齐心协力,于当日下午为孩子成功进行了手术,使女童转危为安。

当日,女童来到医院后,医生看其咳嗽不止,初步诊断应该是气管异物造成的。医院连忙安排做CT精确诊断,发现原来是食管异物,一枚2.5厘米直径的金属硬物卡在了食管,因为压迫到了旁边的气管,这才造成了孩子咳嗽。家长回忆,一个月前,他们曾带孩子到游戏厅玩,应该是当时没注意,孩子误吞了游戏币。

两岁儿童的食管直径只有1.5厘米,金属硬物直径却有2.5厘米。异物留置食管时间一长,与食管的黏连情况可能比较严重,甚至可能会长在食管处,造成堵塞。如果要强行拿掉异物,可能会造成大出血和破裂的风险,这种黏连情况也会使止血困难。而且,女童是RH阴性血(熊猫血),供血稀少,加上儿童年龄较小,异物大等等,各种困难摆在该院医护人员的面前。面对女童危急的病情,医护人员立即上报了院方,请求全院会诊。

长治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刘忠理得知情况后,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要求医务科协调各科室主任立刻组织开展术前大讨论。麻醉科、手术室、小儿外科、放射科、化验室、儿内科、胃镜室齐上阵,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讨论,终于对手术方案进行了确定,对于手术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进行了评估,并做好了应急预案。

麻醉科要做好麻醉工作,血站要确保RH阴性血的供血,放射科要及时确定金属异物的性质,手术过程一旦发生穿孔,要立即转儿外科进行手术……有了这么多科室保驾护航,主治医生郝旭东携同麻醉科医生及内镜室护士于下午5点10分进入了手术室。5点20分,无痛胃镜食管异物取出术开始,而手术室外孩子父母在焦急地等待着。30分钟后,手术终于结束了,郝旭东医生从女童食管顺利取出了这枚游戏币,医护人员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了下来。“我是一名儿科医生,面对每一位患儿,我都会尽全力抢救,看到他们平安无事后,我感觉所付出的一切辛苦都值了!当然,每一次手术的成功也都是我们医院各科室医护人员通力合作的结果。”主治医生郝旭东说道。

近年来,长治市妇幼保健院已接诊了多名吞硬币、药片、纽扣、牙签、电池等小物品的患者,其中大部分是2-6岁患儿。而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处于口腔敏感期,什么东西都喜欢通过用嘴巴来感受,这就容易造成儿童不小心吞咽异物的情况。医护人员在此提醒广大家长,如果家中有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一定要把家中的小物件放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一旦发生这种情况,一定要早送医院,避免意外发生。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