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环球旅行or买学区房 还有没有更好的选择?

2017-10-25 15:13 千龙网

最近,大家的朋友圈被《对不起,爸爸妈妈给不了你800万的学区房》刷屏了。其实这篇文章也没什么特别的,它主要讲的是一对年轻夫妻,写给自己五岁孩子写了一封信,信里主要说,这对夫妻没有让自己的孩子上3W的早教班,也没给自己的孩子上8W的双语幼儿园,上小学了也买不起800W的学区房……但是他们愿意辞去工作,带孩子一起去“环游世界”……文章一出,便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在很多欣赏的眼光和赞同的掌声外,还有一些人认为这是变相炫富,矫情又庸俗。

“孩子那么小,环游世界真的,有必要吗?我是支持多带娃旅行的。现在也流行一个观点: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也认可。但是,行万里路,还是建立在孩子已经有初步完整的认识的基础上,才有意义吧?文中的娃,不会超过5岁吧?6岁?这么小的娃,你确定他辨别的出埃及的金字塔有多少种?历史如何?”

“你确定他看各种欧洲博物馆,看得兴致勃勃吗?你确定他无时不刻都能和外国友人小伙伴打成一团?……你满足的是孩子的求知欲,还是自己的虚荣心?”

800万的学区房和环游世界并不冲突

大部分人口中说走就走的旅行,只不过是跟团旅游而已,能增长点见识、看看风景、拍张不错的旅游照就差不多了。有一句话说得很好:你赚钱去你想去的地方不是为了离开原来的生活,而是当你回到你原来的工作生活时,能更好的面对和处理,带着更多的热情面对自己的人生。真轻信辞职去旅游,在没有生活保障的前提下,只会后悔莫及。

当有积蓄的人说:“把买房的钱投入旅行中啊,旅行是最好的投资。”,当学霸说:“考前没必要复习,放松心态就好”时,小编奉劝你少信为妙,敬而远之。

出去看世界当然重要,但对于孩子来说,家门口的小公园和巴黎的街心公园可能没有什么区别,夏威夷的沙滩跟工地的沙堆给孩子带来的快乐也是一样多的,因为玩的时候,孩子根本不会关心沙子在哪个国家,孩子最关心的,是沙子多不多,能不能刨坑。

现代社会,家长要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给孩子提供最好的学习条件,而好学校是教育最大的投资。夏令营、出国游、补习班之类都是锦上添花的作用。况且,现有的学校教育只能传授技能,长期的家庭教育才能培养品格,两者缺一不可。旅行,可能只能是旅行。所以小编认为先读万卷书,再行万里路也不迟。努力工作积极生活,尽最大可能给孩子800w的学区房,这才是小编认为的正能量鸡汤。

珍爱生命,远离鸡汤

前几年高晓松的一句“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这类鸡汤,让多少年轻人误入歧途辞职去穷游。

当年那些辞职穷游的年轻人,他们只知道高晓松这句话十分文艺,十分美好,但是他们却不知道,说这句话的高晓松,他的爷爷、外公、父母、舅舅,都是当今有头有脸的人物,人家高晓松就算是不工作,也有足够的物质基础让他想怎么折腾怎么折腾。但是我们行吗?

我们只是普通百姓,无论看什么,还是首先要理智。800万的房子和环球旅行,对于工薪阶层的家长都是登不上的高峰。每个家庭所面临的生活都不尽相同,对于超级忙碌的父母,放下工作高效的陪伴孩子2小时;提供不了800万学区房的父母,为孩子布置一间小小的书房;喜欢亲近大自然的孩子,先玩转所在城市的每一寸土地是不是也很好……

所有以爱为出发点的教育,都值得被肯定

说回这次的争论,无论财富多少,没有家长愿意自己的孩子是个差学校的学渣,也没人愿意自己的孩子是个没见识的土鳖,最理想的状态就是“静能读万卷书,动能行万里路”。不管是带孩子环球旅行,还是买800万的学区房,甚至是为了给孩子交学费、起早贪黑扫大街……

护犊之情的行为世界上有千万种,但绝不需要用某种标准去评价。所以我们也没有必要抨击那些买学区房的家长,也没有必要去批评那些带孩子环游世界的父母。身为父母都希望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可以给孩子提供最好的一切。每一种以爱为出发点的教育都值得被肯定,当然,不能是盲目的爱。

据:新浪教育、搜狐教育、今日话题、凤凰网等媒体综合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