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王英:用真情做教育

2017-10-27 08:32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王英:用真情做教育

一想二干三成功,一等二看三落空,想是问题,做是答案;输在犹豫,赢在行动!

2016年开年,石景山区新增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北方工业大学附属学校。正当外界对这所学校抱以观望、好奇甚至是疑虑的态度之际,一位校长用她的实际行动回应了这些声音,也给所有人吃了一颗“定心丸”。她就是王英——一位36年如一日,怀揣着赤诚之心,敢想敢干的教育家、名校长。

弄潮儿 谋篇九年一贯“金钥匙”

2016年,对于已过“知天命”之年的王英来说,绝对是极具挑战的一年。新年的脚步刚迈进,她便离开了已经奋斗了14年的石景山区古城第二小学——这所在她正当年时与她邂逅的学校,倾注了她大量的心血。学校也终究没有辜负她的殷切期望,无论在教育教学或是社会声誉方面都跻身全市名校行列。然而,这次离开意味着这些成绩已经成为往事,她将在新的学校或是再续辉煌,或是无声蛰伏。事实证明,她选择了前者。

北方工业大学附属学校由原北京市杨庄中学、杨庄小学、八角北路小学3所学校合并而成,是一所由北方工业大学对口帮扶的九年一贯制学校。接管这所由3所薄弱校组建而成的新建校,王英下了很长时间的决心,身边的劝说声也不绝于耳。“有的说,你又没带过中学,更别说九年一贯制的学校了;有的说,你马上要赶上新中考了,应付不了;有的说,你已经不再年轻了……”王英坦言,这些声音也曾动摇过她。但最终让她打定主意走下去的,或许还是对教育的那种情怀和对石景山这片土地的热爱。“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石景山人,小学、中学都是在石景山上的,对于石景山教育这几年的变化作为一个老教育工作者、也是一个老石景山人来说,我很欣慰,也希望自己还能为它做点什么。”于是,这位教育界的“弄潮儿”再次扑向新学校的改革浪潮中,用行动创造奇迹。

“做教育,就是要给孩子们搭建成功的平台。教育管理工作,就是要给老师们创造提高和展示的平台。”这是王英对教育的思考,也是她在工大附校开展工作的指导思想,随之产生了“优势成长教育”的办学思想,逐步形成了“以优势成就个性、让成长创造价值”的办学理念。在此基础上,依托于九年一贯制以及大学附属学校的办学优势,王英带领学校领导班子,创新开发出“四-三-二”课程体系,开创整合型、拓展型、体验型、先修型、选择型、探究型六大课程类型。通过教师的唤醒、引导、激励,鼓励学生发现优势、发展优势、发挥优势,让每一位孩子都能够在北方工业大学附属学校做自己、赢未来。王英也将继续奋进,让工大副校这把“金钥匙”成为石景山中部地区的优质品牌校。

强迫症 一学期两本“校长笔记”

接手新学校,一切事务百废待兴,但是对于那些有益于学校、教师、学生发展的每一个小细节,王英也紧抓一个不放过。

工大副校成立前,3所学校在体育运动方面的表现都不太抢眼,在全区运动会上鲜少露面。在了解这一情况后,王英紧抓这项工作不放,并在区教委的牵头下与北京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毛振明携手,共同研究发展学校体育运动的对策。从2016年10月建立联系,到先后2次到广州、济南交流学习,王英分别亲自出马,带队出阵。随后,她又请毛振明教授为全校教师、家委会成员开展培训,动员全校师生、家长全民健身。时隔不到1年时间,今年5月、9月,学校先后举办2次全员运动会,第二次与安全演习相结合带来震撼效果,并获得广泛好评。在今年石景山区举办的运动会上,学校从过去的默默无闻分别摘得小学部第四名、中学部第二名的头衔,体育成绩的进步有目共睹。

在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方面,王英更是从不掉以轻心。近期,临近学校教师参加石景山区教学展示大赛。作为校长的她,连续3天陪同教师备战大赛。她更挪出周日整天时间,从早到晚亲自聆听每位教师的教学展示,做他们的第一道“评委”。最终,老师们创下全区教学展示大赛成绩之最,中学组获五星第三名的好成绩。

其实,在每一次的学习、展示和交流中,留心的人总会注意到一旁不仅静静聆听,而且在认真记录的校长王英。一位教师曾在无意间看到了她的笔记,其中不仅工整、仔细地记录了每一个培训重点,更将思路和启发用红笔标注。校长笔记本不知触动了多少教师的心。她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其实记笔记是她一直以来养成的习惯,每学期至少记录2本。此外,她还有一本“校长工作管理记录本”,对于每天她发现的问题予以记录,并标识处理结果以及自己是否满意。每天对自己进行自省和检查也是她多年的习惯之一,这位豪爽的大校长以这种一丝不苟的态度践行着自己对工作的执著。

大姐大 为单身青年教师举办联谊会

“一位好校长真的能带出一所好学校吗?”这句话在王英身上找到了肯定的答案。在王英看来,一位好校长对于一所学校的影响并不是在名气或是声望上,而是这位校长的领导、示范和引领作用。这位在工作中有“王者之‘狮’”风范的名校长,以正能量带动学校发展;这位在生活中对教职工关怀备至的“大姐大”以真情实感激发校园凝聚力。

“工作有声有色,生活有滋有味,待人有情有义。”这是王英的处世哲学,也是她的真实写照。作为校长,王英被老师们比喻为“狮与虎”——对待学校发展,她有高起点、大格局,并要求学校不断上台阶。在这种强大气场的笼罩下,老师们人人争先恐后,拧成一股绳地齐心发展学校。工作之余,她又像老师们的“主心骨”和“大姐大”——给生病的老师发去中药调养配方,看望产后女教师,为新婚教师亲自送上祝福……去年,在王英的牵头下,学校与北京军区中部战区联合举行了一次联谊活动,现场10余对新人牵手。“很多老师只顾‘有声有色’地工作,都忘了‘有滋有味’地生活。我们学校就有好几个研究生30好几了还没对象。”这位并不“高冷”的校长,让“有困难找校长”成为学校教师的共识。“心齐了什么都能做到。”王英也是通过这种赤诚待人之心,赢得了教师们的齐心,赢得了学校的大踏步式发展。

北京晨报记者 刘佳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