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朝阳实验小学:60条行为规范 培养学生好习惯

2017-10-27 08:32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朝阳实验小学:60条行为规范 培养学生好习惯

朝阳实验小学在“为学生幸福人生奠基”的办学理念的指引下,在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小学生守则》的深入学习、理解的基础上,按照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程度,设计出了60条行为规范,并制作成了60条行为规范微视频。视频内容源于生活,贴近学生,同时,学生参演微视频,零距离体验行为规范,学生在剧本潜移默化中接受价值观教育。

60条行为规范涵盖9大领域

60条行为规范分别对应到6个年级,每个年级有10条规范。60条行为规范以“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为目标,划分出爱国主义教育、学雷锋教育、感恩教育、诚信教育、勤奋学习教育、劳动节俭教育、法制教育、礼仪教育、安全教育等九个内容领域。

“学校根据60条行为规范,为学生拍摄了60条微视频,通过小主人公讲述和示范的方式,告诉学生正确的行为规范。”朝阳实验小学德育主任赵黎明说。孩子们通过观看视频,切身感受到一种源于生活、贴近自身的行为规范教育。

为了方便学生学习行为规范,学校还出版了《故事说核心价值观》故事读本,在读本中为每一条行为规范配备了小故事、童谣和践行日记,促使学生对60条的内容理解得更加深入。另外,结合学校读书工程,设计和制作了学生行为规范60条的小书签,促使学生随时随地熟悉60条行为规范的内容要求,从而更好地践行。

学生全程参演规范微视频

五(1)班倪想同学是学校拍摄微视频的小演员,他说道:“当时拍视频的时候自己才一年级,拍的内容是‘我喜欢上学、喜欢我的老师、同学;见到老师、同学和来宾会摆手问好;能做到不乱写乱画、不随意丢弃垃圾’。直到现在,拍摄的内容深深地烙进了我的心里,自从拍摄之后我一直都是按照规范上的要求去做的。”

“发现老师或同学心里不舒服,我会尝试着安慰。”这是五年级学生行为规范的一条内容。五(5)班刘笑伊同学说道:“我们班有一个同学,他经常有一些心理负担,我们玩的时候,他就坐在到旁边发呆。这时我就会问他,发生什么事了?并去开导他说,‘考试没考好不要紧,发现错误下次改正就好了,每个人都有失败的时候。’”

据赵黎明介绍,视频的剧本是学校统一策划完成的,演员基本上是学校的学生,通过这种学生参与的方式,让学生亲身感受,零距离体验行为规范,而不是以往说教的形式,学生在剧本潜移默化中接受价值观教育。同时,学生参演的方式,其他学生更容易接受。学校通过多种资源的应用与渗透,让学生熟记60条行为规范内容,并能有意识地在相应的时间和场合,应用这些规范内容指导自己的日常学习和生活。

设计奖励卡让孩子在体验中成长

“有一次在课堂上,老师在黑板上板书,在与学生说话的过程中就书写错误了,老师也是觉得在学生面前犯错不好意思,就对学生说,因为与你们说话导致疏忽写错了。班级学生就对老师说,我们有一条行为规范叫做‘不给自己的错误找理由,我能勇于承担,也能尽力改正’。你就会发现学生是真正理解了,而且不仅是用在自己身上,他也会教导身边的人。”赵主任说。

体验规范和参演规范并不是教育的目的,关键是如何实践。在行为规范60条的推行中,学校开发设计出践行奖励卡。赵主任介绍说,每当学生能够很好的自我管理时,就能够得到来自不同学科老师发放的奖励卡。每个月获得相应数量的奖励卡,就可以获得奖励。奖励可以是一件学习用品、参加一次公益活动、与自己的好朋友做一天同桌、做红领巾电视台的主持人,做升旗手、做广播员等。

小学阶段是学生良好习惯形成和培养的关键时期。朝阳实验小学从养成教育入手,通过学生行为教育60条,真正做到将儿童发展中的阶段性和连续性有效地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在实践中体验,在体验中成长。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王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