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小学每周新增一节外教课

2017-10-27 08:34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每周新增一节外教课

舞蹈教室里的外教课。

英语课搬进舞蹈教室?没错!在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小学英语课实景模拟国外课堂,不仅授课方式更多元,教师也是由学校联合北京外国语大学共同把关选出的“原装”外教。这是“高校支持中小学发展”项目为两校搭上的“橄榄枝”。

8门小语种进校园

2014年底,受益于“高校支持中小学发展”项目,原海淀区万寿寺小学更名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小学。次年,在海淀区教委的政策支持下,原海淀区魏公村小学与该校合二为一。“高参小”项目带来的不仅是校名的变更,还将高校与小学之间的围墙打破,把北外的优质资源变为北外附小的办学特色——让外国语走进小学校园。

“外教第一次进教室给我们上课时,我们班同学都特别高兴!”四年级(2)班的朱盈盈回想起2年前首次上外教课的场景依旧难掩兴奋。她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自学校更名后,部分年级英语课在每周3节的基础上新增了一节,这节课由外教全权“接管”,课堂也变了个模样——授课地点不再只局限于教室,课本由绘本代替,课上设置更多的游戏环节……“绘本里有很多生词,每到下课前外教老师都会带着我们做单词游戏来记住这些单词,特别有意思!”在欢声笑语中,同学们的词汇量明显增加,他们也因此越来越喜欢学英语。在兴趣和实力的双增长下,今年,朱盈盈还通过筛选加入了学校的外语戏剧社团。社团指导教师均是出自北外的专家和外教,全程英语交流让朱盈盈收获颇丰。11月,朱盈盈和她的小伙伴们将踏上舞台,用英语及其他5种小语种向观众呈现一台以冬奥会为主题的戏剧演出。她表示,是学校营造的多语种学习氛围为她提供了这样的机会和体验,她也将在英语学习上继续精益求精。

其实,在北外附小,像朱盈盈这样有着“语言梦”的学生并不在少数,幸运的是,学校为他们搭建了这样的平台,让他们“有梦能圆”。据校长徐宝如介绍,从项目启动以来至今,学校的小语种数量由最初的4、5个扩容至现在的8个,其中包括西班牙、德、意、法、俄、日、韩等。小语种课程以社团的形式开展,每周二下午1小时由北外专家、外教或研究生授课,全校学生几乎全员参与。在此基础上,学校还开设了科技英语、英语配音等趣味英语社团。上学期,学校在第十四届“外研社杯”全国中小学生英语大赛团体挑战赛中荣获季军,在第六届首都学生外语展示系列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开放办学走进社会大课堂

其实,“高参小”项目只是北外附小利用社会资源合力办学的一个成功缩影,淡化校园边界始终是该校办学的一大亮点之一。悉数学校的合作单位,便能略见一二。

虽然受校园面积的硬件条件制约,但由于学校地理位置优越,周边毗邻多所高校、国家图书馆、国家气象局、紫竹院公园、北京武警十支队等单位,北外附小坚持走出了一条内涵式发展道路。在徐宝如的带领下,学校深度挖掘周边资源,将教室搬到校外,与周边单位合作,带学生走进社会大课堂。于是,每周二至四下午1小时的社团活动时间,学生们经常在教师的带领下走出校门,到国家图书馆、中央民族大学、国家气象局等单位开展课题学习:在北外校史馆了解高校历史文化、在民大博物馆参观学习民族知识、国图少儿馆读书、在气象局探究恶劣气候条件及成因、在北京武警十一支队学习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无边界办学让学生的眼界更开阔,让学校的资源更丰富,也让学校办学更具特色。

近年,学校办学满意度逐年提升。教师们“静心教书、潜心育人”,学生们“虚怀乐求、博雅向上、勤学善思、自强不息”,“端直、尚志、精诚、致和”的校风已经逐渐形成。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刘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