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一堂“不想听到下课铃声”的课

2017-10-30 08:34 湖南日报

来源标题:一堂“不想听到下课铃声”的课

“不想听到下课铃声,只为再多听几句……”

10月18日晚,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尧学开设的第一节《漫谈大学文化》素质选修课在中南大学本部教科南楼开讲,闻讯赶来的学生将教室挤得水泄不通。下课铃响后,学生们仍不愿离去,兴奋地请院士签名、合影。

张尧学院士今年6月卸任中南大学校长后,主要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漫谈大学文化》是中南大学通识教育体系中的一门全校性选修课程。非常重视学生价值观引领的张尧学院士主动提出为本科生上这一素质选修课。该课程共8讲,每周三晚上举行。每讲围绕一个主题展开讨论,以师生互动的形式组织教学。张尧学院士希望通过对大学文化、大学创新、人才培养等话题的共同探讨,引导同学们于专业学习之外,思考家与国、名利与情义、当下与未来等问题,助力青年学子的价值塑造和能力养成。

第一堂课当天恰逢党的十九大开幕。张尧学院士以党的十九大开幕为引,与学生谈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人应担当起为国家强盛努力奋斗的历史使命。讲大学生的价值塑造,“三观”养成,思考力、想象力及行动力的有机结合等。在随后的互动课堂,张尧学院士就学生提出的理想与现实的冲突、人文素养的提升、创新思维的养成、新科技引发的社会变化等问题一一予以解答。从自身成长的经历,与大家分享了他的经验及认识,教导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应把善放在首位,扎实学知识,提升自我,不断往前走。毕业后,无论身处何时何地,把“以人为本”放在心上,牢记为人民服务,尊重他人,珍惜所有。

张尧学院士开讲获得了同学们的追捧。开讲前20分钟,300多个座位的大教室挤了近500人。讲课中,不时还有听到笑声与掌声好奇而来的学生加入。

“入学的时候,张尧学院士就给我留下了儒雅、睿智和执着的印象。我渴望有一天在教室聆听他对人生、对教育、对理想的感悟和见解。这门选修课帮我实现了这个愿望。”中南大学微电子专业1601班倪之博说。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