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2018国考:国家公务员考试证监会专业科目备考指南

2017-10-30 11:28 千龙网

2018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考试于12月20日拉开序幕。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特殊专业职位的考试于于2013年首次提出已经连续5年需要参加专业考试。

 一、报考条件

想要报考证监会的考生们首先要看看自己是否符合报考条件,基本报名条件和公务员招考一样,年龄在18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1981年10月至1999年10月期间出生),2018年应届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非在职)人员年龄可放宽到40周岁以下。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除部分特殊职位和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外,应招录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具有法律、会计、财金、计算机等相关专业背景,主任科员及以下职务的专业监管人才。注意证监会是国务院直属正部级事业单位,有些职位可能会有2年以上工作经历的要求,各位报考时务必要仔细核对是否符合报考条件。

二、考试内容

1、考试科目:公共科目+专业科目

特别提醒考生注意:证监会考试为特殊专业职位,报考中国证监会的考生,需参加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统一组织的公共科目笔试和专业科目考试。公共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每位考生除参加公共科目两门考试外,还要多参加一科专业科目考试,根据报考职位不同有四类,专业考试内容分为财金类、法律类、会计类和计算机类等。

2、考试时间:

专业科目考试通常在公共科目考试前一天下午14:00-16:00。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3、试题题型

全部试题均为客观题,采用选择题的方式。其中单项选择题80题,多项选择题30题,不定项选择题10题。

4、分值比例

专业笔试满分100分,主要考查所报考职位应当具备的相关专业知识和证券期货基础知识。证券期货基础知识所占分值为50%,相关专业知识所占分值为50%。

三、备考方向。

国家公务员考试证监会专业科目主要分为计算机类、会计类、法律类、财金类四大类。

★★★★★计算机类:

(一)目的:其考查考生是否具备证券期货监管工作所必需的计算机专业知识和相关知识的应用能力。 

(二)考试形式:笔试,考试时间120分钟,满分100分。计算机类专业科目考试试题由以下两部分组成:(一)证券期货基础知识1、单项选择40题2、多项选择15题3、不定项选择5题。(二)专业知识—计算机1、单项选择40题2、多项选择15题3、不定项选择5题

(三)考查知识点:主要分为两大块,考生应掌握证券期货基础知识(可参考财经类考试大纲)和以下计算机专业知识:1、计算机体系结构2、操作系统原理3、网络基础知识4、数据通信协议5、数据结构6、数据库系统7、程序设计语言8、多媒体基础知识

★★★★★会计类:

(一)考试目的。考查考生是否具备证券期货监管工作所必需的会计专业知识和相关知识的应用能力。

(二)考试内容与试卷结构。考试形式为笔试,考试时间120分钟,满分100分。主要由以下两部分组成:证券期货基础知识;专业知识—会计

(三)考查知识点。考生应掌握证券期货基础知识(可参考财经类考试大纲)和以下会计专业知识:(一)会计准则及其实务运用1、财务会计基本概念2、金融资产 3、存货4、长期股权投资5、固定资产 6、无形资产7、投资性房地产8、资产减值9、负债10、所有者权益11、收入、费用和利润12、财务报告13、特定交易事项的会计处理(二)审计基础知识1、审计基础知识2、审计程序、技术和方法

★★★★★法律类:

(一)考试目的。考查考生是否具备证券期货监管工作所必需的法律专业知识和相关知识的应用能力。

(二)考试内容与试卷结构。考试形式为笔试,考试时间120分钟,满分100分。报考法律类职位的考生参加本类别的专业科目考试。法律类专业科目考试试题由以下两部分组成:

证券期货基础知识;专业知识—法律

(三)考查知识点。考生应掌握证券期货基础知识(可参考财经类考试大纲)和以下法律专业知识:证券期货法律(1、证券法 2、基金法3、期货条例),公司企业法律( 1、公司法2、合伙企业法3、企业破产法)民事经济法律(1、民法2、合同法 3、物权法4、侵权责任法 5、金融法律 6、其他经济法律)行政刑事法律(1、行政法2、刑法)诉讼法律和其他法律制度。  

★★★★★财金类:

财金类专业的考试主要是经济、金融类知识。对于金融专业的考生来说,这些知识都是专业范围内的,而对于其他非金融专业的考生来说,由于涉及面广,复习难度相对较大,应予以注意。

考查知识点。证券期货基础知识;专业知识—财金。具体包括:(一)经济学基本原理1、供给与需求2、企业理论3、市场失灵4、宏观经济学及宏观经济政策6、本届政府的经济发展思路(二)金融基础知识1、货币供求2、金融机构及金融业务3、货币政策与金融监管4、财政与税收5、外汇管理与金融全球化(三)国际金融危机(四)证券基础知识 1、证券及证券市场概述2、证券产品—股票、债券、证券投资基金3、证券交易4、证券市场监管体系5、证券市场对外开放(五)期货基础知识1、期货交易制度与期货交易流程2、套期保值3、期货市场监管 4、期权与期权交易5、期货投机与套利交易 6、金融期货

四、备考须知。

第一,理解专业考试考查内容。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职位分为计算机类、会计类、法律类、财金类,各类考试职位所具体考查内容。

第二,了解专业考试分数配置。

第三,证监专业考试虽然有不同的职位类别,但是其笔试试题在同一题本上作答。在面试阶段,也会相应的加入专业试题,因此考生对专业应认真准备,全面复习。

第四,报考证监会的人员在网上报名时,务必将考点选择为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和直辖市。

第五,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特殊专业职位按照公共科目笔试成绩与专业考试成绩1:1的比例进行合成后排序。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华图教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