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清华附中丰台学校首届科技月让学生“玩转”科技

2017-10-30 14:57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0月30日讯  清华附中丰台学校10月30日举办首届科技月展示活动。首届科技节展示活动现场体验和表演活动精彩纷呈,体现了浓郁的科技气息。“小灵”NAO机器人才艺展示、VEXIQ机器人表演、“水火箭”的发射把展示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2

清华附中丰台学校10月30日举办首届科技月展示活动。图为学生进行味觉实验。闫莉青摄

科技月展示的现场体验活动分为科技体验区、生物体验区、化学体验区三大体验区,共28个项目。“VR虚拟现实技术”、“体验考古学家挖掘化石”、“自制暖宝宝”等体验项目,让学生广泛参与其中,亲自动手实践,满足了他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本次科技月从9月26日开始的一个月里,共有前期热身类、展示评比类、闭幕式现场表演三大板块。科技节前期活动有,科技月科普阅读、科普演讲、科学家专题讲座和学科实验室开放等活动,从校园生活的各个方面营造浓郁的科技节活动氛围,唤起同学们体验科技的兴趣。展示评比类活动包括科技绘画创作、科普小报制作、科学家故事宣讲展示,科技月海报设计等,在这一过程中,培养孩子们对科技的兴趣,学习科技知识,创设浓郁的校园科技体验环境。

3

清华附中丰台学校10月30日举办首届科技月展示活动。图为学生认识人体结构。闫莉青摄

当天,校长王殿军在现场活动的开幕致辞中说,一个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的国家,必有希望。锐意创新、敢为人先,一个重视科技的学校必有活力。以“玩转科技,科学伴我成长”为主题的科技月活动中,让大家在“玩”中体会到了科技的魅力;在“玩”中了解了最新科学动态,培养了科技学习的兴趣;在“玩”中学会了动手实践探索,增强了创新的意识。学校举办科技月的目的,就是希望激发同学们对科技的兴趣,让大家充分感受创新的重要,以此来培养同学们创新的习惯和品质。

丰台区教委副主任刘建宾从国家的政策、丰台教育十三五规划和学校发展的多个层面解读了科技教育的重要性,对学生提出了“抓紧时间、勤奋学习、全面发展自己,为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为我们的民族振兴、国家的强盛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的殷切希望”。

执行校长陈红介绍,清华附中丰台学校背靠清华的优质资源,根据学生的特点开发课程,为学生提供开放性的实验室。今天的活动为学生设计了护照,给孩子们留下纪念,希望孩子们在开放的方式中进行交流,把科学的“种子”种在心中。

清华附中承办三年来,丰台学校继承原有学校文化内涵,挖掘学科美育元素,融入清华附中百年文化,“美”与“德”不断地融合,形成“求真立美,自强厚德”的核心价值文化。根据学生的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按照学校的发展理念与培养目标,以九年的整体设计和规划,来整合管理制度、课程、特色发展,注重普及性与特色性、全面性与特长性的结合等,学校围绕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科学精神、艺体修养和社会责任四个维度设计课程,并在此基础上探索出九年一贯制学校体育、艺术、科技特色发展新模式,为学生个性发展搭建了新平台。尤其是在科学方面的课程建设,从小学到初中分层次开设了系列科学校本课程,机器人、头脑创新、信息学奥赛、无人机操控、三D打印笔、建筑模型、乐高机器人、单片机等。

学校还充分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创新意识,创建了“云端翱翔”科技社,让更多孩子在动手中体会科技创新的活力。在寒暑假前夕的冬令营和夏令营活动中,学校也有计划的安排了相应的科技课程供学生选择学习。承担社会责任,面向更多孩子,在这样的理念下,学校面向全北京市的开放性社会实践课程,让更多人走进了我们的校园。为了更为广泛的普及科学知识,学校通过走进科技馆,走进清华大学实验室等形式,让孩子们有更多平台了解科学,走进科技。在这样普惠性的教育中,清华附中丰台学校的科技社团曾在国家、市、区级各类科技比赛中屡获佳绩。其中,在机器人比赛中,连续五年在北京市、丰台区各项比赛中取得数百张奖状,半数以上为一等奖。在定向越野比赛中,获得丰台区科技节团体六连冠。无线电运动方面,在2016年北京市第33节科技节中,获得3人次一等奖,7人次二等奖。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