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吃甜食也会影响视力 宝妈们一定要注意这些

2017-11-02 16:04 千龙网

 千龙网综合报道 相信每位小宝宝对于甜食都不具有抵抗力,对于家长来说宝宝的需要总是无法拒绝,但是家长们是否想过,过量的给宝宝食用甜食,除了对孩子牙齿造成龋齿外,还有可能对身体发育造成其他危害呢?

孩子常吃甜食易得6种病 视力智商差

龋齿。由于儿童睡眠时间长,睡眠时口腔处于静止状态,唾液分泌减少,对牙齿的清洁作用减弱,有利于细菌繁殖。口腔中残留的糖容易被细菌分解发酵,产生酸性物质,侵蚀牙齿。

甜食综合征。葡萄糖在人体中分解供能过程需要含有维生素B1的酶催化。人体不能自身合成维生素B1,全靠从食物中吸收。而大量吃甜食,不仅消耗维生素B1,还会降低食欲,影响葡萄糖分解供能,产生较多中间产物(如乳酸),这类物质在脑组织中蓄积,影响大脑活动,引起“甜食综合征”。孩子会出现烦躁、精神不集中、爱哭闹等问题。

营养不良。经常吃甜食降低味觉灵敏度,抑制胃酸分泌,削弱胃肠道的消化和吸收能力,容易使孩子出现厌食、偏食等问题。

肥胖。过度摄入高糖饮食,会使超负荷的糖以脂肪形式囤积在体内,从而引发肥胖。而肥胖是糖尿病、高血脂、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

近视。遗传、长期眼疲劳等都是导致近视的原因。如果儿童过多地吃糖和高碳水化合物,体内微量元素铬的含量减少,会使眼内组织弹性降低,眼轴易变长,最终导致近视。

影响智商。研究发现,儿童多吃甜食,一日三餐都会受影响,从而减少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摄取量。儿童时期,大脑发育最旺盛,如果缺少蛋白质和各种维生素,将使大脑发育迟缓,影响智力发育。

孩子为什么喜欢吃甜食?

不少家长弄不明白,为什么孩子只肯勉强吃几口他们精心烹制的晚餐,却能在短时间内“消灭”一大桶冰淇淋?美国一项研究表示,儿童喜吃甜食或许与他们处在成长发育期有关。

研究人员调查了143名年龄11至15岁的儿童,给他们不同甜度的糖水和橙味浓缩果汁,然后根据孩子们对这些饮料的喜好,把他们归入高度喜甜组和低度喜甜组。

尿液检验结果显示,I型胶原N端交联端肽测定值高的儿童,喜吃甜食的几率大。这一测定值反映儿童的骨生长水平。

研究人员还测试了包括性激素在内的多种可能与儿童嗜甜有关的因素,但没有发现。

“人们很早之前就知道儿童对甜食有特别嗜好,(他们经常说)"给我可可味的泡芙,再多加点糖",”美国健康生活新闻网引述研究负责人、华盛顿大学苏珊·科德韦尔的话报道,“他们长身体时会消耗大量卡路里,因而身体会做出喜吃甜食的反应。”这一研究结果发表在三月号的《生理学与行为》月刊上。

研究人员曾经试图用生理或社会因素做出解释。有些人推测,孩子们因为所接触食物种类少,所以会觉得甜食尤其好吃;有些观点认为,孩子们不用为保持身材,而像不用像成人那样有意识控制甜食摄入量。科德韦尔说,孩子们选蛋糕而不选蔬菜的原因可能有多种,但他们有吃甜食的内在“动力”:他们的身体能有效地把这些甜食转化为成长所需的能量。

不过也有专家对这一结论提出质疑。“身体需要甜食是为了给成长提供足够热量,这一说法颇具煽动性,”美国营养学协会女发言人洛纳·桑登说,“但是研究并没有证明(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和结果,也没有说明它的理论机制。”

怎样改掉宝宝吃甜食的习惯 这里有高招

无论孩子为何喜欢甜食,家长们最想知道的也许是如何帮他们“戒”掉“甜瘾”。

改掉宝宝吃甜食步骤一:认清食物的真面目

食物中的蔗糖是最容易致龋的,葡萄糖、果糖、麦芽糖也有致龋性,而乳糖致龋性弱。孩子的日常食物中,除了牛奶中的乳糖、水果蔬菜中的内源糖,还有很多游离糖,我们要减少的就是游离糖。大部分的游离糖来自零食、饮料和甜点,比如糖果、饼干、蛋糕、碳酸饮料以及果汁。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具有迷惑性的食物也含有游离糖,比如风味薯片、果酱、沙拉酱、果脯等。

孩子还能吃点啥呢?可以选择的健康零食包括面包、面包棍、蔬菜条、水果、硬奶酪等等。

改掉宝宝吃甜食步骤二:控制吃含糖食物的次数和量

研究表明,吃糖的次数(频率)和孩子是否得龋齿很有关系。

改掉宝宝吃甜食步骤三:讲究吃糖的时间,最好在正餐时间吃

吃正餐时唾液的分泌量大,能够减少糖对牙齿的危害。

改掉宝宝吃甜食步骤四:了解不含糖的甜味剂和木糖醇是不致龋的

甜味剂和木糖醇可以降低食物的致龋性,但一定要仔细看说明书,最好选择不含糖的零食。

如何纠正宝宝喜欢吃甜食的习惯

1.父母控制自己,少买最好。

2.父母之间要达成一致,不能一个家长控制,另外一个买,这样是管不住孩子的。

3.父母要做好表率,自己首先要少吃甜食。

4.如果以上办法都不顶用,那就要有计划地改变孩子的习惯:

A.准备一个可以记录孩子每天饮食的本子或黑板。连续几天记录孩子吃含糖食物的次数和量,记录吃的时间、数量、食物的名字。

B.讨论一下,如何从中逐渐减去一些食物。如果孩子能做到,可以给予表扬。

C.如果可能,可以和医生探讨,由医生推荐适合孩子吃的食物(非致龋性食物)。

最后,告诉家长们,不用对孩子们的“甜瘾”过度担心,华盛顿大学苏珊·科德韦尔曾说“有一件事情我们可以保证,随着年龄增长,孩子们对甜品的渴望度会逐渐下降”。

来源:据生命时报、中华康网、寻医问药网、家有小萌宝等综合。

责任编辑:薛鑫(QL001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