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古希腊科技与艺术展在中国科技馆开幕

2017-11-03 16:56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1月3日讯 3日,由中国科技馆和希腊赫拉克莱冬博物馆共同举办的“古希腊科技与艺术展”在中国科技馆短期展厅开幕。展览免费向公众开放,时间为2017年11月3日—2018年3月7日。

此前,2017年9月21日,中国科技馆“中国古代科技展”赴希腊雅典展出,纳入“2017中国希腊文化交流与文化产业合作年”框架内重要活动,希腊总统Prokopis Pavlopoulos亲临现场参观,并对展览表示出极大兴趣。

webwxgetmsgimg

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介绍,本次展览互换,是中国科技馆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具体举措,是两国人民彼此的文化问候,也是中国科技馆与希腊科普场馆合作交流的良好开端,为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普场馆合作、繁荣沿线国家科普资源共建共享,做出积极贡献。

希腊赫拉克莱冬博物馆创始人Pavlos Firos表示,中国和希腊相距遥远、人口规模不同,但这两大文明都鼓励创新、培育新思想。他很期待进一步深化与中国科技馆的合作,通过此次展览互换,推动两国人民对两国过去和现在各项成就的了解,增进两国之间的友谊。

希腊驻华公使Elisabeth Fotiadou在致辞中讲到,EUREKA在希腊语中的含义是“我发现了它”,这一标题完美阐释了本次展览的主旨,赞美了古希腊人的探索精神。作为中国希腊文化交流年,今年是值得引以为傲的一年,希中双方主要博物馆之间在今年都建立了合作关系。双方还启动了在文物修复、戏剧、歌剧、电影艺术、书籍和翻译等领域的合作。加强两国人文交流,符合两国良好的外交和经济关系。同为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希中两国保持着不断交流,这将有助于我们彼此相互认识和理解。

webwxgetmsgimg

中国科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认为,古希腊自然哲学家们所秉持的探索、怀疑和理性精神,启发了现代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是人类共同的宝贵精神财富,希望中希双方在科技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能够长期、持续地开展和繁荣下去。他指出,随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中国已迈入发展的新时代。作为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群团组织,中国科协肩负着光荣的使命和义不容辞的责任。建设创新型国家,离不开人民群众科学素养的提升;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点燃青少年科学梦想、培育新一代创新人才、厚植创新土壤,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希望我们能从中国与希腊的科技历史发展进程中,获得灵感与智慧。

“古希腊科技与艺术展”围绕建筑与公共建设工程、时间与空间的测量、机械工程、自动装置、天文学-安提开塞拉机械装置、造船、艺术与体育中的科技、军事科技、通讯等九个主题,复原了帕台农神庙建设工地、柏拉图闹钟、希罗的自动神殿门和自动移动装置、安提开塞拉机械装置、三层桨座战舰、水力管风琴、埃涅阿斯的液压通讯等53件模型,充分展示了古希腊在科学、技术与艺术方面的辉煌成就。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