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90后青年学生讲心中的十九大

2017-11-06 08:4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90后青年学生讲心中的十九大

大学生的思政课请大学生自己讲。近日,来自12所首都高校的青年学生代表率先上台“授课”,分享“90后心中的十九大”,讲述自己的中国梦。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深情寄语青年。北京高校全面启动“百校千组学讲行”学习实践活动,首都高校的学生们,作为青年群体的代表,通过讲思政课展示活动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上台的12位主讲人中,有志愿服务先锋、有社会实践标兵、有科技创新能手,他们紧密围绕十九大精神,有机结合教材体系和自身实际,分“长征路,铭初心”“中国梦,青年行”“新时代,再出发”等三个篇章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创新的讲课展示。

中国人民大学学生车宗凯说:“5年前,我第一次来北京,为了逛故宫,跟着父母排了两个多小时的队。上个星期,我再去故宫,一度人满为患的售票处已经成为历史,游客只要掏出手机扫一扫就能轻松‘进宫’,还可以坐在家里提前订票。” 老家浙江的林哲艳已经算是一位“老北京”,她记得几年前刚来北京读书,父母每次给她寄“家乡的味道”都担心瓜果海鲜在漫长的邮路中变质,“如今,家乡的特产当天就能收到,不在路上过夜。”她还兴奋地说,“复兴号动车通了,从家到学校的距离一下子缩短到了5个小时。”

这群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90后学生,用最朴实的语言,从“90后身边的历史性变革说起”,阐述了自己感受到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北京工业大学学生团队则以《弘扬爱国价值观,争做最美大学生》为题,表达了90后年轻人与国家共奋进的豪情;北京电影学院学生团队则讲述了新时代新青年的历史责任。

台下坐着的90后们,不时为台上主讲人鼓掌。一名大学生对记者说:“这堂思政课很别致,加深了我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同。以后,我也会更加自觉学好思政课,磨炼真本领,肩负起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的时代重任。”

未来,类似的学生讲思政课展示活动将在更多高校推出,首都大学生“百校千组学讲行”活动近日全面启动。该活动以学生党支部、班团组织和理论社团为基础单元,广泛组建“学习小组”,在教师指导下进行学习宣讲,从而带动更多的学生学习;通过从这些基层组织着力,实现青年学生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全覆盖。根据安排,市教工委将在高校遴选1000个示范“学习小组”,强化培育支持,举行展示交流,培养和造就一批青年马克思主义团队和骨干。

北京市委教工委副书记郑登文表示,“百校千组学讲行”活动,结合青年学生思维活跃、朋辈互助的特点,以“学习小组”为依托,通过学生互帮互学、学讲结合、以讲促学,引导大学生将十九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