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竞选家委会的戏精们 你们真正了解家委会吗?

2017-11-06 15:11 千龙网

小朋友上学后,家长们的战场就要转移了!不少家长反映,一入学为了更好沟通,家长老师自觉组群,选家委会。本意是为家校(园)共育提供便利,也便于家长老师实时互动了解孩子的情况,但是不少家长在群里自动加戏也是无奈,甚至还有盲目攀比,让部分家长苦不堪言。近日,上海一所小学家长群竞选家委会,家长们争相亮出的“简历”火了。什么,你还没看过?来来来,快带上你的大黑超,免得“闪瞎”你的眼。

640-16.jpeg

640-17.jpeg

微信群有多大,他们的舞台就有多大,戏路就有多宽。现在想想,“人生如戏,全靠演技”这句话用在他们身上的确恰如其分。如果说此前报道的家长们自发举行“新概念抒情作文大赛”把谄媚发挥到了极致,那么此次的这番底气较量无疑升华了演技。“家长委员会”的招贤纳士变成了江湖厮杀,你方登罢我上场,吵吵闹闹,总觉得自己技高一筹,没想到别人棋高一着,在显底气和秀肌肉的轮番较量中让民众看了一场狗血的权力游戏。一些家长坦言,每次竞选家委会,感觉就是在拼爹拼妈,好好的竞选变味儿为"资源秀"、"关系秀"。

家委会到底是个什么“机构”

家长委员会,顾名思义就是由家长代表成立的组织,作为与学校沟通的桥梁,关注学生的教育。家长委员会是增进学校与学生、家长之间沟通的桥梁。家长委员会代表一般不限制人数,学校可以提供他们商议讨论的场地。也可以由委员会成员自行组织讨论,议题整理记录后与学校沟通。中小学,乃至幼儿园家长委员会是由本校(园)学生家长代表组成,代表全体家长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支持和监督学校做好教育工作的群众性自治组织,是学校联系广大学生家长的桥梁和纽带。

家委会为何变成选秀场?

这些家长争相晒出耀眼的简历,就是为了争着做雷锋?似乎也不全是。有些家长比较坦诚,他们说“帮老师做事,其实也是为了孩子”,“我就是希望能通过为班级做事,给孩子加印象分”。有的小学班级,大多数班干部的家长都是家委会的成员,“家委会本身事情比较多,给孩子一个班干部,算是一种补偿吧!”

原来秘密在这里,家长为班级服务,有利于孩子获得“为班级服务”的机会。

如此说来,有些家长为了竞选而做“戏精”,也有不得已的成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就得自己多抢点戏嘛。但没人觉得这种竞争变味了吗?

家委会的设计初衷,本该是代表全体家长参与学校管理的,是“支持和监督学校做好教育工作的群众性自治组织”,是家校沟通的纽带。一些家委会成员为班级做贡献没有错,但把做贡献当成分肥的机会,是把班级当可瓜分的地盘了吗?又把老师当成什么人了?如果靠谄媚就能让孩子受到额外关照,它又能教给孩子们怎样的“三观”?

家委会更应该是志愿者的组合

记者了解到,家长们的履历介绍还真中了不少老师的下怀。有老师坦言,文化层次高的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支持力度和理解程度会更深,更有利于家校之间的配合,他们确实更青睐高学历的家长做家委会成员。有小学家委会成员则向记者表示,家委会的工作其实挺繁琐的,需要时间和爱心,班级举办活动有时也需要多方资源的调配,“我们班上好几个成员都是全职妈妈”。

据了解,2012年教育部曾发布《关于建立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出:建立家长委员会,对于发挥家长作用,促进家校合作,优化育人环境,建设现代学校制度,具有重要意义,有条件的公办和民办中小学和幼儿园都应建立家长委员会。意见同时明确了家委会工作职责除了“发挥自己专业优势、参与教育工作”和“沟通学校与家庭”之外,更重要的职责是“参与学校管理”,即对学校工作计划和重要决策,特别是事关学生和家长切身利益的事项提出意见和建议,对学校开展的教育教学活动进行监督,帮助学校改进工作。

专家说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家长的身份地位与孩子的教育并不存在本质性相关。从本质上来看,家委会更像是一个志愿者的组合,是否热心、是否愿意付出、是否有志愿精神才是成为家委会成员重要的因素,至于特长、能力只是加分选项。指导意见对此也有明确,作为家委会成员,“应具有正确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热心学校教育工作,富有奉献精神,有一定的组织管理和协调能力,善于听取意见、办事公道、责任心强,能赢得广大家长的信赖。”

储朝晖认为,家长在竞选家委会时的比拼,也反映了社会上唯金钱、身份论的不平等意识在学校环境中的投射,而家长应该给学生灌输的正确理念是“人人都应该是平等的”。此外,在家委会竞选时,候选人最应该让其他家长明白的是,自己将为所有的家长争取到怎样的权利,如何最大程度维护学生利益。而遗憾的是,很多时候是学校在家委会选举中起决定作用。

教育研究人士熊丙奇说,设立家委会是学校推进现代治理的举措之一,就是要厘清举办者、办学者、教育者、受教育者、社会机构的权责边界,家委会是代表受教育者,维护受教育者的权利。 “从这个角度上看,无论是拼资源、拼人脉来服务学校,还是异化成‘校友会’,都是对家委会的错误理解和实践。”熊丙奇说。 

据:北京晚报、新华社、新京报等媒体综合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