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立冬啦!除了告诉孩子吃饺子,你还有这些可以做

2017-11-07 15:18 千龙网

千龙网综合报道 不知不觉立冬来到啦!“立冬”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九个节气,与立春、立夏、立秋并称“四立”,是我国古代非常重要的时令节日,故有“立冬节”之称。在我们北方,素有“立冬吃饺子”一说,在南方,人们则爱吃些鸡鸭鱼肉,这都是自古盛行的立冬习俗。

各位宝贝家长要明白,除了要在今天这吃上讲究,在立冬后的生活上,我们也得注意。

立冬后,儿童该如何进“补”

孩子们的脾胃非常的脆弱,到了冬季更应该做到饮食有规律,保证一日三餐正常进食。多吃水果蔬菜,注意荤素搭配,少吃油腻或者煎炸的食品。

冬季多喝热粥,有利于孩子吸取热量和营养

粥是特别适合孩子的食物。孩子肠胃功能弱,因为熬煮的时间长,粥里的营养物质析出充分,所以粥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容易吸收。

其中腊八粥就是不错的选择,绿豆粥、山药粥、肉沫粥、糯米红枣百合粥、小米牛奶冰糖粥等也很适宜。此外,还可以喝养心除烦的小麦粥、消食化痰的萝卜粥、健脾养胃的茯苓粥、益气养血的大枣粥等。

适当多吃鱼、肉、禽、蛋及豆类食品

因为冬天气候寒冷,为了增强抗寒能力,我们的身体会自动增加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的分泌,来促进和加速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分解,让身体发出更多的热量。所以,冬天里身体的热量散失会比较多,我们饮食中的热能需要相应增加。要让孩子适当多吃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食物,并增加主食。

多晒太阳、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品

冬季气温低,孩子容易感冒、上火,要注意补充维生素D,多给孩子喝一些牛奶、鸡蛋,增加饮食营养以提高孩子的抵抗力,并尽可能多的户外裸露肌肤多晒太阳以补充VD。

冬季的一些比较常见的家常菜,如大白菜、圆白菜、萝卜、豆芽、油菜、菠菜、生菜等,维生素含量都比较丰富。家长要合理搭配,经常变换花色品种,让孩子各方面的营养素都充足。

应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品

膳食纤维能调节食物的吸收和排泄,保持大便通畅,这对于身体内毒素的排出十分有利。妈妈们可让孩子多吃一些玉米、高粱米等粗粮,菠菜、芹菜、高粱、玉米、黄豆等也含较多膳食纤维。

多喝汤类

香菇、猴头、银耳等菌类食物及海带、紫菜等水产品中含有体必需的常量和微量元素,可保证维生素和钙、磷的摄入量,有助于增加孩子的抵抗力,增强身体的全面素质,起到预防感冒的作用。

热食及润燥食品

冬天要尽量让孩子吃温热的食物,比如可以把水果蒸一下再吃,以免伤到孩子娇弱的脾胃。萝卜和冬瓜都能止咳化痰、润喉清嗓,妈妈们可以试试生吃、凉拌、炒菜等,也可做汤哦。

孩子的穿衣你做对了吗?

立冬后,冷空气活动频繁,早晚间寒意渐浓,儿童机体抵抗力低,是感冒的易感人群,因此家长要注意天气变化,除了晚间给孩子盖好被子外,还要给孩子增添衣服。但要注意的是,孩子穿的衣服一般比成人多一件即可。

穿多汗多--皮肤疾病。数九寒天,在门诊经常见出痱子的孩子,一身皮疹就诊,一看全是痱子。降温的速度总赶不上加衣服的速度,也赶不上室内温度增加的速度。孩子穿的里三层外三层,汗多汗管堵塞,皮肤透气不好,清洁不佳,造成痱子、湿疹、脓疱疹。

穿多尿少--泌尿生殖系统疾病。孩子穿的多出汗多,尿量减少,尿液浓缩,增加了对尿道口粘膜的刺激和损伤,造成外阴炎或龟头炎。而外阴炎清洁不佳,感染逆行,可造成泌尿系感染。

穿多便干--肛裂、便秘、腹胀、消化不良。穿的太多出汗多,如喝水再不能保证,会造成大便干燥,大便密结变粗变硬,造成排便困难,孩子用力排便会造成肛裂、出血,恐惧排便会造成便秘,而如果两三天没有大便,患儿就会出现腹胀、食欲减退。

穿多便干--发热咳嗽。细心的家长会发现,孩子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之前或同时常伴有大便干燥或便秘。中医理论:肺与大肠相表里,大肠不通,肺热不能排出,即容易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孩子穿的太多,造成便干,不仅会导致消化道的症状,也是引起呼吸道感染很重要的因素。

一捂,会捂出这么多问题。尽量少给孩子穿保暖内衣,包括冬天,千万!厚厚的保暖内衣穿在身上,一活动一身汗,穿脱极不方便,不换汗捂在身上,换了一身凉透,都易生病。

判断孩子穿的是否合适别摸手,摸摸脖子,光溜就是合适,黏糊就是有汗穿多了。或者你跟着孩子跑跑,看你能穿住多少衣服。

立冬了,这几种疾病要预防着

天文专家说,每年的秋冬季节交替,气候干燥、天气变化频繁,容易诱发一些疾病,这时候做好防病保健的准备尤为重要,孩子作为易感人群,更应该多加注意。

秋季感冒。冬天是着凉感冒多发季节,孩子身体抵抗力低下,一旦感冒容易发热、咳嗽气喘,而且病情反反复复。宝妈宝爸还是要从增强孩子的体质着手,增加他的抗病能力,减少发病次数。

气管炎。干冷的空气复杂多变,如果孩子体温变化过快,吸入烟尘、羊毛等刺激性物,都可能引起孩子支气管,感染孩子患气管炎主要症状是大声哭闹、有痰鸣音,孩子烦躁时,咳嗽会加剧。

鼻炎。孩子鼻炎主要症状为连续打喷嚏,鼻痒,鼻塞,流清水样鼻涕可伴有头痛。如果不及时控制还会诱发鼻窦炎,腺样体炎中耳炎,咽炎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顽固性头痛等并发症。

过敏性皮炎。冬天的寒风比较猛很容易发生过敏性皮炎。主要表现为两颊皮肤干燥,发红和脱皮,孩子发病时要防止孩子抓挠瘙痒处,以免挠破肌肤,造成感染。

总之,秋末初冬转季期,爸爸妈妈在饮食、保暖、护理方面要多下功夫,做好保护孩子们的坚强 “大树”。

来源:据北京日报、天气网优秀父母必读、尹建莉父母学堂、你好萌芽、健康之道、嗨森淘全球优品

责任编辑:薛鑫(QL001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