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石景山师范附小每天半小时亲子诵经典

2017-11-09 08:30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每天半小时亲子诵经典

“尊长前,声要低,低不闻,却非宜。”在石景山区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的家校群中,每天晚上都会有这样的语音消息弹出,这是亲子诵读的“交作业”时间。在“和雅”文化的办学理念下,2015年,亲子诵读应运而生,每天半小时孩子、家长共读经典,在营造学习型家庭氛围的同时,更将家校共育落实到位。

亲子诵读:再造“书香门第”

午间走进师范附小的校园内,学生们的朗朗读书声不绝于耳,这就是学校的特色课程——经典诵读。每天中午15分钟,孩子们在导读广播的指导下诵读经典,从《弟子规》到《三字经》,从《百家姓》到《千字文》……每学期诵读一部经典成为学校6年来养成的习惯。但校长王瑞敏认为,经典诵读不能止于校园,“家庭教育是对孩子健康成长不可缺少的一种教育。”于是,从2015年起,“亲子读经班”正式开班,学生、家长同为“学员”,每天半小时在家中诵读经典,每周六2小时开设“亲子学校”分享诵读心得。

王瑞敏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在开班初期,学校从家长委员会中挑选出19个家庭作为首期学员。每天放学后,孩子、家长利用15至30分钟时间诵读经典,度过难得的亲子时光。随后,家长孩子们通过微信交流群发送诵读语音,学校指导教师及时进行线上点评。每周六,孩子、家长共同走进“亲子诵读学校”,在一个半小时至2个小时的时间里,分享诵读经典的收获与喜悦。“诵读经典不以学生的背诵或理解为出发点,但最终却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王瑞敏说,诵读经典与德育结合,由指导教师搜集相关德育故事帮助学生理解,再经过反复诵读,学生反倒轻松理解并记住了文章的内容。其实,这也是学校实现家校共育的一种有效途径。王瑞敏表示,亲子诵读不仅营造了学习型家庭的氛围,同时,也让家长与学校教育更具默契,初步达到再造“书香门第”的目标。

时至今日,“亲子读经班”已经开班2年多,参与并坚持至今的家庭有近80个,家长的积极性大幅提升,变被动挑选为主动报名。六年级(1)班李金凤同学家长这样说道:“读经后,李金凤更多地释放正能量,比如,她更独立自主了,还帮助二宝建立了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

和雅文化:茶与轮滑“和而不同”

“和而不同,雅而有致”的“和雅”文化,让轮滑的“动若脱兔”与茶艺的“静若处子”在学校和谐联动,碰撞出抢眼的火花。

2003年、2004年前后,轮滑运动与茶文化与师范附小先后结缘,如今已过去十余年,轮滑和茶文化不仅排进学生课表,更成为学校独树一帜的办学特色。2003年,轮滑从选修变为必修,学校聘请专职教师,每周一节在学校一至五年级开设校本课程。随着学生对轮滑运动兴趣的逐步提升,轮滑校队在学校正式成立,学校不设门槛招收对轮滑感兴趣的队员,周一到周五每天课后2个小时、周六日3小时的训练让这支年轻的队伍快速成长起来。借着冬奥会的东风,顺利完成“轮滑转冰”的工作,轮滑校队24名学生被石景山区业余体育学院签约为冰上速滑“种子选手”,作为2020年冬奥会的“储备军”将接受更加专业的训练。

与轮滑运动先后进入学校的茶文化,于2010年也被正式排入学生课表。学校特别研发校本教材,将茶文化与书法、美术、音乐、科学等学科整合,面向一至五年级学生周周开讲。如今,茶文化已浸润学校生活点滴。“你看到学生一进校门的行礼和师生间的问好都是茶礼仪。”副校长王巍说。

在“和雅”文化的渗透下,“每时每刻都热爱运动,随时随地都喜欢读书,无论什么情况下都能快乐地享受生活,正确地迎接成功,坦然地面对挫折、坎坷甚至失败”的积极健康人生观已经逐步形成。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刘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