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石景山外语实验小学6年课堂遍布12家博物馆

2017-11-09 08:31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6年课堂遍布 12家博物馆

故宫、大观园、自然博物馆、北京海洋馆……在石景山区外语实验小学,课堂早已颠覆故有的概念,而是走出教室、走出校园到社会大课堂中学习、实践与探索。2008年,“博物馆课程”开设,学生们6年的研学足迹已经遍布全市12家博物馆。

12家博物馆见证学生6年成长

每年新入学的一年级“小豆包”们会人手一本《博物馆成长册》,经过6年的在校学习,这本成长册将记录下他们小学期间游学12家博物馆的足迹,这是一种有意义的成长经历,也是一本厚厚的研学日记。这便是学校的博物馆课程。

2008年,校长刘世彬接任外语实验小学校长一职,同年,博物馆课程也在这所学校扎根、发芽。本着“因馆制宜”的思路,各学科教师都行动了起来,结合本学科教材内容挖掘博物馆资源,将两者有机整合,真正实现将课堂开进博物馆。有了这样的想法,老师们开始“蹲点”博物馆,从北京海洋馆到抗日战争纪念馆再到故宫博物院……博物馆成了他们的备课教室,馆藏和馆内资源成了他们的备课素材。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磨和实践,2013年,由老师们自编的《博物馆课程》正式与学生们见面,博物馆课程也终于列入正规且系统的教学安排中。“低年级以学习参观礼仪为主,中年级以体验、实践为主,高年级在此基础上还要承担现场讲解的职责。”不同的教学目标,也让博物馆的选择更具侧重性。刘世彬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比如,中年级对应的是中国科技馆、高年级对应的是抗日战争纪念馆。

经过9年的实践,博物馆课程作用在学生身上的效果已经显而易见。“我经常听到孩子们说,到其他地方旅游第一时间先找出当地的博物馆,然后到里面去看看。”刘世彬认为,这也是学校最初开设博物馆课程的初衷——并不是希望学生在一次研学中掌握多少知识,而是希望帮助他们养成到博物馆学习的习惯。“其实博物馆才是知识最渊博的师者。”刘世彬说。

小学毕业可达初中英语水平

“办适合孩子成长的精品学校”,这是外语实验小学的办学定位,刘世彬解释道,“适合孩子”的既要有特色也要兼顾全面,而外语实验小学的特色,不言而喻正是英语。

2002年建校,学校在英语教学方面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它的成绩也印证了“实验”的意义和成功。不同于其他小学,外语实验小学在国家规定的每周开设3节英语课的基础上增加课时,达到每班每周6至7节,其中不仅包括常规的英语课,还包括外教课和英文电影欣赏课。常规课上,学生所学教材也不同于其他学校,而是采用剑桥英语教材。“剑桥教材的学习内容更广泛,是国家教材的延伸。”课堂上,教学模式不是常规的问与答,而是风格迥异、特色鲜明的活动和游戏,低年级根据教材内容设计游戏,中年级侧重课本剧表演,高年级进行个人演讲、绘本编写等。正是因为这种个性化的课堂教学设计,让英语教师必须聚焦更小的群体,因此,学校各年级均配备一名英语教师,师生配比达到全区之首。为了提高英语教师的教学水平并扩展他们的视野,学校不仅定期安排市区级教研员、专家进校园进行教学指导,更鼓励教师利用业余时间到校外机构进行再深造。“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为我们的学生提供‘上不封顶’的英语教学内容和方法。”

时至今日,外语实验小学不仅实现了“六年级学生英语水平达到初一年级水平”的目标,让学生升入初中后不再为英语学习过度分心,更为石景山区培养了一批高水平的“英语特长生”。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刘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