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女学生与面试官“套近乎” 吐槽前男友

2017-11-09 08:47 新闻晨报

来源标题:女学生与面试官“套近乎” 吐槽前男友

一场面试,最后变成了一场前男友的吐槽会。招聘季,沪上某IT 公司的王小姐不禁也向记者吐起了槽:她最近面试一个女生,学生过分与HR套近乎,不仅跟HR聊起了家长里短,还说起了刚刚分手的前男友。

随着校园招聘进入高峰,不少大学生也纷纷进入面试程序。记者采访多位HR和面试官发现,不少95后大学生参与面试的方法不得当,希望得到HR(人力资源)主管的关注却适得其反。HR为此提醒95后大学生,面试中应该回归真我。

女生面试吐槽前男友

王小姐在沪上一家IT公司做HR。最近,公司进入了校园招聘流程。“前两天面试了一位女生,简历上各方面条件都不错,出身名校、实习经历也不少,本来我是很期待的”,可是见面一聊,王小姐有些失望。面试开始并没有什么异样,王小姐仔细了解了对方的学习情况和实习经历,女生也显得比较健谈,可是,当问到在外地的一段实习经历时,女生突然黯然神伤了,“她说,她本来跟着男朋友去外地实习的,但是后来两个人分手了”。

王小姐表示,说到和工作无关的内容,自己本来已无心多问,没想到面试者突然抬起头来,哀怨地看着她:“老师,你相信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吗?我当时因为喜欢他,所以去了那个城市,现在我们分手了,所以我也不愿意在那里呆了……”

女生还准备聊下去时,王小姐委婉地打断了对方,宣布面试结束。送面试者走进电梯后,王小姐一转身就把她划出了招聘候选人名单。

“套近乎”也要掌握分寸

“她想要和我套近乎吧,显得亲近些,但是这种隐私实在没必要拿出来说。”王小姐表示,在过往的面试中,也碰到过这类“套近乎”的应聘者,但是有的学生分寸掌握得很好,“比如,当聊到和面试官毕业于同一所学校,会适时地说说学校哪个专业好之类,让人感觉很亲切”。

但是,也有不少人和这位大谈前男友的应聘者一样,让人觉得有些受不了,有的人会说到自己的父母有多厉害,家里有几套房,等等。

“职场毕竟更多的强调职业精神,面试中也更应该体现个人的职业素养。可能大学生经验还不足,但是为了套近乎和面试官大聊隐私,或者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跑了偏,都是不可取的。”王小姐说。

提醒95后大学生:

面试回归真我一面最好

晨报记者一直关注校园招聘,经常会听到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吐槽的奇葩面试。

“同学应注意,简历里的奖状最早也应在中学以后; 网上申请简历的文件名最好换上自己的名字,以便查阅和保存; 面试前后千万不要吝惜说‘谢谢’……”沪上某IT公司的人力资源部经理Leon说,他所说的忠告都是来源于招聘中的切身体会。

还有的学生,盲目地相信网络上的经验,把真实的自己隐藏了起来,本来很活泼很机灵的人,却显得很深层,回答问题都要先思考5秒;有的原本比较内秀的学生,则拼命显出很外向的样子,最后却显得很尴尬。

对面试中遇到的“奇人异事”,几位HR表示,其中很多都是大学生应聘时的通病。“不管95后还是90后,或者更早的85后都有出现。“其实企业并不在意你从小有什么成绩,你面试中有多活泼多能侃,而更看重你日后的发展潜力和真实的情况,所以,面试中带上你的学识和积累,回归真我的一面就最好。”(林颖颖)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