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讲好中国故事”北京高校新媒体论坛在京举行

2017-11-13 09:44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1月13日讯 11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讲好中国故事”北京高校新媒体论坛暨北京高校互联网联盟2017年会在北京举行。论坛面向北京市高校和媒体,正式发出北京高校互联网联盟“讲好中国故事”十大倡议。来自北京市29所高校、30家媒体单位的代表出席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教育新闻中心、北京高校互联网联盟、北京高校互联网研究中心以及北京高校新闻与文化传播研究会联合主办。在论坛开幕式上,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顾晓园、北京教育新闻中心主任王攀、北京高校新闻与文化传播研究会理事长李铁铮分别发表开幕式致辞。

顾晓园在致辞中表示,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高校国际化程度空前加强,高校在讲好中国故事、构建中国国际话语权过程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新媒体环境下,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必须适应新媒体时代特征,强化资源统筹共享,强化跨领域联系合作。她希望以“讲好中国故事”新媒体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扩大北京高校互联网联盟的规模和影响,吸纳更多的高校与新闻媒体加入,将高校的人才、智力资源优势与新闻媒体单位的平台资源优势相叠加,围绕推动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形成合力,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贡献力量。

王攀以最近刷屏朋友圈的“番茄炒蛋”做开篇,引出一番温暖人心的“校园故事”。王攀认为,在教育上要讲好“故事”,应该做到有情怀,讲有情怀的故事;要有故事的思维,在当今的生态环境里,没有入心的故事便难以被人记住;要有服务的思维,围绕服务来开展学校传播至关重要。

李铁铮在致辞中提出,讲好中国故事是一项宏大工程,也是一项神圣使命。他认为,讲好中国故事高校宣传工作者责无旁贷,一定要遵循科学规律,其中包括政治规律、宣传规律、新闻规律、传播规律,要明确受众群体,加大国际传播力。

本次论坛,主办方还邀请知名媒体人和高校宣传负责人进行主旨发言,并邀请到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对外传播》主编于运全以及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导唐远清发表论坛主题报告。

论坛现场宣读了北京高校互联网联盟“讲好中国故事”十大倡议。倡议书号召:共同坚持以中国梦为引领讲好中国故事;共同坚持文化自信,坚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同坚持服务北京市“四个中心”功能定位,积极参与北京市国际交流活动;共同推动国际传播合作顶层设计,集中力量共享资源;共同推动业界学界跨界交流,加强产学研合作;共同推动国际传播人才培养,培育有中国心的高素质对外传播人才;共同推动国际传播学术研究,在对外话语体系建设上有所突破;共同推动大学文化创新,挖掘高校内中国好故事;共同推动高校媒体融合,借助校园新媒体平台传播中国好故事;共同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借助国际交流合作展示好中国形象。

活动期间,为进一步促进国际传播产学研合作,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顾晓园向与会新闻传播业界重量级嘉宾颁发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传播学院特聘业界导师证书。作为本次论坛的主要发起方,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对外传播,近年来紧紧围绕服务北京市“四个中心”功能定位,通过教育教学、合作交流、媒体传播等综合方式不断提高国际传播能力。主办方表示,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围绕讲好中国故事,切实推动高校和媒体之间的对外传播资源整合,更好地发挥高校在讲好中国故事方面的主力军作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