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2017年北京市学生海洋文化节在北京市第二十中学拉开帷幕

2017-11-13 10:11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1月13日讯 11月11日,“2017年北京市学生海洋文化节”活动在北京市第二十中学拉开帷幕。此次活动以“科技点亮我们蓝色的家园”为主题,围绕加强海洋意识教育和推广海洋科技教育来开展。

微信图片_20171112113922

文化节活动主要包括:海洋知识竞赛决赛、创意船模比赛、船模制作竞速赛及无人潜航机器人邀请赛、贝壳创意画展示、海洋主题话剧汇演、海洋主题摄影绘画优秀作品巡展、海洋知识展览、海洋寻宝游戏、海洋大讲堂等内容。其中无人潜航机器人邀请赛为本年度第一次设立,目的为广大学生将模型、机器人,遥感技术和水下测控技术结合起来,计划为将来形成海洋科技创客大赛做预热准备和前期铺垫。本次活动丰富多彩,各方着力营造良好的海洋内容教育氛围,为全市10余万参赛中小学生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海洋文化盛宴。

微信图片_20171112113918

近年来,北京市教委针对学生的不同年龄特点,开展不同层次的海洋教育。小学以海洋科普教育为主,培养学生广泛的海洋学习兴趣;初中结合人生规划开展献身海洋事业的理想教育;高中以研究性学习开展较为深入的海洋专题学习。探索各具特色的海洋意识教育模式,逐步推进,深入开展。要使学生了解我国海洋国土权益、明晰我国海洋战略利益、结合当前海洋资源开发、海上维权执法的现状,提高学生对我国海洋国土观的整体认识,激发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生观的教育。持续利用海洋日、科技节等时机举办海洋主题活动。广开思路,为学校搭建能展示各方面工作的平台。通过设计不同主题和竞赛规则,实现学生海洋教育在内容和形式上突破和创新。

与此同时,北京市依托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雄厚的资源优势,联合组织国家海洋局、海警局、中海油集团、中远集团、中国船舶工业集团等单位开放沿海水警基地、大型造船厂,大型工业企业,涉海类科研院所,海军军工科研单位等,在上述单位设置更多以参观、考察、体验、学习为内容的学生活动基地,为学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提供独特的体验机会,让学生们近距离感受中国工业现代化成果和辉煌成就。同时,发挥京津冀一体化作用,开发和利用北京周边的大学、科研院所资源,结合高中招生制度改革,将高中研究性学习与大学特招、科技研学活动结合起来,让更多的海洋类大学关注北京的海洋意识教育,参与我市高中课程改革和学校特色建设,通过与上述大型涉海类工业企业、科研院所的实践学习相结合,开发适合不同学生需求的海洋课程体系,发现、培养、打造海洋事业优秀后备人才的培养平台,我们将之统称为“蛟龙计划平台”。

本次海洋文化节由北京市学生海洋意识教育活动组委会、《现代舰船》杂志社、北京市宣武青少年科学技术馆、海淀区教育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第二十中学、京鹰国际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协办。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