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王强:学校里的多面手“管家”
2017-11-14 10:17 千龙网

前几日,记者见到王强的时候,他刚刚协调工人解决了管道漏水的问题。他是北京小学万年花城分校的副校长,分管学校的基建、后勤、工会、信息化和招生。2009年9月北京小学万年花城分校成立,王强同年5月随刘校长一起进行新学校的筹建。

webwxgetmsgimg

北京小学万年花城分校副校长王强

从这些分管内容来看,用一个“忙”字形容王强的工作是最恰当的了。说他是学校里的“管家”一点儿不为过。协助刘校长设计校园文化、采集各类设备、招聘新教师、与物业沟通等等都是他的工作。一所新建校,基础建设尤为重要。“每一所学校都是独特的。”王强明白,一所学校的设计风格、校园景观、绿化美化,这些最基础的建设都体现着学校的价值取向,是学校的“文化”的体现。所以在学校校园规划中,他注重彰显学校办学理念,让理念融入到校园的每个角落。开放式书院、艺术中心、风雨操场……校园里的每一寸空间都经过精心策划。因为工作的性质,王强的周六日、寒暑假大多“泡”在学校里。

王强觉得自己的工作“跟家庭过日子一样”,就像管道漏水这种细碎的小事,很多情况都是未知的。他说,有责任心、细心、肯付出,这是作为后勤管理人员的必备品质。“不管怎么挠头,问题都得解决,什么事儿到我这就终结了。”

他这个“管家”,不仅“管物”,而且“管人”,学校的老师们都亲切地称他为“大舅”,因为谁有事儿,他都会热心帮助。家里的防盗门打不开了,与出租户有些小矛盾了,这些事儿都会让王强出主意。

这位多面手“管家”,教研科研也没落下。2013年,他作为学校参与“首都基础教育现代化进程中学生学习方式系统变革实验研究”研究项目的负责人,从课题方案设计,到实施、总结,受到了好评。作为课题汇报,多次进行区级公开课、研究课;论文和教学设计多次荣获市区级一等奖。作为编委,完成了《指尖上的课堂》的编辑与出版。连续四年聘为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信息中心教研中心组成员。

学校城乡一体化数字化校园项目建设完成后,为了让学校数字化校园充满生机与活力,最重要的是提高教师队伍的信息技术素养,进行教师的信息技术培训。

他对全校教师分层次进行教育技术培训,并把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聘请了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的专家,对学科骨干教师进行高层次的有系统地培训。同时以赛促练,促进教师成长。他组织教师参加教育部门组织的各项评优活动,教师们在参与教学评优的过程中,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

学校的办学理念是“让孩子都有自主人生”。信息技术课也要体现学生的自主,他带领学生提前设计学习单。从学生学习兴趣出发,将书本知识与学生认知能力结合起来,使专业知识与基础操作融为一体,让学生学习有兴趣,操作懂规范。

这些年王强上课少了,但在百忙之中,还要给学生上一些大课。去年他给学生开了“农业种植课”,主要是一些可食用的植物,今年他准备给孩子们讲中草药的种植知识,帮助学生了解中草药。“因为生在农村,简单的种植知识还是了解的,再整合一些资料来开发课程。”

就是这样,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王强。“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王强说,这是他一贯坚持的座右铭,至于其它也没什么可说的。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作者:闫莉青 于淼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