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孩子缺乏维生素?药补不如食补

2017-11-14 13:24 千龙网

千龙网综合报道 有些孩子身上常常会有瘙痒、脱皮现象;有些孩子比同龄人身高发育落后太多;有些孩子好像没吃什么糖类的食物,牙齿也非常容易蛀牙。如果排除是疾病原因的话,你的孩子可能是缺乏哪种维生素。处于发育高峰期的儿童对维生素的需求旺盛,但并不是摄入越多越好,家长应重视孩子日常饮食的科学性,药补不如食补。

什么样的孩子容易缺少维生素?

有偏食习惯

许多孩子都有偏食的坏习惯。比如有些孩子不喜欢吃蔬菜,而蔬菜恰好是人体所需维生素的主要来源之一。维生素其中一个特点是外源性,人体自身不可合成(维生素D人体可以少量合成,但是由于较重要,仍被作为必需维生素),需要通过食物补充。

爱吃炸物

孩子喜欢吃煎炸食物是众所周知的事情。暑片爆米花之类都是孩童的最爱。但是有些维生素极易受到破坏,烹调过度、反复加热、摆放过久等,都会导致食物内的维生素大量流失,令儿童无法摄取足够的维生素。

维生素C就是这样一种。孩子缺乏它会令抵抗力减弱,容易患上伤风,感冒等疾病。维生素C不足亦会影响胶原的合成,令儿童愈合不良、牙龈出血、发育欠佳。

经常生病

如果您的孩子身体抵抗能力很明显比其他孩子要弱,导致这个的原因很有可能是他身体缺乏某种维生素。人体有如一座极为复杂的化工厂,不断地进行着各种生化反应。其反应与酶的催化作用有密切关系。酶要产生活性,必须有辅酶参加。已知许多维生素是酶的辅酶或者是辅酶的组成分子。因此,维生素是维持和调节机体正常代谢的重要物质。如果他身体的正常新陈代谢受到影响,抵抗细菌入侵的蛋白质供应不上来,病毒就更容易入侵。

日晒不足

钙是构成骨骼和牙齿的基本元素。人们常说维生素D能帮助钙的吸收,是因为它具有调节体内钙磷代谢的作用,可以预防佝偻病软骨病的发生。皮肤能在阳光紫外线的作用下合成维生素D。因此,接受阳光不足的孩子也必须适当补充维生素D。

饮食不规律

饮食习惯不固定,是几乎每个孩子都会有的毛病。而人体所必须的维生素大部分都是来源于日常食物,如果日常食物提供不了身体所必须的足够维生素,这样他身体的健康势必受到影响。

滥用维生素可能引起哪些不良反应?

孩子缺乏维生素父母应该予以重视,必要时,可以用维生素片剂加以补充。需注意的是,维生素和其他药品一样不可滥用、多服,特别是脂溶性维生素容易在吸收后沉积在脂肪中,如果长期大量服用,往往会引起不良反应:

1.服用过多的水溶性维生素C可造成胃肠反应,引起腹泻,形成草酸盐结石,加重痛风性关节炎,还可能加快动脉硬化,大剂量静脉注射可发生血栓性静脉炎;

2.维生素B1可引起过敏性休克。脂溶性维生素超标积蓄,后果更严重,甚至影响内脏功能;

3.维生素A过多症甚至中毒,表现为食欲不振、皮肤干枯、脱发、骨痛及肝脏毒性反应;

4.大剂量维生素E可导致头痛、视力模糊、胃肠道功能紊乱、口角炎、肌无力,偶可引起低血糖,血脂和胆固醇升高,还可导致锥体外系反应。

药补不如食补

虽然维生素是维持人体组织细胞正常功能必不可少的物质,处于发育高峰期的儿童对维生素的需求更为旺盛,但并不是摄入越多越好。不可盲目地为孩子补充维生素制剂,希望家长能很好地重视孩子日常饮食的科学性,通过这种最安全的方式来补充维生素。

你的孩子缺乏哪种维生素?一张表全告诉你!

3333333

来源:健康时报、妈妈宝宝网、家庭医生在线、搜狐教育、人民网、学习公社、网络等。

责任编辑:于淼(QL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