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湖南一中学群发肺结核 确诊20余例

2017-11-17 08:5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湖南一中学群发肺结核 确诊20余例

近日,有网友向北京青年报记者反映,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四中群发肺结核,该校学生表示已有数十人患病。昨日,当地县委宣传部在官网发布通报称,截至11月15日,近90%的患病学生已经复学或者可以复学。桃江县四中校长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称,此前有学生隐瞒病情,自己直到8月份才了解情况。

高三一个班级

多人感染肺结核

陈丽华(化名)无论如何也想不到,自己竟然会因为患上肺结核在备战高考的关键时刻休学。今年8月,陈丽华所在的桃江县四中高三年级文科优生班364班有几十人被确诊患上肺结核。陈丽华说,“班主任叫了三个同学谈话,这时候我们才知道班里有人患上了肺结核”。

8月10日,桃江县四中组织364班同学做了一次血液检查,查出7人患有肺结核。随后在家长的要求下,8月19日开始陆续有家长带自家孩子前往医院检查。张清艺(化名)也是364班学生,据她介绍,第一批学生确诊之后,学校采取了消毒等措施,确诊有感染性的同学都休学在家。一位确诊学生家长告诉北青报记者,8月份之后,又有不少家长带孩子做了检查,陆续发现了一些结核病患。11月13日,桃江四中再次组织一直在校上课的364班同学检查,又发现了14例确诊病例。

校长:之前并不知情

8月份才知道有同学患病

几位受访学生告诉北青报记者,从高一下学期开始,364班就陆续有同学休学,有一位同学在今年1月份就确诊了,但直到8月份集中爆发的时候,大家才知道那些同学都患上了肺结核。桃江四中校长杨宇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8月我才知道有在校生患肺结核病的事情。”而就今年一月份已有学生确诊一事,杨校长称因为学生并未请假,也没有向学校说明实际病情,对此并不了解。

11月15日,北青报记者曾就这一问题向桃江县疾控中心了解情况,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今年7月,曾有几名患者来中心就诊,但他们当时隐瞒了身份。县疾控中心是在接诊多例患者后才发现他们都是学生,并且来自同一所学校。

364班班主任易跃新告诉北青报记者,这些同学请假或是休学证明上均未提及肺结核,而是胃病、脑膜炎等其他病症,所以自己对班级存在肺结核的隐患并不知情。即便在今年6月,他曾当着全班同学面表扬了1月份患病的学生带病坚持上课,“也并不确定他得了什么病”。易跃新告诉北青报记者,“后来我发现几个休学的孩子都和肺部感染有关,便敦促他们去疾控中心复查,在逼问之下才知道是肺结核,我也是直到8月才知道”。

易跃新承认,“以前我们这个地方没发生过这么大的事,可能处置方面也缺乏经验” 。上周,易跃新再次带领364班仍在校上课的同学前往县疾控中心进行专门针对肺结核的例行体检,“又检查出了6例”。回过头看整件事,易老师说:“虽然我没做错,但是我的良心真的是很痛。因为这个事,我整宿整宿睡不着觉。”

桃江县委:近90%患病学生

已经复学或者可以复学

针对此次肺结核集中爆发的情况,北青报记者以学生家长的身份咨询了桃江县疾控中心。一位工作人员称,8月份到9月份期间,他们对四中全校所有学生进行了一次筛查,总共发现30多例疑似病例,其中20多例最终被确诊。

桃江县疾控中心结核科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结核病的潜伏期比较长,感染后随时可能发病,所以存在隔一段时间出现个别新增病例的情况。他们没发病时和正常人一样,只有发病后才能查出来。

11月16日,桃江县县委发出官方通报,称自8月19日桃江县第四中学发生肺结核疫情后,县里曾先后4次对全校师生进行了筛查,并先后10多次邀请省市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和会诊。截至11月15日,近90%的患病学生已经复学或者可以复学。但该通报并未透露具体的患病学生人数。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